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生或许很艰难,但请千万别卖惨

新华每日电讯 2017-03-20 16:52:36

核心提示:古人心得:人生或许很艰难,但请千万别卖惨作者| 华伟昨天遇到一个卖惨的人,所以今天想谈一谈卖惨与成功的关系。一昨天早上打车去单位,滴滴司机是个中年男人。上车没一会儿,他就开始诉苦,说他儿子在北京读大学

古人心得:人生或许很艰难,但请千万别卖惨

作者| 华伟

昨天遇到一个卖惨的人,所以今天想谈一谈卖惨与成功的关系。

昨天早上打车去单位,滴滴司机是个中年男人。

上车没一会儿,他就开始诉苦,说他儿子在北京读大学,他陪读,挣家用。2年了,到现在挣的钱勉强能交学费,住的也是地下室,终日不见阳光。而且,当滴滴司机起早贪黑,太累。

你们单位招司机吗?他问。我说不招。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想给我留个电话号码,看看能不能通过我的朋友找到机会。一直说了10多分钟。

我有点疑惑,难道我看起来象一个很混得开的人吗?最终我没让他留电话。

他完全没按套路出牌,陌生人之间,如此不客气,如此不见外,我也是醉了。

不是我没同情心,相反,我同情心泛滥。我能举个例子吗?

几年前,当我还在另一个单位上班的时候,每天早晨会路过一个早餐摊,那是一对老夫妻,他们风雨无阻,热情好客。

他们有一子一女,都在读大学,学费高得吓人,老俩口身体也不好,隔三岔五去医院。而他们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只有为数不多的积蓄,且很快就花完了。

生活艰难,他们只能靠卖早餐谋生。

在一个冬天的早上,北京上空飘着大雪,啃着他们卖给我的鸡蛋饼,内心忽然很感动,我做了一个决定。每个月,我会付100块给那对老夫妻,100块可以买50个鸡蛋饼,但我只吃20个。

别笑话我数学差,我是想,剩下的钱就当是表达对他们的尊敬和感激。这是我所能做的慈善,也许还够不上慈善,只是不值一提的,小小的好事。

这样的时光延续了一年半,直到我去了另一个单位。我再也没见过他们。我想这一年半,就是我跟他们这辈子的缘纷。

在每次都很短的聊天中,他们教会了我许多,比如奋斗、隐忍、善良,笑看人生。

不卖惨,是我从他们身上悟出来的。弱者当自强,强者当更强。我想起了很多古代成功人士。


今年1月11日,我开始幽默读史。

写作是我最大的乐趣之一,我曾经在博客盛行的时代笔耕不辍,基本上一天一篇,前前后后积累了700多篇。

这些文章都是没人给稿费的,纯粹是自娱自乐。我不为任何人写,可以写任何东西。

不知不觉,这次重新开始的写作已经2个月,写过的古人,也有10多个了。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人生面前,绝不卖惨,绝不屈服。

文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唐伯虎,其父母、妻子、妹妹、儿子在同一年离世,他以天才之名,却未能博取功名,很惨;

富二代曹操,欲还天下太平,以暴治暴,挟天子以令诸侯,最终背负千古骂名,他只能偶尔在诗歌里吐一下槽,很惨;

知名杀手荆轲,牺牲了好几个朋友的人头,欲置秦王于死地,却功败垂成,被处车裂之刑。一个字,惨;

中国古代第一清官海瑞,官场的异类,一生清贫到极点,死的时候连棺材都买不起,从不知享受为何物,但最后组织(主要是皇帝)对他的评价是两个字:迂戆。惨;

一代霸王项羽,英雄中的英雄,偶像中的偶像,兵败垓下,宁愿自刎也不低下他高傲的头颅,悲情!

还有陆游、李自成、多尔衮……

都是知名豪杰,人中之龙。这些人都是我的随机写作对象,他们之间没有任何逻辑联系,在查阅史料的时候,我总是被他们感动。

苦难和挫折,是常见的人生风景,它猝不及防地扑过来,袭击你。恐怖和绝望很容易笼罩一个弱者,让他爬不起来。但这些古人都很坚强,这种坚强来自于他们的倔强。

我认为,这是他们身上最迷人的地方。

他们从逆境中走来,冲出人生的迷雾,历经苦难仍然坚定地站着,给人类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遗产。

我曾说过,顺境中产生的成就,远没有逆境中的奋起那么打动人。一个人只有经过苦难,懂得苦难,生命才会变得有意义。

卖惨,是指以自己的不幸遭遇来博取人的同情,从而达成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最熟悉的场景,就是某坏蛋被逮住以后,一个劲求饶:英雄,我上有八十老母,下有三岁小儿,放过我吧。

虽然是套路,但不少坏蛋确实被放过了。因为很多英雄表面威武,其实有一颗玻璃心,有的还很爱哭鼻子。他们最受不了的是:有人哀求他们。

真是可爱的英雄。

……

凡拿出来卖的,多少有点价值,比如卖萌、卖血、卖身、卖笑、卖文。

只有卖惨,一点价值也没有。

最典型的是乞丐,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可怜,声音里全是哀求。有人觉得这还不够惨,悄悄砍去了自己的手脚(据说很多人的手脚是被犯罪团伙砍掉的,这样好为团伙挣钱)。

这样,他们的乞讨变得不可拒绝。好像里面还暗含道德谴责:如果连这样的残疾乞丐都拒绝,那你还是人吗?估计遇到这样的场景,很多人都会很挣扎。

挣扎是好事,说明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不管你最后你有没有向他们施舍。

比较难以忍受的是,很多人自己并不够努力,却妄想通过卖惨来博取同情,收获成功。

他们习惯,也喜欢去求人,在求人的时候,他们诉说着自己的种种不容易。

然而,又有谁在人生中是容易的呢?

别说考试、恋爱、职场的失败了,就连减个肥,都那么艰难。有人说,你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你还能控制人生?这句话逻辑混乱,与事实也严重不符。

据我观察,胖子获得成功人生的机率,并不比瘦子低。至少大风来的时候,瘦子一刮就走,胖子却微笑着,笃定得多。

弱者习惯抱怨,他们历数社会不公,遇人不淑。而真正的强者一直在寻找突破之路,根本没时间抱怨,更没有时间卖惨。

让自己强大起来,很重要。寄希望于别人,是天底下最不保险的事。历史雄辩地证明,卖惨,只会越来越惨。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