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砍头案受害人家属:因欠债20万才开面馆

封面新闻 2017-02-20 16:23:25

1/52月18日中午12时25分,武汉市武昌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东因每碗面1元钱的差价,与面馆老板姚某发生纠纷,随后持面馆菜刀,将姚某头颅砍下。 3天过后,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已被曝光,其持有四川省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残疾类别为“精神”,等级为二级,而死者姚某的身份信息却曝光较少。 姚某究竟是否如网上所说,“性格暴躁,对比自己更弱势的人很傲慢”?当天他缘何会对胡某东说出“吃不起就莫吃”的话? 20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姚某的租住处,对他的家属和朋友进行采访。
2/5事发3天后,姚某面馆外的警戒线已拆除,大风刮得红色招牌呼呼作响。 这里距离武汉市武昌火车站东进站口不过200米,但因地处偏僻,周围行人并不多,如果不是路边有一辆警车停放,许多人并不知道一件骇人听闻的血案曾发生在这个不起眼的小面馆里。 几位上了年龄的邻居坐在面馆旁的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 姚某的亲属和朋友,被禁止在面馆前烧香和摆放花圈。他们把花圈安放在了姚某租住的小屋门口。 这是一间破旧的3层砖房,姚某和另一位租户合租一楼。房间并不大,摆设也很陈旧,屋里坐满了姚某的亲人和朋友。 熊先生是在姚某出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他和姚某都是湖北十堰市郧西县马安镇下河庙村人,从小就是朋友。 他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姚某生于1975年,今年42岁,开这间面馆刚好一年时间。 “他(姚某)有兄妹3人,我看这几天的新闻说他有3个孩子,那是错误信息,他只有一个儿子。”熊先生说,姚某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妹妹目前也在武汉做小生意,弟弟则早在1998年因为救一个落水伙伴而去世。 “他弟弟去世后,父母气病倒了,为了给父母治病,他后来到河南和山西的煤窑挖煤,一干就是10多年,再后来又去工地上当建筑工人。”熊先生说。
3/5姚某的另一位同村老乡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2000年过后,为了照顾父母,姚某没再去省外的工地上打工,而是选择了距离老家较近的武汉找工作。 “就是在火车站帮人卸货,偶尔也在餐饮店帮人做早餐,挺辛苦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因为姚某只有小学文化,所以只能靠力气吃饭,每月也赚不了多少钱。 “他父亲和母亲心脏上都有问题,母亲因为弟弟去世,双耳失聪;父亲后来因为风湿关节炎严重,双腿也出了问题,行动不便。为了给父母治病,他欠下20多万元钱。”这位女士说。 熊先生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姚某在武汉打工时,经人介绍,与同是郧西县的前妻结婚,两人婚后生育一子,但后来不知道何故,大约在5年前离了婚,儿子判给了姚某。 此前,姚某在武汉其他地方打工,儿子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小学上学。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去年,姚某决定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个铺面开面馆。父子俩就住在面馆附近租来的房屋中。
4/52月18日这天,因为一句“吃不起就莫吃”,姚某在面馆内激怒了食客胡某东,胡后来用面馆内的菜刀将姚某砍死,并砍下其头颅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血案。 案发后,网络上出现了“姚某性格暴躁”、“姚某长期受欺辱,所以对比自己更弱势的人很傲慢”的说法。 对于这样的评价和猜测,姚某的家人和朋友都难以接受。 姚某的妹妹案发后,由于忙于配合调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并未在家中见到她。姚某70多岁的父亲从十堰市赶了过来,但为了避免老人家过度悲伤受到刺激,朋友和邻居们对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姚某因为大脑出血猝死”,而姚某还在老家的母亲,朋友们则告诉他“姚某还在医院救治”。 “他的性格,除了他父母和妹妹,我们是最了解的。”熊先生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姚某身材并不高大,不到170厘米,“性格很温和,和他认识几十年了没见他打过架,周围邻居对他评价也很高的,不信你去问邻居”。
5/5另外一位姚某的亲友则打开他的卧室房间,指着铺得较为整洁的床铺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姚某平时是个很自律和节约的人,“你看他的房间,连个布衣柜都不舍得买,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个电饭锅,墙上的空调都是房东买的,他挣的钱全花到孩子和父母身上了”。 在姚某的卧室内,记者注意到,生活用品的确较为简单,但整个房间的摆设确实比较整洁。靠窗的墙角一溜放着4个行李箱,其中一个已经破损,另一个则写着“秋装”。 “他是的确有规划,想认真赚钱干点事的人。”熊先生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春节,他邀请姚某到他家吃饭。当时姚某还告诉他,面馆生意不算太好,但每天毛收入能有四五百元,“他还想多赚点,早日把债还上”。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