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珍妮曲奇VS环球港珍妮曲奇:谁是“山寨”?

中国生活消费 2015/10/2917:28 显示图片

吴方伟报道 近日,一篇名为《JennyBakery珍妮曲奇来上海啦~明天就去买买买》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章声称号称“香港最美味的JennyBakery”在上海环球港盛大开业,一时间店面人气爆棚。

然而,不到一天时间,就有光顾的消费者指出,上海环球港的珍妮曲奇不是香港正品珍妮曲奇,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要求退货。同时,上海环球港珍妮曲奇被指“山寨”的文章铺天盖地,就在刚开业的第二天,上海环球港珍妮曲奇被商场紧急叫停。

虽然暂停销售,但该公司发表声明称,自己是合法的,并且拥有商标注册。随后,消费者纷纷疑问,香港正品珍妮曲奇已是家喻户晓的品牌,而环球港这家珍妮曲奇店也声称自己是合法品牌,那么它与香港火爆热销的珍妮曲奇是什么关系?这之间存在什么样故事呢?

不是香港“珍妮曲奇”,众多消费者坦言被骗,都是奔着香港小熊饼干去的!

众所周知,香港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生产的饼干,因其精致而美味在香港和内地间都具有超高的名气,凡是去香港旅游的大部分内地人都会慕名去购买这种饼干。同时,由于公司名称,这个饼干也有“珍妮曲奇”、“香港小熊曲奇饼干”、“小熊饼干”、“珍妮小熊”等众多叫法。

值得注意的是,该饼干只在香港的三家店销售,并且每天限量销售,每次购买几乎都要排长队。因此,也难怪许多吃客一听到”珍妮曲奇现身上海“的消息,就赶紧前往购买,网友“吸烟同学请不要发呆”知道这个消息就发表感慨说:“珍妮曲奇都在上海开分店了,更不想去香港玩了!”

不过,在环球港珍妮曲奇开业当天,众多购买饼干的消费者声称被骗了,买到的不是香港正品的珍妮曲奇。一位网名为“呆萌的女神经”的网友自称为香港小熊饼干的粉丝,在环球港珍妮曲奇开业当天特意去验证真假。随后,她就发帖告诫众多吃客:环球港珍妮小熊存在疑问,是不是正品请好好斟酌!

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官网声明

同时,该网友也贴出了香港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官网上的声明,声明上称,为了谨防假冒山寨,品牌已更名“聪明小熊”,同时,绝未授权任何公司在大陆生产,也从未与任何公司合作在大陆设厂。

大众点评上的评论

随后,众多消费者也发现其中的问题,其中,网友“panpukindai”是通过微信微店预约购买,他在大众点评上发表评论说:“本来想如果跟当初香港买的口味差不多,那也就当吃亏上当受骗就算了。但是,味道不及香港的浓郁,吃了几片发现有完全咬不动的异物……”

从众多消费者的反应,也都表达了一致的观点,他们都是奔着香港小熊饼干去的,如果之前知道不是香港正品,肯定不会趋之若鹜。

深圳公司发公告声明遭网友吐槽工作人员强调:我们是珍妮小熊,我们是珍妮曲奇!

由于该品牌不管从产品外在包装上,还是从产品自身,都与香港的“珍妮曲奇”品牌有着极大的相似,甚至两者英文名称都是“JennyBakery”,继被曝出不是香港珍妮曲奇品牌后,该产品众之矢的,纷纷被指“山寨”、“假冒”。

香港珍妮食品有限公司、深州市珍妮食品有限公司公告(网络图片)

据了解,环球港珍妮曲奇产自深圳,委托公司为深州市珍妮食品有限公司,上级单位为香港珍妮食品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发表了一份《重要公告》,公告中称,本公司是“珍妮曲奇/JennyBakery”品牌唯一合法持有公司,同时冒充“珍妮曲奇”产品上市销售以及恶意诽谤我公司产品珍妮曲奇为山寨,将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深圳市珍妮食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

10月25日,深圳市珍妮食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其中称,本公司是“珍妮曲奇”、”JennyBakery“唯一合法使用公司,拥有商标注册证号,合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对此,在大众点评上,消费者纷纷表示不满,网友“你好请修改昵称”表示:“抢注人家香港品牌,公告还影射人家香港三无”,另外,网友“咩咩的呆”也发表看法:“太恶心了,抢注商标有意思吗?反过来诽谤有意思吗?人家正牌都被逼改名聪明小熊了……深圳产的山寨货绑着人家名气来糊弄大众,恶心!”

