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参与研制的“吉林一号光学A星”发射成功

人民网 2015/10/0713:32 显示图片

原标题:哈工大参与研制的“吉林一号光学A星”发射成功

人民网哈尔滨10月7日电(杨海全、通讯员季萱)10月7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光学A星”,并搭载发射2颗“吉林一号”视频星和1颗“吉林一号”技术验证星。其中“吉林一号光学A星”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哈尔滨工业大学、长光卫星公司共同研制完成的,哈工大曹喜滨教授任该卫星系统总师。

“吉林一号光学A星”是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光学成像小卫星,可以为国土资源监测、土地测绘、矿产资源开发、智慧城市建设、交通设施监测、农业估产、林业资源普查、生态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公共应急卫生等领域提供遥感数据支持。该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营将迈出我国航天遥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促进我国航天领域创新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吉林一号光学A星”的研制模式,是校所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加速航天高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成功探索。这次成功对哈工大微小卫星技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知识贡献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