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军报:吃菜不许过三匙

解放军报 2017-02-03 07:28:48

核心提示:原标题:吃菜不许过三匙对为官者而言,畸形的爱好,无异于毒药。爱好越多、越广、越痴,在窥伺者眼中,其暴露出的“死穴”也就越多,给人的可乘之机也就越大。因此,领导干部应谨&ldqu

原标题:吃菜不许过三匙

对为官者而言,畸形的爱好,无异于毒药。爱好越多、越广、越痴,在窥伺者眼中,其暴露出的“死穴”也就越多,给人的可乘之机也就越大。因此,领导干部应谨“爱”慎“好”,常把“公”字作为遏制欲望之门的“铁将军”。

清朝皇帝吃饭时有个“吃菜不许过三匙”的规矩,无论什么菜,都不能连吃三口,吃过三口的菜会被立即撤下。因为,不论皇上爱吃不爱吃,都不能让外人知道。一是怕有人投毒,更主要的是为避免有人投皇帝之所好,借此邀宠。

清朝的这条规矩,不知是否真实存在,但其用心可谓良苦。泱泱中华的历史长河里,不乏“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反面例子。越王好勇,而民多轻死;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齐桓公好服紫,国人服饰尽为紫;邹君好服长缨,大臣侍从旋即响应。上好之,下趋之,且趋之不已,自古至今皆是如此。因此,“吃菜不许过三匙”的典故,当下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兴趣爱好,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亦不例外。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为了得到真正的快乐,避免烦恼和脑力的过度紧张,我们都应该有一些嗜好。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是丰富生活的“调味料”,不仅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更能开阔视野、激发灵感,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不无裨益。然而,凡事皆有度,尤其对为官者而言,畸形的爱好,无异于毒药。一旦爱好变为痴迷,甚至上瘾无法自拔,就容易出现玩物丧志、因“好”致“害”的情况。

翻阅史书,不少为“浮云”遮望眼的王侯将相,痴迷爱好,将自己的软肋暴露于权力“掮客”们的面前。齐桓公妒而好内,竖刁便自宫以治内;又好味,易牙便蒸其子首而进之。不料爱好变成陷阱,到头来被两人牢牢“套”住,最终落个“身死不葬,虫流出户”的下场。燕王子哙喜欢贤名,慕尧舜禅让故事,岂料子之假托贤明,明不受国却暗篡君位,子哙终而死于战乱。吴王夫差好美色,勾践投其所好派送西施,以丧其志,夫差果然取败姑苏、自刎而死。

一曲曲唱不尽的遗憾,一个个讲不完的故事,全都应了那句古训,“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有些人身居高位却不明白:钓者之恭,非为鱼赐也;饵鼠以虫,非爱之也。或是知之而不鉴之,总按捺不住心底骚动的那点欲望,常因一念之差而走上人生的岔路。

综观近年来那些被查处的违法违纪官员,其中不乏因个人爱好而堕入深渊者。痴迷摄影的秦玉海,玉不离手的倪发科,爱好高尔夫的郝和平,痴迷风水的刘志军……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他们爱好不尽相同,其中有些爱好本身也并无不妥,但因为把持不住欲望,个人爱好成了被人扣住的命门。难怪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句话发人深思,因为它击中了人性的弱点。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可以说,为官者的爱好越多、越广、越痴,在窥伺者眼中,其暴露出的“死穴”也就越多,给人的可乘之机也就越大。

历史上不少豪杰贤士深知其理,慎“好”而能终“好”。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入关后却隐藏爱好,“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最终三年亡秦、四年灭楚。北宋宰相吕蒙正,好古玩,有人送上一面据说能照二百里的古镜,吕莞尔一笑:“吾面不过楪子大,安用照二百里?”其一生常怀戒慎之心,因此才能三登相位、封许国公。

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古人尚有不少警醒之举,当今的领导干部更应谨“爱”慎“好”。可以有健康的爱好,但绝不能广而告之、四处张扬,到处示“好”、随意受“好”。同时应自觉保持清醒,将“去好去恶”的古训谨记于心,常把“公”字作为遏制欲望之门的“铁将军”。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