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揭秘陈家沟太极拳:拜师要查祖上三代,大师多是自封

封面新闻 2017-05-05 21:33:58

核心提示:原标题:封面调查丨揭秘陈家沟太极拳:拜师要查祖上三代,大师多是自封最近几日,徐晓冬与魏雷的比试话题依旧火热。而魏雷本人更是公开发声,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输,完全是因为宅心仁厚没有想过要下重手,如果下了重手

陈家族谱

原标题:封面调查丨揭秘陈家沟太极拳:拜师要查祖上三代,大师多是自封

最近几日,徐晓冬与魏雷的比试话题依旧火热。而魏雷本人更是公开发声,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输,完全是因为宅心仁厚没有想过要下重手,如果下了重手,或许就会要了徐晓冬的命。5月5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来到了太极发源地陈家沟,在这里见到了担任陈氏家族理事会主任的陈毕华老先生,陈老先生表示,如今所谓的太极宗师,多是自封,“陈家收徒,要往祖上查三代,身家不清白的,不会传给他真功夫。”

陈家沟位于河南省温县境内,自明朝洪武年间陈家始祖陈卜定居于此遂得名,至今已有800年。陈卜第九世孙陈王廷创太极拳,并传承与沟内,至今400年。如今的陈家沟,拳馆林立,祖祠高耸,一大片与太极相关的产业欣欣向荣,就连村内的理发店,都是“太极理发”,据介绍,整个村子共有400多个教拳的老师,家庭武校更是数不胜数,“这里现在来学拳的人太多了,就连国外也有人慕名而来。”一名温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介绍,“有个叫马蒂尔的学员,来自法国波尔多,来陈家沟学了12年太极拳,这次从法国回来,把他爸也带了过来,想让他爸一起学。”

对于陈家沟来说,能够把太极拳发扬光大,传到国外,是一件非常光宗耀祖的事情,就算是陈王廷或许也没有想到,自己当初闲暇时自创的一门拳法,如今能有这么大的魔力,吸引如此多人习练。然而,作为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陈毕华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只是无奈的摇摇头,“太极拳有发展肯定是好事,这些要感谢政府。但如今的太极拳,有些变味道了。”

对于整个陈氏宗族来说,太极拳是一门家传拳法,“什么叫家传拳法,那就是传内不传外,只传本姓。”陈王廷的太极拳,底子仍旧是源自戚继光,统共108手,后来传下又分大小两架,“陈家沟北面练的小架,又因为北面多住的富人,所以又叫书房架,南面练的大架,因为多住的穷人,所以又叫做马房架。”陈毕华说,不管是南陈还是北陈,囿于时代的特性,对于传承看得极重,所以都守着传内不传外的规矩。

“外面现在许多人说,杨露禅当初是偷拳,其实不是偷,就是教他的。”按照陈毕华的说法,坊间关于杨露禅的传言多为演绎,“我父亲叫陈伯先,以前参与过编纂温县县志,对于陈家的这些历史,我们家其实最有发言权。”陈毕华说,杨露禅祖籍河北,5、6岁时被卖给了当时的陈家沟富户陈德瑚,“陈德瑚家有多有钱,谁也不知道,但不仅是当时的温县,就连周边各县也要来他家里交租。”

当时的陈德瑚已经58岁,家里的钱虽然多得用不完,但却无儿无女,害怕自己家中钱财无人继承,遂生了买一个儿子的年头,就这样杨露禅来到了陈家沟,“当时的买卖也算是过了正常程序的,杨露禅的卖身契都在陈德瑚的手里。”陈德瑚家住在陈长兴隔壁,陈长兴是当时村里的第一高手,“在村里号称牌面大王,意思是,无论他站着还是坐着,随便你怎么打,就是不会倒。”陈长兴家中拮据,紧靠着自己手里的功夫,替人当镖师,“陈德瑚当时也是请了陈长兴去家里,意思就是想要陈长兴教杨露禅学拳。所以,所谓的杨露禅偷拳,是不成立的,是直接教的,但他不姓陈,学到的,我猜最多也就五分之一吧。”

