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秩序要重组?德英之后,加拿大也不跟美国干了

外事儿 2017-06-08 22:19:56

核心提示:原标题:德英之后,加拿大也不跟美国干了,世界秩序要重组?作为美国在北方的唯一邻居,加拿大一直以来唯美国马首是瞻。然而在最近,加美铁哥两关系可能要终结。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6号

原标题:德英之后,加拿大也不跟美国干了,世界秩序要重组?

作为美国在北方的唯一邻居,加拿大一直以来唯美国马首是瞻。然而在最近,加美铁哥两关系可能要终结。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6号在加拿大国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称加拿大无法再仰赖美国领导全世界。

她说,“70年来看似永远不变的国际关系正逐渐受到质疑,加拿大必须发展自身硬实力,以支持外交和发展事业”。

加拿大为啥突然突然要“背美而行呢”?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从弗里兰的讲话里找到这几个原因。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特朗普一贯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弗里兰在讲话中虽然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却多次对“美国优先”政策表示不满。

去年美国大选结果显示,许多美国选民似乎想要卸下国际领袖的担子。加拿大也可以很轻易的说,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很安全,我们也有自己的事要做,那我们也高呼“加拿大第一”吧。但显然这样是错误的。

在“美国优先”政策指导下,美国和加拿大在一系列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首先,自由贸易问题。特朗普先是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又痛批N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的贸易协定”。弗里兰称,美国把全球贸易秩序抛在了脑后。

其次,特朗普前几天刚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在G7峰会上,特鲁多就曾强烈敦促特朗普留在协定内。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增加加拿大各公司的运营成本”。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对西方联盟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与对待俄罗斯态度上的不同立场。

为了表明自己与美国“分手”的决心,加拿大制定出了“特鲁多原则”,由三大支柱政策支撑:

加拿大将公布新的国防预算,对军事计划进行“大量投资”。

加拿大将不遗余力维护和加强西方联盟,加拿大正在拉脱维亚部署军队。

加拿大将积极追求新的贸易协定。

作为70多年来的老邻居兼小兄弟,加拿大的“背叛”无疑会令美国很受伤。

外事儿注意到,特朗普上台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传统盟国已经开始远离曾经的老大哥。

首先是被称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

上月25日,G7首脑会议后,默克尔喊话欧洲盟友脱离美国:

最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出于这一原因,我只能说,我们欧洲人必须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欧洲,我们必须为我们自己的未来和我们的命运而战。

也难怪默克尔会做出如此决定。要知道,特朗普上任后,可没少怼对德国。

他曾斥责默克尔“过于开放”与“疯狂”的难民政策让德国陷入灾难之中,甚至是在给恐怖分子开后门,还批评北约是一个“很多年前建立的组织,已经过时了”。

最近,特朗普更是直接对默克尔甩了几次“脸色”。

今年3月,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默克尔时,傲娇地拒绝了默克尔的握手请求,震惊了西方媒体。

在上月意大利举行的G7峰会上,除了直接指责德国欠北约巨款外,还因为“实在看不下去德国人在美国市场上卖了几百万辆汽车”,直接当着其他欧洲领导人的面,破口大骂德国人“很坏很坏”。

另一个国家是美国的“老铁”英国。

英国和美国的冲突,主要和英国今年发生的的两次恐袭有关。

英美之间一直号称是“全球双边情报共享关系中最亲密”,两国不仅同为“五只眼”情报联盟成员,还互派了人员在对方的情报部门工作。

然而,在5月22日的曼彻斯特恐袭事件后,英国向美国提供的敏感调查信息竟然出现在美国媒体上。这令英国警方大为光火,担心会妨碍他们的调查,两国之间的情报共享机制一度暂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北约峰会期间也特朗普提出保密要求。路透社评论称,“英国公开向美国表达不满,这样的情形十分罕见”。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不光是欧洲,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也在疏离美国。

在韩国,特朗普曾称韩国应该为部署“萨德”的巨额费用买单,但遭到韩国的反对。

在日本,驻日美军费用问题也成了两国之间“火药桶”,特朗普要求日本“全额报销”这笔费用,不然就“撤军走人”,日本则反驳“我们已经承担的更多了”。

在菲律宾,去年上台的总统杜特尔特一改前任一边倒向美国的外交政策,与美国关系恶化。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与传统盟友的关系,从下面两张图就可以看出。

去年的G7峰会

今年的G7峰会

有意思的是,就在弗里兰发表讲话当天,奥巴马受邀在蒙特利尔发表演讲,同样不点名批评了特朗普,称他“正把美国带往错误的方向”。

结束后,奥巴马还和特鲁多在利物浦大饭店共进晚餐并“相聊甚欢”。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