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部长通道之变:“拦部姐”从围堵、拦住到扫码提问

红星新闻 2017-03-04 05:19:25

1/6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北大门通向会场的北大厅,都是各路记者们的“兵家必争之地”。这段铺着红毯仅有百多米的通道,有一个闪亮的称号——部长通道。因为每次全国人大会集体会议的时候,列席的部长们总是从这个通道进出。因此,跑两会的老记者们总会找准时机在这里,用无数的摄像机、照相机以及录音笔,等待着“守株待兔”的幸运。
2/6部长通道1.0版:“围堵”部长。最初,部长通道边没有隔离线,也没有设置供部长发言的专门位置,记者们在这儿拦部长采访。“那时是一个记者拦到部长,所有记者团团围住,部长在人群中难以脱身,有时衣服、头发都挤乱了。”而让拦部姐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年前的一次全国两会,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直接被围堵在厕所门口接受采访。在厕所门口,陈竺说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一年要解决三类大病。”
3/6让所有两会老记者们都觉得新奇的是,今年的部长通道边上,竖起一块牌子,牌子上除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还有文字介绍——“部长通道”问题征集:2017,我有问题问部长。欢迎记者朋友们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将想向部长们的提问直接在公众号中留言,我们将汇总整理后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向各位部长提问。
4/6部长通道2.0版:拦部姐。2013年开始,“部长通道”升级换代了。依然还是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依然还是百余米的红毯通道。不一样的是,这里设立了临时“部长发布台”,安放了音响,设置了方便摄影记者拍照的阶梯台。而我,两次临时当上了替媒体同行寻找邀请部长们接受采访的“部长引导官”。也因为在一天之内拦下了超过10位部长,被网友们冠上了“拦部姐”的称号。
5/6原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同样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也曾经成功拦下他上部长发布台回应问题。而当我被贴上“拦部姐”的标签后,也曾经被杨传堂当面开过玩笑。“拦部姐,把你拦走。”
6/6部长通道3.0版:扫二维码提问。今年,部长通道上的再一次升级了。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这样说,二维码的设置,就是为了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问给部长们。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