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40万“人盾”被困摩苏尔老城 居民:像地下监狱

新华社 2017-04-03 18:36:20

核心提示:原标题:像一座地下监狱,40万“人盾”困在摩苏尔老城中新华社北京4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海洋)收复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西部老城区的战事正酣。据估计,约40万当地居民被困城中,被

伊拉克警察部队向摩苏尔老城突进。(新华/法新)

原标题:像一座地下监狱,40万“人盾”困在摩苏尔老城中

新华社北京4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海洋)收复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西部老城区的战事正酣。据估计,约40万当地居民被困城中,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挟持为“人盾”,无法逃生。

英国《独立报》2日刊登了记者帕特里克·科伯恩对一名摩苏尔老城居民奥马尔的独家专访。在39岁的奥马尔看来,现在的摩苏尔老城宛如地牢。

【缺水少食断电】

“这是我能打的最后一个电话了,因为没人能出去把发电机打开,也没有汽油,没法给我的手机充电,”奥马尔在与身处摩苏尔城东记者的电话连线中,大声喊道。

这次手机连线为人们揭开了久攻难下的摩苏尔老城生活一角。

摩苏尔老城,硝烟弥漫。(新华/法新)

摩苏尔老城建于中世纪,像迷宫一样密布窄街和房屋。奥马尔说,由于燃料耗尽、无法发电,他所在街区的最后几盏灯也熄灭了。

“我正和家人待在邻居家里,房子很大,住了差不多35人,”奥马尔说,“孩子们饿得直哭,我们的面粉都用光了,只能把小麦、麦麸用水泡软了,给孩子们吃。”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已攻至老城边缘,却被数名“伊斯兰国”狙击手阻住了深入推进的步伐。这些狙击手不时变换位置,通过房屋之间凿开的墙洞穿行,很难从空中将其定位。城区街道上也挂满帆布,以躲避高空侦察。

【不知战事如何】

摩苏尔西区,一名妇女举着孩子,逃离战场。(新华/美联)

奥马尔已困在邻居家中4天,就像其他40万栖身在老城中的人一样,无从逃生。他说,待在房中的人们完全不知道外面战事如何。

“我们听到外面的爆炸声和枪声,但没人知道是谁在打仗,”奥马尔说,“一名老妇人昨天刚躲进来,她说附近没人在打,军队已停止进城。”

“从耶尔穆克区来的人们说,他们那个区正在打仗,但我们这个区已被伊拉克联邦警察包围,一周多了毫无进展,”奥马尔说,“离房子最近的街道是法鲁克街,我们昨天能听到爆炸和空袭,感觉像是地震。爆炸声音巨大,我们还听到外面人们的尖叫,但没人能出去看个究竟。”

报道称,目前伊拉克政府军计划从多方向围攻摩苏尔老城,以期让人手不足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疲于应对。据估计,目前占领摩苏尔老城的武装分子人数在1000到4000人左右。而攻打老城的战役可能要持续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宛如地下监狱】

摩苏尔一处街区,远处冒着硝烟。(新华/路透)

奥马尔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上周逼迫人们离开自己的家,并让三四户家庭待在一个房子内。他们之后会把居民们的家占为己有,并在墙壁上凿开大洞,这样就不用出现在屋顶或街道上,以免被发现。

而让居民们害怕的是,他们不知道哪个房子已被“伊斯兰国”占据。除了房子,奥马尔说居民们的车也可能被征用。

奥马尔的堂兄弟阿德南所在街区便是如此。“伊斯兰国”强行征用居民的车,把它们变成汽车炸弹,以袭击伊拉克政府军。当武装分子抢走阿德南邻居的车时,他们说,“等我们占领了巴格达就还你钱。或者,如果那帮异教徒赢了,他们会赔你的”。

“整个老城就像一座地下监狱,”奥马尔说,“任何进来的人都会迷失,而那些逃出去的,仿佛重获新生。”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