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些和春节有关的冷知识,你未必都知道

南都周刊 2017-01-21 14:19:48

核心提示:原标题:小年|这些和春节有关的冷知识,你未必都知道民国以前,不叫春节;春节和春分有什么区别;「最猛春节达人」的桂冠必须颁给一位剧作家。文◈宋雁楼也许,除夕时分面对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缕思古之幽情不期然

原标题:小年|这些和春节有关的冷知识,你未必都知道

民国以前,不叫春节;春节和春分有什么区别;「最猛春节达人」的桂冠必须颁给一位剧作家。

文◈宋雁楼

也许,除夕时分面对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缕思古之幽情不期然降临到你的脑海中。你祭出四大名著,打算看看曹操宋江林黛玉春节怎样过,都吃点啥——那你会很失望:从头翻到尾,根本找不出「春节」两个字。

难道古代人不过春节?——不用说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真相是,民国以前,春节不叫春节。

冷知识之

春节是什么时候开始叫春节的

最早的历史记载中,并没有春节这个概念,只有正月第一天的说法,叫做上日,元日。它的出场,关联着人类历史上一次开天辟地的政治事件。

据《尚书》载:「正月上日,受终于文祖...月正元日,舜格于文祖」。上古时代,尧帝选择在一年之始的正月初一,在太庙中把帝位交到并非自己子孙的舜的手里,这历史上记录的第一次禅让,让整个人类文明史如沐春风。

在后来的秦汉等时期,这一天又被叫做三朝,三始,岁旦,正日,元日,元旦等。但是中国历代一年之始并不都指同一天,比如夏朝把孟春第一月作为正月,商朝把农历十二月作为正月,秦朝则把十月当成正月。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刘彻上位后,命令大臣造「太阳历」,中国最著名的史官司马迁当时也参加了相关工作。从此,孟春正月就正式成为一年的开始了,直至现在。

1912年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期间,宣布中国改用公历,把新年,元旦之名强行派给了公历一月一日,还试图将贺年、祭祖、贴春联等活动转移到阳历元旦。但是强扭的瓜不甜,大家只想和自己的心上人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正月初一仍是民众心头最爱的那颗朱砂痣。没办法,后来经袁世凯批准,就形成了延续到现在的元旦春节双新年并存的格局。

有一种民意,叫做春节才算过新年。

冷知识之

春节和立春的区别

春节是正月第一天即正月初一,而农历的日期比如初一十五这些,是月亮说了算:每当月球奔跑到地球和太阳中间,那一天就称朔日,当月的初一。

而节气系统体现的是太阳的运行:把黄道切成24份,每份15度就是一个节气。当太阳走到黄经315度时,即是立春,走到0度时,是为春分。

公历又叫阳历,可想而知它同样是太阳说了算。所以你会发现,来自二十四节气里的两个节日清明与冬至,每年的公历日期都变化不大,清明总是4月4日到6日,冬至总是在12月21到23号之间——节气和公历本来就是一个系统里的嘛。而与农历日期有关的节日,正月初一春节,五月五端午,八月十五中秋,九月九重阳等,就调皮得多,它们的公历日子总是忽前忽后不好捉摸,比如2016年春节还在2月8号,今年就跑到1月28号去了。

我们的农历虽说俗话叫阴历,但实际上是一种阴阳历,它是双轨制的,背后可是有着日月两大势力坐镇哦,它体现了包容和兼收并蓄。

有一种博大精深,叫做农历。

冷知识之

变生肖从春节还是立春开始?

比如说,今年春节1月28号,而立春是2月4号,那2月1号出生的宝宝,是属猴还是属鸡呢?

