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130人高兴自杀的蓝鲸游戏究竟有什么魔力?

凤凰周刊 2017-05-20 16:38:26

核心提示:原标题:“去死,你怎么还不死!”130人自杀的蓝鲸游戏究竟有什么魔力? 文|李夏恩“去死!你怎么还不死!”这个声音一直徘徊在他的耳畔,有时和风

原标题:“去死,你怎么还不死!”130人自杀的蓝鲸游戏究竟有什么魔力?

文|李夏恩

“去死!你怎么还不死!”

这个声音一直徘徊在他的耳畔,有时和风细雨般的循循善诱,有时是恫吓威胁的催促命令。他知道耳边其实根本没有这样一个人,但这种力量无法抗拒,就像是有一双无形的手在身后推着他走向窗边,或把头伸进吊着的绳套里,或颤抖着用小刀划开手腕。最初的眩晕、窒息或疼痛过后,他终于可以永远地摆脱这个声音,进入一个任何活着的人都无法看到的世界里。

这不是深夜露营时围在篝火旁讲述的鬼故事,而是一位自杀者的真实体验。从最初的抗拒到最后的接受,就像是魔鬼的窃笑,引诱心智被蛊惑的人踏上第一步,然后催促、劝诱、推动着他一步步走向死亡。

这个虚无缥缈的魔鬼窃笑,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被一个所谓的游戏变成了现实中的命令。蓝鲸自杀游戏,这个起源于俄罗斯的死亡游戏,正在模仿这一声音引诱着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投入死亡的深渊。

极权控制:“你不得不死!”

在50天里,参加蓝鲸自杀游戏的人需要按照管理者发出的强制性命令,去完成一个个不能被拒绝的任务。最开始时,他们被要求在凌晨4:20起床,在胳膊上用刀刻出一个蓝鲸的图案,接着是整日观看恐怖片,不与任何人交谈,坐在高处,相信自杀是无比美好的事情,最后在完成所有任务后,进行最后终极任务:自杀。

△2017年2月, 15岁和16岁的俄罗斯少女Yulia Konstantinova和Veronika Volkova先后从公寓顶层坠亡,二人生前曾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结束”字样,Yulia配了一张蓝鲸图片,Veronika则上传了在手臂刀刻蓝鲸图案的血腥照片。两名少女都是蓝鲸自杀游戏的受害者,据称已有至少130名青少年受害死亡。

因为操作过程太过具体化,所以在这里就不展示整个过程了。但不得不说,这个自杀游戏的始作俑者,在去年10月被捕的年轻人菲利普·布德金(Philip Budeikin)确实深谙心理学的秘要。据了解,这个年仅21岁的年轻人被大学开除前,主修的正是心理学专业。

有分析称,这个自杀游戏在很大程度上模拟了著名的米格拉姆的服从实验,通过不容置疑的极权式管理架构,渐进式地将游戏参与者一步步诱入自杀的陷阱。

△2016年11月,警方在莫斯科郊区逮捕了年仅21岁的蓝鲸自杀游戏创始人菲利普·布德金,他被控组建了8个自杀群。布德金落网后,自杀游戏仍未停止,并从俄罗斯传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极权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无孔不入的监视,而蓝鲸自杀游戏恰恰也要求参与者提供自己的各种隐秘的身份信息。等到真正加入这一游戏中,极权式的控制体系就开始发挥它的作用,你会发现如果自己中途退出,将会面临隐私泄露和随之而来的骚扰。

正如小说《一九八四》中“老大哥在看着你”,蓝鲸游戏中看不见的“管理员”同样具有控制一切的绝对权柄。“管理员”只留给参加游戏者两个选择:或服从管理员的命令,按游戏规则一步步玩下去,直到自杀成功;或者中止游戏,隐私被泄露,身败名裂。

在荣耀的赴死与耻辱的苟活中二选一,不少人会忍受不了压力选择前者。而且这个游戏也在不断地强化这一点。游戏要求参与者用刀在胳膊上画出蓝鲸的图形,看有关凶杀暴力的恐怖电影,在高处静坐试着往下看,其实都是有计划地一步步消解死亡给人带来的恐惧心理,让参与者逐渐地接受死亡。

