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杜特尔特证实中菲武器合同:等于是免费

环球时报 2016-12-13 02:28:00

核心提示:美国世界新闻网引述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资料称,从1951年开始,美国就占菲律宾武器进口的75%,俄罗斯与中国还未提供过武器给菲律宾。或许正因为这样,美国《国家利益》用“跨过命运的卢比孔河”评论杜特尔特加强该国与中俄关系并扩大到防务领域。这一典故源于公元前49年,凯撒破除将领不得带兵渡过卢比孔河的禁忌,带兵进军罗马与庞培展开内战,并最终获胜。在西方,这句流行语通常代表的意思是“破釜沉舟”。

近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系列外贸出口型武器照片曝光网络.

原标题:杜特尔特证实中菲武器合同 美媒称跨过命运的卢比孔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日晚间证实,该国与中国达成一笔武器协议,将派一名将军正式接收。如果这笔协议实现,将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卖给菲律宾武器,当时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成为美国在亚洲的铁杆盟友。毫无疑问,军售在两国关系中具有象征意义,对于中菲尤其如此。

杜特尔特是11日晚间在吕宋岛的贝尼格诺·阿基诺军营发布这一消息的,当时听众是菲武装部队吕宋岛北方司令部人员。《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2日报道说,杜特尔特用英语夹杂着菲律宾语说道,“中国催我。武器已准备好了,就等我接收。他们真的在催我。”他称,已指示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派一名军方将领正式接收来自北京的武器,“现在我们真的轻松了。我们不用求助别国了”。杜特尔特表示,北京通过给菲律宾政府的一项25年资助提供这些武器,“如果这是25年期的付款,那就等于是免费给……显然中国想给我们(武器)”。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与前任不同,杜特尔特选择与中国友好,这是他所称的政府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10月对北京国事访问时,总统对一批中国商人和官员说,他决定在“军事和经济上”与美国分道扬镳。这很令中国东道主高兴。《马尼拉公报》认为,杜特尔特上任后采取了不同于前任的对华政策,而采购武器这一最新发展显然是菲中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又一个信号。

12日晚些时候,《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引述该国国防部负责财政、军需、设备的副防长雷蒙多的话称,与中国的武器协议现在还没有时间表,细节还未完成。报道说,菲律宾采购的武器将用于陆军特种部队的精英战斗单元等部门。杜特尔特在11日的讲话中未透露将从北京获得什么武器。菲律宾《星报》12日称,在与美国因对反毒战争分歧决裂后,杜特尔特一直寻求加强与中俄的关系。上月,杜特尔特下令警察部门取消从美方采购大约2.6万支步枪。

对菲总统宣布接受与中国的武器协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已看到相关报道,“随着中菲关系的改善,中方愿同菲方恢复并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美国世界新闻网引述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资料称,从1951年开始,美国就占菲律宾武器进口的75%,俄罗斯与中国还未提供过武器给菲律宾。或许正因为这样,美国《国家利益》用“跨过命运的卢比孔河”评论杜特尔特加强该国与中俄关系并扩大到防务领域。这一典故源于公元前49年,凯撒破除将领不得带兵渡过卢比孔河的禁忌,带兵进军罗马与庞培展开内战,并最终获胜。在西方,这句流行语通常代表的意思是“破釜沉舟”。

对菲律宾表示希望从中国购买武器,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学者胡逸山对香港《南华早报》称,杜特尔特是利用美国对抗中国,也是利用中国对抗美国,希望为菲律宾获取最大利益。在这一背景下,他就可以对美国更“严厉”“更多姿多彩(colourful——杜特尔特曾公开骂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婊子养的’,奥巴马就此回应媒体时称菲律宾总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编者注),美国在回应他时可能因此更为克制”。报道引述一名中国专家的话说,如果缺乏相互信任的话,中国可能不会向菲律宾卖武器,假如菲律宾使用中国军备对付中国那将是一种尴尬。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菲关系转圜,这笔交易说明两国关系到了一定水平,不过,还要看是什么武器,如果像中国向巴基斯坦和一些非洲国家出售护卫舰和其他武器一样,才可能说明双方在安全、政治领域达到较高水平。而且,从深层次的军事领域合作看,特别是杀伤型武器,菲律宾还受制于《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等条约的限制。他认为,不排除菲律宾方面在有意做给美国看。

杜特尔特今年6月30日就职之前,时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充当美国“重返亚太”政策的东南亚急先锋,大大加剧了南海紧张,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合力扭转了这一危险势头。过去几个月来,杜特尔特因国内反毒运动与美国几乎撕破脸,多次表示将加强与中俄合作,乃至从中俄购买武器。这次军购,被视为菲中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又一个信号。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新加坡记者 王晓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林鹏飞 汪析 柳直】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