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假设历史•如果八旗不入关 能否阻挡沙俄的侵略

凤凰历史 2017-06-03 16:30:39

核心提示: 外东北的割让,是每一个了解近代史的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因为这块土地的损失,让中国东北永远丧失了出海口,间接造成了东北经济的严冬。很多人将其归咎为历史的玩笑,认为如果八旗不入关的话,凭借关外

 外东北的割让,是每一个了解近代史的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因为这块土地的损失,让中国东北永远丧失了出海口,间接造成了东北经济的严冬。

很多人将其归咎为历史的玩笑,认为如果八旗不入关的话,凭借关外的人口是可以阻挡住俄罗斯的侵略的。

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女真自古以来就不是对手

说起沙俄的渗透就必须提起他们的先锋队--哥萨克了。早在满洲入关之前,他们就已经摸索到了阿穆尔河(黑龙江)流域了。虽然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强盗,但是不可否认其战斗力无比强大,往往几十个哥萨克就可以吊打千余名土著战士。

哥萨克人战斗力如此强大的根源,在于其都是冒险的亡命徒。这类人自古以来心理素质就无比强大,而且其配置的近代火器和钢铁冷兵器是当时的连金属工具都视为神器的东北居民无法想象的。自然,哥萨克们很轻松就在土著人里开起了无双模式。

哥萨克对待女真人的手法也是十分得血腥,他们在久契尔人(俄罗斯人对女真人的称呼)的地区可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他们“捣毁兀鲁思(女真人的村庄),连根拔除”①。第一批来到东北的哥萨克在松花江航行了七天,女真人在当地的定居点全都遭了灾。

哥萨克的恰西克马刀

面对哥萨克的横行霸道。女真人自然不能置之不理。1652年3月24日,满洲都统海色率领两千全副武装的骑兵,带了六门火炮和三十门多筒炮和火枪前往讨伐这些作恶多端的哥萨克人。八旗军队来的很突然,并非绅士一般的下战书而是非常突然地发起袭击。哥萨克人从未在远东遇到过有火器的部队,一开始甚至以为是“哥萨克人在城里开炮”,然后才发现是“博格德汗的军队对城开炮”。②匆忙应战的哥萨克人留下五十个人在城内留守,剩下的一百五十六人则出城肉搏。激烈的战斗结束后,八旗军溃败了,六百七十六人战死,八百三十匹战马和十七支火铳被抢走,哥萨克人则伤亡一半。③

这是哥萨克对中国军队的初战,从这场战斗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鼎盛时期的八旗军队面对哥萨克的交换比依旧不好看,就算装备了不存在代差的火器八旗兵依旧不是这群亡命徒的对手。如果不是受制于交通清朝老家可能早一百年就易主了。

俄罗斯人的可怕推进方式

而相比起野外战斗力的差距,俄罗斯人以定居点的方式渗透东北才是女真人的梦魇。其实俄罗斯人的招数,在明末的时候就被熊廷弼和孙承宗为首的一众大明能人使用过,唯一的区别在于明人更多的是纯粹的军事要塞。原理也简单,因为堡垒能够有效地消弱八旗骑兵上的优势,而网络状的堡垒战术更是可以很轻松地把女真人的各个定居点之间的交通给切割了,然后在相对轻松地一个个吃掉这些被孤立的定居点。可惜的是明末国家财政崩溃,官场腐败又极其严重,十两银子能用在实处的不足一两,偏偏军事要塞是个极为费钱的工程。最后,这个可以改变大明历史的反攻计划只能告吹。

孙承宗的致胜绝招只能在财政充裕的时候才能使用

而俄罗斯人的方法成本就要低了许多,首先其不是国家力量赞助的,以哈巴罗夫为例,其自身是个暴发户,所有的军事行动是自费的,不用沙皇为此掏出一毛钱。他为此还向弗兰次别科夫借了一千三百六十三卢布,加上自己的家底一共三千五百卢布武装了70名哥萨克。④然后像做着“东方黄金梦”的同时代欧亲戚的一样,很多的俄罗斯人相信阿穆尔流淌着蜜和乳,丝绸之类的是个人都能穿得起,许多渴望冒险的人纷纷来到西伯利亚建立定居点。在短短半个世纪内,他们就在西伯利亚建立起了五座城市和七座县城数百个村庄和相应的城堡与哨所。他们中间渴望发财的就成了哥萨克,进行下一轮的征服活动。