△二战一次军事审判中,一名纳粹党徒坚称自己不该为屠杀犹太人负责,因为他只是无条件地服从权威,执行命令。这一现象引起了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拉姆的关注,他的服从实验显示,当权威者命令参与者伤害他人,即便后者感受到强烈的道德不安,但多数情况下仍执行权威者的命令。

让活着成为一种耻辱,死亡成为一种荣耀。这头四处传递自杀魔音的蓝鲸的创造者布德金显然深谙此道,他在被捕后坦承的那句话尽管听起来冷酷无情,但却一语中的:“她们都很高兴去死”——是的,只要通过诱导,死亡完全可以带来快感。

死亡快感:“她们很高兴去死”

“去死”成了一件获得极大快感的事情,这句话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实际上,早在古代时,人们就发现越临近死亡,就越能激发出某种近乎性高潮的快感。“欲仙欲死”这句被爱情动作片深深玷污的词语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这种死亡带来的极乐。

也许你听说“曼德拉草”这个草药名字,来自于《哈利·波特与密室》这样天真无邪的故事。但实际上,真正谙熟中古医学史的学者会告诉你,在中世纪人看来,曼德拉草的魔力所在,乃是因为它是被吊在绞刑架上的犯人死时遗下的精液灌溉滋养,所以才能被奉为催情圣药。这实际上表明至少在中古时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死亡可以带来某种类似性高潮的快感。

△曼德拉草并不只存在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现实中,这种又被称为风茄的植物全株都有毒性,它曾被用作止痛药和麻醉剂,也具有催情作用。

而对这一特殊现象观察得最细致的,当属文艺复兴时代的天才人物,列奥纳多·达芬奇。1477年,达芬奇和一群吃瓜群众一起观看一次绞刑时,发现被吊死的人“那个器官充血膨胀”。1668年,另一位荷兰医生莱尼尔·德赫拉夫也发现了这一点,不过他上升了一步,认为窒息可以使血液涌到并滞留在生殖器官中,从而获得性快感。

从17世纪开始,这种通过窒息濒死的方式,让自己获得性快感的秘术大行其道。19世纪的萨德侯爵就深谙此道,他让笔下的人物遭受皮鞭和捆绑之苦,通过这种“喘不过气”来的折磨来使肉体的愉悦获得升华。

我们现在知道,这种追求死亡时产生的快感,其实来源于大脑中生化反应所产生的幻觉。当大脑缺氧,脑细胞开始迅速死亡,引起一系列与谷氨酸有关的生化反应,让人产生清晰的幻觉。同时,下丘脑与垂体内的β内啡肽与鸦片样受体结合,也会加强缺氧后的快感,其作用强度是吗啡的80倍。β内啡肽会激发安全感,让人感到放松。

当缺氧产生的β内啡肽与多巴胺、催产素等联合作用,会产生极度的快感。这时即使做伤害自己的事情,痛觉也已经麻木了,而且大脑的杏仁核会抑制恐慌反应,于是那些自杀者的脸上就会表现出蓝鲸创造者布德金所谓的“她们很高兴去死”的那种平静甚至是幸福的满足感。

特别值得注意的,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布彻的研究,最容易被这种自杀快感吸引的,是14到24岁的年轻人,而这也恰恰是蓝鲸自杀游戏的主要参与者的年龄。

对那些被这一游戏一步步推入自杀终点的人来说,他们一旦脱离了最初的恐惧,开始享受这种快感时,他们也就成了死神的囊中之物,他们会感到终于超越了自己,来到了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死亡境界。

“以正义和神之名,去死吧!”

寻求快感,当然是为自杀辩解的诸多理由之一。然而没有哪种理由比正义和神圣更能为自杀披上合理的外衣。

古希腊史诗巨匠荷马就认为当自己挚爱之人死去,或是为了祖国以及崇高的正义理念是可以选择自杀的。在《伊利亚特》中,埃阿斯和奥德修斯争夺死去的阿克琉斯的铠甲,奥德修斯使诡计战胜了勇力超过他的埃阿斯,后者不堪其辱,便伏剑自杀。

