立即打开

蔡英文首度回应“川蔡通话”

观察者网 2016-12-07 09:57:43

核心提示:原标题:蔡英文首度回应与特朗普通话:一通电话不代表政策转变【观察者网综合】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引发大规模批评声浪,美媒纷纷指责特朗普犯了“菜鸟

原标题:蔡英文首度回应与特朗普通话:一通电话不代表政策转变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引发大规模批评声浪,美媒纷纷指责特朗普犯了“菜鸟级的错误”,白宫也表示不清楚特朗普的目的,并已与中国就此事通话两次,紧急灭火。4天后,蔡英文首度回应“川菜”通话,态度低调,称一通电话不代表政策转变。

蔡英文淡化“川菜”通话

自“川菜”通话后,外媒普遍猜测,这通电话是否如副总统当选人彭斯所说,仅仅是一通普通的祝贺电话,还是意味着美台关系的改变?

据路透社报道,蔡英文6日在台接见参访美国记者时,淡化2日与特朗普的通话。这是1979年美国总统卡特宣布与台湾断交以来,台湾的地区领导人首度与美国总统或总统当选人通电话。

报道称,蔡英文对在场美国记者表示:“我要强调,一通电话不代表政策转变。在不远的未来,我不预见会有重大的政变转变,因为我们都重视地区的稳定。”

蔡英文还称:“这通电话是要表达我们对美国选举的尊重,以及祝贺当选人特朗普赢得胜利。”

在台当局“总统府”6日发表的新闻稿中,并未提到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一事,仅提到蔡英文接见美国夏威夷东西中心“2016亚太新闻奖助计划”记者团。

新闻稿中,蔡英文谈及台美关系时表示,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一向密切,不仅是官方的关系密切,民间的交流往来更为密切。台湾是美国第14名的出口市场,更是美国的第9大贸易伙伴,显示台美间的贸易伙伴关系非常紧密。此外,台美间共同分享诸多价值,无论是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权以及市场经济上,甚至区域或全球的事务上,台湾都是美国重要的伙伴。

蔡英文还进一步称,长期以来,台湾一直都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新政府在“外交”工作上的努力,不仅是为了争取台湾最大的利益,更是为了推动区域的和平跟稳定。她相信良好的台美关系,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两岸关系。事实上,作为区域和平坚定的维护者,无论是台美关系或两岸关系,对亚太区域的和平、稳定跟繁荣至关重要,“我们也都非常重视”。

蔡英文再次向大陆喊话,称两岸双方应该尽快坐下来谈,为双方面对的许多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她曾在就职及“双十”演讲中提过的主张都没有改变过。

美媒:蔡英文还会寻找接触机会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报道称,蔡英文强调一通电话不代表政策转变,也不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会有重大政策转变,这是台湾对美国选举表达尊敬的方式。

今日美国报报道——台湾方面:与特朗普通话不代表政策改变

报道称,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认为这通电话是经长期计划,特朗普刻意以挑衅行为向中国大陆展示强硬立场,但是否如此,还不清楚。

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 Times)报道称,蔡英文低调回应与特朗普的历史性电话对谈,并强调一通电话不代表美国与台湾之间未来会有重大政策转变。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报道,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出乎意料。蔡英文首次回应,希望降低事件造成的影响。

NPR还称,尽管此次通话不代表政策变化,但也不代表美台关系并无改变,蔡英文当局很可能继续寻找与特朗普团队接触的机会。

针对“川菜”通话,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已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必须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同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外交部负责人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