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向太平洋试射“洲际导弹之王” 是震慑朝鲜吗?

央视军事 2017-04-30 20:21:02

核心提示:美国这次玩的游戏下,竟藏着这样的猫腻!军事评论员:巅之鹰4月26日下午,美国空军玩了一个军事游戏,从本土靠近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向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抛送了一个“一分

美国这次玩的游戏下,竟藏着这样的猫腻!

军事评论员:巅之鹰

4月26日下午,美国空军玩了一个军事游戏,从本土靠近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向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抛送了一个“一分钟人”,准确送达目的地。尽管这个不大不小的“一分钟人”没有在国际社会引起多大的波澜,美军的这一游戏在当下可是大有猫腻的。

名小能强

这里的“一分钟人”是指美国空军现役列装的、也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民兵”-Ⅲ。这种导弹取学名为“民兵”,实际上是“一分钟人”的雅称。“一分钟人”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一个民团组织称呼,用以形容其行动非常地快。这一组织在美国独立战争中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

这种导弹用“一分钟人”这个称呼为代号,也意在表其打击威力之强、行动之迅速是其它洲际弹道导弹所无法与之相比的。目前,美国的“民兵”-Ⅲ导弹是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也是美国目前唯一的一种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虽然这种导弹还没有参加过实战,但其强大的作战能力是不容怀疑的,如最大射程可达1.48万千米,从地下井发射的反应时间仅仅32秒,命中精度约180到450米,可携带3个弹头的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弹头的威力达近18万吨TNT当量,总的威力相当于40多枚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可见,其名称虽小巧威力却巨大。

那么,美国在当下缘何要玩一把投放“一分钟人”的游戏呢?大致上看来应该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目的。

塑造威慑

目前,美国与朝鲜关于核导问题的博弈正酣,然而却迟迟不见成效。一方面,美国与韩国正在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可谓是从战役战术上向朝鲜施加压力。同时,美国又不断将航母战斗群派向东北亚地区,战略核潜艇也赶赴这一地区,这是从战略上向朝鲜施压。然而,这些都没有起到什么让朝鲜妥协的作用,朝鲜方面仍然在与美国方面顶牛。

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国祭出“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这是美国拥有的一大杀器。从目前朝鲜的防御能力看,朝鲜还是无力对付这种导弹的。一旦美朝开战,这种导弹对朝鲜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从传统形态的战争来讲,如果美国的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全砸向朝鲜,朝鲜或会面临灭顶之灾了。这不是最严峻的威慑吗?答案是肯定的。

树立信心

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从心理上认为自己应该是说什么就是什么,想实现什么就能够实现什么,想迫使哪个国家屈服,那个国家就要屈服。如在核问题上,伊朗就与美国签署了核条约,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就向美国交出了核资料,美国的意图都达到了,目标也都实现了。

然而,美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却迟迟无任何进展。这是美国不曾想到的,也不想看到的,更是不想容忍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军有两个担心,一个是担心美国国内民众对军队失去信心;一个是担心美国的盟国对美军的能力失去信心。正是这两种担心的存在,美军才祭出了亮相第三种战略武器的办法,以使民众和盟国维持对美军的信心。

强化能力

“民兵”-Ⅲ导弹是1965年研制,1970年列装美军的。至今,这种导弹已经在美军中服役近半个世纪。目前,该型导弹在美军中列装有450枚。这些导弹性能如何?能否保持作战性能?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对同一批次的导弹进行试射来掌握。2015年10月22日,美军就进行了一次“民兵”-Ⅲ导弹的试射,来测试导弹的性能。这是美军这次又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这种试射也是需要把握时机的。应该进行试射一点也不假,何时进行试射也是需要选择的。当下美军正处在需要彰显实力、以能力达到威慑的目的的时刻。这次试射除了让这种行动产生威慑力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使部队熟悉导弹发射程序,以便需要时立即使用该型导弹。当然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也是这次试射的重要原因。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