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蒙面外卖小哥:顾客好奇时会取下斗笠

新京报 2017-07-23 03:02:04

核心提示:原标题:张明帅:陌生人的善意让我自信斗笠罩头,黑纱遮面,成都“蒙面外卖小哥”张明帅,成为焦点人物。26岁的张明帅来自山西文水,出生后6个月,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的面部被烧伤,右

外卖小哥张明帅头戴斗笠、黑纱蒙面,骑着电瓶车在城市里穿梭为客户送餐

原标题:张明帅:陌生人的善意让我自信

斗笠罩头,黑纱遮面,成都“蒙面外卖小哥”张明帅,成为焦点人物。

26岁的张明帅来自山西文水,出生后6个月,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的面部被烧伤,右手截肢。16岁离家打工,十年间,张明帅去过多地,做过很多份工作。3个多月前,张明帅成为一名外卖送餐员。由于担心自己的面部伤疤会“吓到顾客”,进而影响用餐心情,张明帅买来了斗笠和黑纱,将自己的脸遮住,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中。

张明帅没有想到的是,外表的“特殊”,并没有招致工作上的不便。越来越多的顾客主动请他取下斗笠,并给予鼓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张明帅说,自己已经可以坦然接受面部的伤痕,他称,“陌生人的善意让我自信”。

“最紧张是与人接触的时候”

新京报:脸上的伤疤是怎么回事?

张明帅: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6个月大,父母一起出门了,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当时小,后来听大人的说法,应该是把炉子踢翻了,火烧到了脸上和手上。家里大人回来后,赶紧送去治,1991年的时候,花了3000元治疗费,命是保住了,但是脸上和手上的伤疤算是留下来了,后来右手也截肢了,从此落下了残疾。

新京报:你家庭经济情况怎么样?

张明帅:我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三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后来母亲改嫁,带着我们三个孩子。我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家里经济状况,非常差,很困难的那种。姐姐在家带孩子,没有正式工作,姐夫和弟弟都在工地上班,也挣不了几个钱。

新京报:所以你很早就走上社会?

张明帅:我初中毕业,16岁的时候就出来打工了,没办法,家里没有条件。到今年,是我走上社会的第十年了。十年里,我去过离家不远的太原、包头,去过远的不得了的南京,前后做过十几份工作吧,保安、保洁员、工地小工都做过。

新京报:伤疤和残疾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明帅:意味着我和别人不一样吧。小时候不懂这些,长大后会有人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然后强化这种不一样的感觉,会觉得有点压力。因为伤疤,导致我这个人也比较害羞。

新京报:想过去克服这种心态吗?

张明帅:我最紧张的时候,就是与人接触的时候。知道这一点,也想办法强迫自己去克服。比如我会故意去做一些需要跟人打交道的工作,逼着自己坦然接受别人的目光。

“顾客好奇时会取下斗笠”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做外卖小哥?

张明帅:两年前我到成都打工,先是在一家烤鱼店做小工,也当跑堂,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听不懂四川话,搞不清这些鱼的名字,所以老出错,后来就没有再干。但是因为这段经历,我接触到了餐饮行业,于是就有朋友推荐我送餐。后来,我还自己花1500元买了辆二手电动车。算起来的话,送外卖也有三个多月了。

新京报:怎么看待这样一份工作?

张明帅:挺好的,我觉得挺好。在送外卖之前,我大概有两个月没工作了,吃饭都成问题,所以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挺珍惜的。但就是有一个问题,送外卖需要经常跟陌生人接触,因为脸上的伤,我比较不自信。所以每次顾客来接餐,其实是我最紧张的时候。

新京报:平时的工作节奏怎么样?

张明帅:一般是下午三四点钟上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正常的话是一天十几单吧,每单的收入因为距离不同有差别。一般来说,一个月挣3000元左右。

新京报:手部残疾会影响日常工作吗?

张明帅:右手残疾,所以骑车不方便。我的电动车进行过改装,把电门把手移到左边去了,但是单手操作还是有些困难,曾经撞到过人。不过遇到了很多人帮助我,有的人会帮我推车,有人会请我去喝一杯水,挺温暖的。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戴着斗笠送外卖?

张明帅:我们毕竟是一个服务行业,我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比较担心吓到顾客。以前都是戴口罩的,现在天气太热,出门要戴帽子了,索性我就找朋友买了个斗笠,花了几十块钱吧。

新京报:这样做有效果吗?

张明帅:其实戴着斗笠工作,并不是很方便,但是想想是为了顾客好嘛,就坚持了。除非有的顾客好奇,想看看我,提出把斗笠拿下来,一般都是一直戴着的。

“社会并不‘看脸’”

新京报:有顾客会在意你的外表吗?

张明帅:以前我是觉得不好说,因为服务行业,还是讲客户体验的,希望尽可能把顾客服务好,这是本分。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外在,影响到别人。

说到这个,其实很感动,真的。一些提出要看看我的顾客,在摘了斗笠之后,并没有表现出那种惊讶或者厌恶,而是很真诚地鼓励我。一个大妈还跟我说,小伙子你不丑,靠劳动吃饭的人都不丑。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个社会并不是看脸的,只要你认真负责,就会有人欣赏你。

新京报:以后还会戴着斗笠工作吗?

张明帅:夏天,可能会戴帽子,但是斗笠不打算戴了。既然大家没有用很异样的表情看待我,我也要积极一点,去回报大家。

新京报:怎么看待自己因为戴斗笠送外卖而走红?

张明帅:这两天确实有很多人联系我,微信上一下子有很多人加我,只要不是特别忙,我都会一条一条回。其实挺感动的,很多人来给我鼓励,有的人直接转了几元钱的红包,说你工作辛苦了,去买一点水。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好比你以前一直活在一个角落,然后默默工作,但是突然得到了关心,就是那种温暖的感觉,人也自信了。

新京报:关注过网上对你的评价吗?

张明帅:其实那些评价我都看了,最感动的是有人说,“努力的人最帅”。让我自己也一下子想通了,其实把工作做好,真诚对待别人,就会得到尊重,是不是?

“劳动者应当得到更多理解”

新京报:有人质疑你在炒作自己?

张明帅:我就是一个身体有一点缺陷的外卖送餐员,炒作自己有什么用呢?对我来说,好好工作,好好做自己才是真的。

新京报:对于那些关注这件事的人,有什么想说的?

张明帅:很感谢大家关注我,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尊重顾客而已。现在一下子有这么多的关注,我自己真的意想不到。

大家不要只关注我一个人了,希望多关心跟我一样的,那些在烈日下工作的外卖小哥。大家都在同一座城市生活,互相尊重,就能让人与人之间更融洽。

新京报:觉得自己幸运吗?

张明帅:感觉自己很幸运,我是一个普通的外卖小哥,也受过一些苦,但有更多跟我一样的,怎么说呢,劳动者应当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新京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张明帅:好好工作,然后挣到钱,打算去做一个植皮手术吧,大概要10万元左右。另外,我想组建一个自己的家庭,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新京报记者王煜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