陈毕华说,如今虽然有了不同,太极拳面向了全世界,但传授拳法,依旧是需要讲规矩的,“许多人自以为学到了功夫,其实还不如皮毛,现在外面很多人都说自己是大师,什么是大师?陈长兴是多厉害的高手啊,在我们族谱的记载上,才是拳师,他儿子连拳师都不是,是拳手,现在的大师大多都是自封的。”有许多人曾找过陈毕华,表示现在外面打着太极拳的招牌骗人的太多,陈家沟作为太极发源地,陈毕华作为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无论如何也该管管,“我能怎么办,我管不了,按照我们的祖训,我们只能管自己人教拳,要学陈家拳,要往祖上查三代。假如你和我学拳,我查你的时候不会告诉你,但如果查到你家三代之内有劣迹,那对不起,你学不到真东西了。”对于打着太极招牌骗人的那些大师,陈毕华表示,只能靠政府,“一共就两个办法,一个就是电视上那种清理门户,他坏哪家的名声,哪家就自己去把他干掉,但现在是法治社会,肯定是不行的。第二个,就只能靠政府,让政府来进行规范。”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沈轶发自温县

揭秘陈家沟“怪现象”:谁挣钱多谁功夫高

陈家沟太极拳学校

作为太极发源地,陈家沟可谓是遍地武馆,满村“太极名家”。用该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乡间随便一个老大爷,也可以背出太极拳的拳经。但那么多“大师”,到底谁有真功夫,谁的功夫最好?

“现在的陈家沟早不是以前了,谁都觉得自己的功夫好。之前也有人这样问过我,我当时就说,谁挣的钱多谁的功夫就高。”一位名叫陈明德的老人这样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

陈明德今年已有60多岁,自称是陈氏第十九世世孙,家住“四大金刚”之一的朱天才隔壁,他说自己此前曾拜师陈照丕,“我以前和他在一个生产队,他年龄比我们大,但人是真的不错,他当年在我们村里教拳,总共要教30多个人,但他分文不取,逢年过节有人给他送东西也不要,照丕老师这个人,是真的不错。”

对于如今的陈家沟,老人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陈家沟以前的武风就很盛,解放前有这么一句话,‘喝喝陈沟水,就能抖抖腿’说的就是我们陈家沟人人都能打拳。”老人表示,和现在的情况不同,当时陈家沟里的人,单纯是因为好武,所以打拳的人多,“现在都是冲着钱去的,练拳练拳重在练,陈氏太极拳,想要入门,再有天分,也要三年时间,但是现在的人,别说三年入门,就是在这学了三个月也能回去开拳馆,教徒弟了。”

关于如今的陈家沟太极拳谁功夫最高,老人表示,每个标准,“要说功夫高,谁都不服谁,就是我们当地人也没个准,反正都觉得自己功夫高。”当封面记者(thecover.cn)记者询问他“四大金刚”时,陈明德意味深长的表示,出名不一定就功夫高,“有名不一定要有功夫,但你要会说,会宣传,我就知道我们村,还有几个老人是有真功夫的,真的是有内功,但他们就没名气,说出来也没人知道。”陈明德说,如今的陈家沟早就和以前陈照丕老师的时候不一样了,“谁的功夫高,就看谁挣的钱多!”

