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最后一月,每隔3天就有一虎“领刑”

政知道 2017-01-01 20:51:51

核心提示:原标题:2016年最后一月,每隔3天就有一个老虎“领刑”从12月1日的北京市委原书记吕锡文被公开开庭审理,到12月30日的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被开除党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

原标题:2016年最后一月,每隔3天就有一个老虎“领刑”

从12月1日的北京市委原书记吕锡文被公开开庭审理,到12月30日的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被开除党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和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被检方公诉。

2016年最后一个月,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一直在被各种有关“老虎”的信息轰炸,谁被“双开”了,谁被公诉了,谁被宣判了,此前落马的“老虎”们,案件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新年头一天还在加班的政知君就做个小盘点,请道友们简单看看。

最后一个月,11人被宣判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通过梳理发现,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至少有23名落马“老虎”的案件(不含央企层面)出现新进展——

1人被开除党籍、1人被宣布立案侦查、4人被检方提起公诉、5人被公开开庭审理、11人被宣判。1人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就节奏而言,也是越来越快,仅在29日和30日,共有7名“老虎”案件出现新进展:

29日,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被宣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过堂”,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被立案侦查;

30日,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被提起公诉,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被开除党籍,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一审被判13年。

2016年12月30日是最后一个工作日,四名“老虎”的案件有了进展,这在以往非常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此前的打虎行动收尾的同时,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央纪委再次打落“新虎”。2016年12月16日,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他是司法部首个落马的副部级官员。

10个地方“老虎”被宣判

17名地方落马“老虎”集中在最后一个月迎来新消息。

有3人(艾宝俊、潘逸阳、刘志庚)被检方公诉,3人(吕锡文、谷春立、赵少麟)过堂,1人(黄兴国)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另有10人被宣判(另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被宣判),也就是说每隔3天就有一个“老虎”领刑。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因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是领刑的10人中刑期最长的一个,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领刑6年6个月,是最短的一个。其他人在11年到18年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12月30日,乐大克受贿案一审宣判,提到该案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郑州市中院已于2016年10月27日依法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

据了解,乐大克利用其担任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厅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73.0274万元。

△制表孟亚旭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上述17人中,“受贿”是最为常见的字眼,但有三人,涉及“行贿”,分别是潘逸阳、杜善学和赵少麟。

其中,杜善学于12月20日被宣判,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被告人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潘逸阳如今涉嫌受贿、行贿被公诉,究竟向谁行贿也是外界关注焦点。今年7月,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案被宣判,其中便提到,“为潘逸阳谋取利益,单独收受、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潘逸阳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761万余元”。

赵少麟涉嫌单位行贿、骗购外汇一案,也于几日前开庭,宁波市检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伙同其子赵晋,为赵晋实际控制的山东诚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山东省济南市经营房地产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给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4.895万元。”

国安系统“首虎”被开除党籍

除了地方,也有4个中央“老虎”案件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迎来变化。

最早的是2016年12月2日,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在浙江宁波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二十多天后,河南南阳中院对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公开宣判,肖天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天内有2名“老虎”案件有新进展,河南安阳市检察院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提起公诉,不久,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被开除党籍的消息由中央纪委官网公布。

马建是国安系统落马的“首虎”。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他于2015年1月16日落马,此次被开除党籍,距其落马已有近两年时间。

△制表孟亚旭

副国级“老虎”苏荣年底前过堂

除了上述21名官员外,还有来自政协和部队的2个人。

29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同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2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过堂”。

12月29日,山东济南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苏荣案,这位原副国级高官,被控三项罪名——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控受贿人民币1.1亿余元,同时,对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同日,中央纪委官方发布“江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专门提到,涉苏荣案件43名省管干部已基本处理到位,“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扎实做好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坚决肃清苏荣等案政治余毒。”

而这位搅动江西官场的大老虎,自2014年6月14日“落马”,到“过堂”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不出意外,他将在2017年迎来判决。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