这些哥萨克建立的城堡也是非常易守难攻的。城堡周围挖有壕沟,深宽各一丈,附近插有削尖的铁棍,上面覆上一层土洒满缴获的箭头。最后城堡装有制高炮台,分为“城上”和“城下”两个射击孔。这样的配置无法和西欧的棱堡相提并论,但是已经不是没掌握弹道学的东亚人所能对付得了。

1655年当八旗再次进攻的时候,动员了足足1万人,不但依托小山架起了火炮,还建立了两座新的炮台。3月20日,清军开火炮击了足足一昼夜,但是“射击不准”无法摧毁哥萨克的堡垒,最后四面进攻每面约3000人,也被哥萨克人肉搏击退。4月4日清军被迫撤退,这次清军动用了1万多人和15门火炮,却无法打下500驻守的哥萨克堡垒,可见“筑城推进”的战术十分有效。除了没有掌握弹道学之外,清军缺乏攻城的重炮也是重要因素。彼时红衣炮已经是东亚范围的一流重炮了,但是最大的红衣炮也不过18磅,离欧陆40磅的攻城炮标准依旧相去甚远,只能感叹双方在基础上就差了好多。

清军的红衣炮在当时的东亚是最先进的火炮,但是这只是欧陆比较重型的野战炮而已

不过作为纯粹的外来者,俄罗斯人也知道只有本族人移民是不够的。因此,他们也非常注重对当地土著的分化和拉拢,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宴请为名,将各自部落的首领扣押,逼迫他们缴纳实物税给沙皇。同时他们也需要“以自己的勇敢善战证实为国君效忠,届时会得到奖赏”

万幸17世纪的时候,俄国人在黑龙江流域的人数实在太少了,几百人的军队再能打也有极限,更何况彼得大帝改革前,除了匹夫之勇更胜一筹之外,俄罗斯军队并没有和东亚人的军队真正地拉开代差。因此,雅克萨之战后,认识到此时在远东的力量无法彻底击败中国后,俄罗斯人选择了退让,割让了雅克萨城堡。⑤

尼布楚条约在俄罗斯看来其实也非常屈辱

人口优势不能阻挡住沙俄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沙俄在远东的步伐终究会再次迈开。彼得大帝的改革让俄罗斯军队战斗力飙升,最终追上了自己的西欧老师。因此无论远东局势是否变化,沙俄卷土重来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有人质疑,如果满洲不入关带走大量人口进关,或者入关后没有柳条边,允许内地民众垦殖东北地区,是否能阻挡住沙皇的步伐?答案依旧是否定的。这招或许对其他逐渐走向近现代文明的欧洲国家有效,但是沙俄是全世界公认最为血腥野蛮的列强,杀戮对于俄罗斯人似乎从来不是什么道德障碍。

彼得大帝雕像

为了拿下外东北,沙俄制造的各种对中国人的屠杀,相信大家已是耳熟能详了,这里暂且按下不表。以人口众多的欧洲为例,俄罗斯把占领区的波兰人屠杀或驱逐,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甚至还为此把黑锅甩给了纳粹。在前斯大林时代,乌克兰还生活着为数众多的鞑靼人,这点相信看过电影《火与剑》或者玩过它改编游戏的《骑马与砍杀》读者应该不陌生,但是克里米亚公投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当地的鞑靼人已经所剩无几。至于车臣人,那更是悲惨无比,总人口被干掉了至少有一半。在中亚,俄罗斯人也严厉镇压那些敢于反抗的民族,仅仅是1917年的镇压,就杀戮了至少上万名反抗者。

外东北的出海口和黑土地无论是对于沙皇,还是对于苏联都是无比诱人的东西。甚至在斯大林决定让苏军撤离中国,把铁路归还给新中国的时候,还引发了苏联将军的抗议。因为在很多苏联人看来,满洲应该是一个被苏联击败的战败国家,而非中国的一部分,理应让苏联以战败国的待遇对付它,对它尽情地压榨和掠夺才合理。

面对更胜八旗虎狼之师的“北极熊”,你能对没有内地财力支撑,仅仅控制东北一隅的康熙皇帝指望些什么呢?

现在我们能得出结论了,答案是不能。

无论是谁执政,俄罗斯人都对东北有着强烈的渴望,都不会对这片土地善罢甘休。

而八旗军队全盛时期,打尚未成熟的哥萨克军队依旧战绩不佳,只能靠人多和主场优势逼迫沙俄在谈判桌上暂时性地服软,当交通逐渐发达之后,沙俄移民逐渐渗透过来,撕毁脆弱的条约,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

参考资料:

①《外贝加尔胡的哥萨克》卷一

②同上

③同上

④《历史文献补编》卷四

⑤《哥萨克在黑龙江上》p74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