10月26日晚8点,记者特意来到了环球港B1层珍妮曲奇实体店进行调查,尽管媒体报道称店铺已被商场叫停,但是仍有工作人员站在摊位上张罗,同时,不少顾客前去询问。

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她只是特意来领小熊公仔,并不是购买饼干,她说:“在前几天,购买一盒饼干赠送一个小熊公仔。”但她告诉记者,已经知道不是香港那个珍妮曲奇,以后不会来买了。

“今天只是试吃,我们不卖商品,并且也不接受预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对于什么时候才能开始正常售卖,她表示并不清楚,还在等公司的公告。

随后,记者问工作人员,“你们是香港那个小熊饼干吗?”工作人员显得很谨慎,“我们是深圳珍妮小熊,我们是深圳珍妮曲奇”,工作人员一连强调了好几遍。

“珍妮曲奇”、“珍妮小熊”、“JennyBakery”等商标在内地已被注册

明明是“山寨”,为什么还这么信誓旦旦,并且还称自己是合法,还说别人是“山寨”,很多消费者对此都十分不解。那么,该公司的这个品牌是不是合法呢?香港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是否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保护了呢?

首先,记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的网站上进行查询,发现“珍妮曲奇”以及“JennyBakery”都属于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两个商标的唯一合法持有公司,也就是说,在香港地区,只能有一家公司叫“珍妮曲奇”或“JennyBakery”。

查询记录1

查询记录2

查询记录3

随后,记者登录标库网对“珍妮曲奇”在内地注册的情况进行查询,记者发现,商标“珍妮曲奇”、“珍妮小熊”、“JennyBakery”已被注册,并且属于一个叫“陈雄”的自然人。同时,记者发现,珍妮小熊饼干有限公司也有对“珍妮曲奇”、“JennyBakery”等商标进行申请,均尚未成功。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上对环球港珍妮曲奇饼干生产公司深圳珍妮食品有限公司查询发现,其合伙人中,有一位名为“陈雄”的自然人。这个“陈雄”极大可能就是拥有商标“珍妮曲奇”、“珍妮小熊”、“JennyBakery”的自然人,在标库网上,也在显示“珍妮曲奇”和“珍妮小熊”、“JennyBakery”商标正处于商标使用许可备案中。

律师阐释:

根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记者咨询上海市锦坤律师事务所的杨彬律师,希望能从法律的角度得到一个阐释。

疑问1:合不合法?

杨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商标权是具有严格的地域性,即商标注册人所享有的商标权只能在授予该项权利的国家领域内受到保护,在其他国家内则不发生法律效力。因此,在香港注册的商标只受香港法律保护,在内地注册的商标只受内地保护。

杨律师认为,由于香港跟内地的地域差异,从法律程序上看,“珍妮曲奇”、“珍妮小熊”、“JennyBakery”这三个商标已在内地成功注册,其使用权就是属于注册人,如果注册人授权许可给公司使用,那么该公司使用相应商标也是合法的。也就是说,倘若,珍妮曲奇小熊饼干有限公司没得到授权许可,是没有“珍妮曲奇”、“珍妮小熊”、“JennyBakery”这三个商标内地使用权。

疑问2:存不存在抢注?

值得注意的是,“珍妮曲奇”在香港已是一个驰名品牌,也有多年的历史,很多消费者就疑问,为什么在内地就有人去注册“珍妮曲奇”等商标,而不是去注册其他名字商标,这是不是抢注别人的商标呢?

杨律师认为,“抢注”一般是指将他人已为公众熟知的商标或驰名商标在非类似商品或服务上申请注册的行为。由于《商标法》的地域性,“珍妮曲奇”商标在香港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良好声誉,但仅限于香港地区,是否在内地有知名度,是否构成经营竞争还需举证,因此,是不是“抢注”,需要相关审查。倘若珍妮曲奇在大陆地区毫无知名度,也无相应经营竞争,那么就不存在“抢注”。

杨律师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经营者的商标意识保护比较淡薄,很多较好声誉的商标被他人在别的地区抢先注册的案例也非常多,虽然,此种行为在道德上似有可议之处,但在法律上该注册并无不当。

疑问3:怎么维权和预防?

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消费者疑问,难道就不能从法律上维护自身权益了吗?

杨律师指出,作为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所了解的情况接下来选择购买。而企业为了区分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发表声明告知消费者。香港“珍妮曲奇”就已经发表声明,“绝未维权任何公司在大陆生产,也从未与任何公司合作在大陆设厂”,这是一种做法。

另外,杨律师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香港小熊饼干已是一个驰名品牌,已有多年历史,那么,内地的“珍妮曲奇”商标就有恶意注册他人商标的嫌疑。由此,香港小熊饼干公司想要对自身商标进行维权,就可以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商标无效申请,进行多方面举证,要求撤销他方商标。

面对这样情况,杨律师建议,经营者务必在经营初期甚至策划阶段,就应该做好商标的预防措施,根据相关的规定,在商标注册方面力求做到完善,以免之后花费更大的精力和成本来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