阅读这段文字的古希腊人并不认为埃阿斯因为小忿自杀的行为有什么不对,反而是神意的体现。在罗马帝国时代文化最鼎盛的亚历山大城,甚至还有教授最佳自杀方法的特别学校。

斯多葛学派的代表人物哲学家塞涅卡甚至认为,为了死得体面而英勇,必要时自杀是诸神所赞许的。与蓝鲸的管理员不同,塞涅卡最终践行了自己的理论,用刀割断了自己的静脉,一边平静地注视着血液缓缓地带着生命从他的身体中流走,一边为围观他死亡的亲朋好友们上最后一堂哲学课。

不过西方进入中世纪后,自杀便在基督教的大张挞伐下成为一项不可饶恕的罪恶。天主教的教义则特别强调人的生命是神所恩赐,唯有神方有权柄取走人的性命,因此自杀是一种冒渎神的罪过,一旦自杀,无可救赎,是比其他罪更大的罪恶。天主教禁绝自杀的教令如此严格,以至于一些地区人们会用石头投掷自杀者的坟墓。

然而宗教一旦发展到狂热的地步,也会造成完全相反的结果。也许有人会好奇,为何蓝鲸自杀游戏会诞生在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答案是,从历史上看,俄罗斯真可以说是集体自杀邪教的发源地。

17世纪的俄罗斯,一群所谓的先知宣称世界末日将在1666年到来,他们四处散播谣言说唯有自杀才能从灾难中解脱。不久,俄罗斯各地都出现了大量协助自杀的帮手。自杀瘟疫传染得如此之快。很快由个体自杀,演变为家族式自杀,最后成为集体自杀。

在瓦特罗格森林里,一些集体自杀的教徒建造了一座没有门窗的高塔,人们通过升降活板门进到塔里。就像蓝鲸自杀游戏一样,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有参与者中途退出。但这种绝食等死的时间太漫长了,在经过了最初的狂热后,一些人在饥饿中清醒过来,他们开始大呼救命,高声喊叫慢慢变成了微弱的祈祷、哭泣和呻吟。当最后一切平静下来时,打开高塔的人们眼前的情形令人发指——即使是自杀欲望再强烈的人,在极度饥饿的驱使下也能对自己的同胞做出骇人听闻的事情。

所以到后来,这种集体自杀往往会选择最酷烈也最快的死亡方式,一方面是尽量减少苦痛,另一方面则是缩短时间,防止有人犹豫退出。

自焚是当时最受欢迎的集体自杀方式,甚至还有宗教上的意义,据说先知以利亚就是乘着火焰战车升入天堂的。

俄国官方特别推崇这种自焚式集体自杀,一方面方便省事,另一方面也可以成批消灭掉这些社会不安定因素。当这些信徒进行集体自焚时,官方还会给予大力支持,事先封锁好选定的自焚地点,还热情地为他们点火添柴加油。如果有哪个家伙烧着半截想中途退出,负责看护的官员还会把这个叛徒扔回火堆里,帮助他们早日自杀升天。

“山寨蓝鲸”:自杀游戏遭遇对手?

沿着这条散发着焦臭和血腥的系谱一直往下,蓝鲸自杀游戏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温和”的版本而已,但它仍然继承了之前这些自杀“先烈”的残忍足迹,并且亦步亦趋将更多的无辜者劝诱到这条不归路上。

相比之前以神圣之名进行的集体自杀,蓝鲸游戏更加邪恶之处在于,它深谙心理学原理,刻意设计环节,以游戏的方式消解了自杀的恐惧,用极权的手段给参与者洗脑,让他们最终“很高兴去死”。

不得不说,这种游戏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因此,它也像病毒一样通过网络四处传播。只要被人看到,那些心智不够坚定者就会被其吸引,受到影响,甚至最后踏上不归路——这几乎可以说是种癌症。

但有无可以对付它的方法呢?除了让人不去看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消解它的神秘性,让它从一个带有秘密邪教色彩的自杀游戏,变成一个让人哈哈大笑的笑话:

1、你准备好玩这个游戏了吗?一旦确认,不得退出。

2、4:20起床,看语文书

3、在胳膊上画出三个反比例函数

4、做一张北京的中考卷,这是你的入门考试

5、如果你准备好做一头鲸,就把《送东阳马生序》和《孔雀东南飞》背诵一遍

……

30-49、每一天都4:20起床,看高考真题,听英语听力,每天进行刷题并与老师说话

最后:你会变成一个好学生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有中国特色的山寨品,没有之一。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