对于这个现状,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也询问了陈毕华老先生,陈毕华并没有回应,他只是表示,如今的陈家沟,有很多人都在靠着太极拳吃饭,“以前练拳,不能换吃的,现在练拳至少能养活自己,其实也很好,太极拳的发展需要名人的推动,也需要‘四大金刚’,对于陈家沟来说,对于陈式太极拳来说,只要传承别断了就好。”

一个村与一门绝技:真正的太极拳已经没了

陈家沟太极拳祖祠

太极一词,出自《庄子·大宗师》,太极之理见于《周易·系辞》,很多人说太极拳是道门一派,也是由此而来,但与张三丰无关。

“太极拳有史料记载的,是出自陈家沟,创自陈王廷。”陈毕华是陈氏家族理事会主任,同时也是陈氏太极拳文化研究协会的会长。对于陈家沟来说,太极拳是面子,也是里子,但如今,只剩下了面子,“真正的太极拳,解放以后就已经断了。”

明洪武三年(1370年)前后,陈卜率全家逃荒至山西洪洞县。洪武四年(1371年)春,随同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迁居至河南怀庆府,次年迁至怀庆府东南约1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结草为庐,初奠家业。

陈卜为人宽厚,精通108式长拳器械,深为乡邻所重,遂称其所居住的村为陈卜庄(解放后划归温县辖,至今村名未变)。因陈卜庄地势低洼,常受涝灾,陈卜一家又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迁居距温县城东约5公里的常阳村(以该村西邻常阳古寺而得名)。

陈家拳械武术传至陈卜第九世孙陈王廷时,得到了发扬光大,其祖父和父亲均为明朝下级官吏。其弟兄四人,排行老二。他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不但深得家传武功的精髓,于武功一项出类拔萃,而且熟读诸子百家,涉猎经史子集,学识渊博,以致被誉为“文事武略,皆卓越于时”。

崇祯年间,陈卜应试考武举,在武考中,陈卜箭法精湛,一马三箭,三马九箭,射了个凤夺巢(即第二箭从靶心挤出第一箭,第三箭又挤出第二箭,像鸟儿争巢一样),赢得了满场喝彩。但因擂鼓报靶的鼓吏受人贿赂,只擂了三通鼓(意即九箭只中三箭)。主考官闻鼓声,即以中三箭论之,当时中四箭为过关,陈王廷也就此落选。

“于是,陈王廷大怒,驰马掣剑,劈死鼓吏,逃出了校场。随后归隐陈家沟,创出了太极拳。”陈毕华说,当初的太极拳,真的是一门杀人技。

“不过,现在估计大家是看不到这种真正的太极拳了。”陈毕华说,在解放前,陈家沟里多是地主富户,“穷文富武,家里没钱的,也练不了拳。”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太极拳在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地主阶级的产物,“1945年这里第一次解放,打跑了国民党,也打死了好些地主,陈小旺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当时谁敢练拳,谁就是和地主抱团,所以大家不敢学,也不敢教。”

当时的陈家沟,还有两位大师健在,分别是大架的陈照丕,小架的陈克忠。陈照丕作为如今陈氏太极“四大金刚”的师父,无需赘言。陈克忠当时也是少有的高手之一,“克忠老师,真正可以做到,坐在那里让人打,可以把人反弹出去。”陈毕华说,1963年时,河南荥阳练长拳的老拳师金长河来陈家沟拜访,当时就住在他们家,“他在我们这住了一段时间,和我父亲说,他是真的佩服克忠老师,他说‘有的老师打我,我知道他怎么打的,我挡不住,但是克忠老师打我,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打的。’”

而陈照丕与陈克忠,也被陈毕华认为是最后两位大师,“先前是不敢教,后来又赶上文化大革命,太极拳成了典型,陈家祠堂被拆,祖宗牌位被砸。陈照丕老师都74岁了,还被扣上一堆帽子,天天批斗,跳井都跳了两次。陈克忠老师,更是直接死在了文化大革命里。”

对于现在的这些太极大师,包括四大金刚在内,陈毕华表示,都没到当初的境界,“现在的太极拳,都重视技巧,这不是真正的太极拳,真正的太极拳讲的是‘顺’,你要什么,给就给你什么,搭手就让你飞出去,以前的说法叫,一丈不算远,全打方寸间,讲的就是打穴位,一击致命。这门功夫,在克忠老师去世后,就已经失传了。”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沈轶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