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复杂到专家也各有说法。

以除夕为分界点,那出生在大年初一都算新属相,之前都算上一个,这种计算方法出现得比较晚,最早的记载始自北宋。

而据民俗专家的介绍,生肖以立春为标准的方法则起始于商周时代,现在不少黄历、传统的命理学、占卜学等还是以「立春」作为生肖计算的依据。

《史记·天官书》有云,「正月旦,王者岁首;立春日,四时之始也。四始者,候之日「,明确了正月朔才是岁首的地位。

所以,现在主流的意见,生肖是以春节来界定:大年夜十二点以后出生的宝宝,都应该算新属相。以立春界定新属相只用在部分命理学与吉凶预测的场合。

有一种纠结,叫你属什么?

冷知识之

老法过年都干些啥?

贴春联放炮竹啥的就不说了,其它还有不少讲究。

占卜

传说女娲创造苍生,从正月初一到初六依次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并于第七天造出人来,故此初七为人的生日,也叫人日。如果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同理,前面六天哪天天气好,那天代表的禽畜就会兴旺。

迎送灶神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二十五)送灶神回天庭提交年度报告,用汤圆、麦芽糖等甜的粘牙的东西祭拜,希望灶神享用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说些好话,少打小报告。除夕晚(或正月初四)再将灶神请回家中,继续履行天庭驻人间办事处的公务。

祭祖

腊月二十九是为小年夜,上供请祖宗,年谣称:「腊月二十九,上坟请祖上大供」。除夕也是祭祖之日,比如红楼第五十三回:  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守岁

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画鸡

古时春节在门窗上画鸡来驱鬼怪邪气。晋人的《玄中记》讲到,,东海中有度朔山,山上有一株巨大无比的桃树,树顶上有只天鸡,当太阳升起第一道阳光照到树上时,天鸡就啼鸣了,然后天下的鸡跟着都叫起来了。鸡在中国古代特别受重视,称为「五德之禽」: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年初一也叫鸡日,鸡年的鸡日,那可是鸡的平方哦。

聚财

俗传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这一习俗,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拿扫帚,不倒垃圾。

迎财神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南方人在正月初五,很多商店选在这天开市。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也有以初八为谷子生日的。这天如天气晴朗,则主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初八也是众星下界之日,要点小灯「顺星」,也称「接星」。

初九是天日,俗称」天公生「,传说此日为玉皇大帝生日。主要习俗有祭玉皇求天公赐福。

初十是石头生日,这一天磨、碾等石头都不能动,甚至要祭享祀石头,也称「石不动」「十不动」。

正月十一子婿日,岳父们在这一天宴请女婿。

贺老鼠嫁女,具体日期因地而异,有的在初七,有的在正月二十五,不少地区是初十。将面饼糖果等放在墙根,有的地方不能开启箱柜,怕惊动老鼠,这样一年之中老鼠就不会打扰。

冷知识之

名著里到底管春节叫什么?

三国,水浒,金瓶梅里都叫元旦,红楼梦里叫年日,西游记中则称为元日。

春节过得最敬业的要属浑天仪和地动仪的双料发明人张衡,他在一堆天文仪器前观天象过春节。

最冷淡的要属钱钟书,春节里忙着看书,有人到访时钱先生只肯开一丝门缝说:「谢谢!谢谢!我很忙!我很忙!」

最飘逸的,永远是我们的苏大学士。这年(熙宁六年)苏东坡38岁,任杭州通判,连日里忙于赈济灾民,大年夜时正来到常州城东郊。他决定不惊动地方官署与百姓,「野宿常州城外」京杭大运河船上。残灯,孤舟,异乡,大运河,他留下一首诗照亮这个不眠的除夕夜:

行歌野哭两堪悲,远火低星渐向微。

病眼不眠非守岁,乡音无伴苦思归。

重衾脚冷知霜重,新沐头轻感发稀。

多谢残灯不嫌客,孤舟一夜许相依。

「最猛春节达人」的桂冠必须颁给剧作家,写《窦娥冤》的关汉卿。这个元代文艺青年,过春节的爱好是踩高跷!而且每年都要加高一点,寓意更上一层楼。

种种过节姿势,你最中意哪一款呢?

END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