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创IS!利比亚夺回苏尔特最后一处据点

新华网 2016-12-08 11:06:17

核心提示: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杨舒怡)利比亚政府军6日夺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港口城市苏尔特的最后一处据点,标志着持续近7个月的激战取得成效。

  12月6日,参加战斗的士兵在苏尔特街头庆祝攻占“伊斯兰国”最后据点。(新华/路透)

12月6日,参加战斗的士兵在苏尔特街头庆祝攻占“伊斯兰国”最后据点。(新华/路透)

原标题:利比亚夺回苏尔特!“伊斯兰国”遭重创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杨舒怡)利比亚政府军6日夺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港口城市苏尔特的最后一处据点,标志着持续近7个月的激战取得成效。

按照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医疗部门负责人艾哈迈德·哈迪亚的说法,“这是最后一场重大战役,但并不意味着军事行动的终结,也并非解放宣言”。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失去在利比亚的这处重要据点,但其武装人员可能逃窜至其他地区暂避风头,例如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影响力较弱的南部偏远地区。

6日,利比亚政府军及民众在苏尔特街头欢呼,一些士兵朝天鸣枪以示庆祝,还高呼“自由利比亚!”等口号。据了解,至少数十名被困的妇孺在当天军事行动中获救。

自“伊斯兰国”去年攻入苏尔特以来,这座城市大约8万人口几乎全部逃离。利比亚政府军发言人穆罕默德·加斯里6日发表电视讲话,提醒该市民众不要急于返家,待政府军扫清地雷等安全隐患后再作决定。

  一名获救妇女在野战医院接受治疗。(新华/路透)

一名获救妇女在野战医院接受治疗。(新华/路透)

利比亚政府军方面表示,在苏尔特等地的军事行动仍将持续,直到周边地带都肃清“伊斯兰国”势力。

多名利比亚官员以及西方国家官员提醒,在连月激战中,一些“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逃离苏尔特,要防范这些人从其他地点发起袭击。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这是大好消息。(在苏尔特)击溃‘伊斯兰国’武装是一个强有力的行动,但是这只能被视为一个步骤”,仍要谨防该极端组织卷土重来。

联合国驻利比亚代表马丁·克尔贝尔6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说,在利比亚的反恐行动取得成果,但若由此掉以轻心,仍可能失去胜利果实。

【战略重要】

  苏尔特位置示意图。

苏尔特位置示意图。

路透社报道,在持续数月收复苏尔特的军事行动中,利比亚政府军方面超过700人死亡,超过3200人受伤。自今年8月1日以来,美军战机在苏尔特实施至少495次空袭,以帮助利比亚政府军重夺苏尔特。

苏尔特位于利比亚北部地中海沿岸的中段地带,靠近多个大型油田和交通枢纽,战略位置相当重要。

“伊斯兰国”2015年初占领苏尔特,把这座城市打造为该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及叙利亚以外的最重要据点,吸引了大量外国武装人员前往投奔。“伊斯兰国”不仅在苏尔特实施铁腕控制,还以该市为中心把影响力扩散至地中海沿岸其他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丢掉苏尔特,可谓遭受一记重创,意味着该极端组织在利比亚境内不再拥有控制区。不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利比亚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活动。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法国、英国等发起军事干涉,帮助反对派武力推翻卡扎菲政权。然而,“后卡扎菲”时期的利比亚内乱严重,各路派系争斗,成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壮大的“温床”。(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