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炮打金门,蒋介石为何出人意料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X历史 2015/10/3110:32 显示图片

毛主席炮打金门,蒋介石为何出人意料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1958年7月18日,中央军委召开紧急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宣布:“世界上有一个地方叫中东,最近那里很热闹,搞得我们远东也不太平;人家唱大戏我们不能只做看客,政治局做出了一个决定─炮打金门!”毛泽东表示,中国民众上街游行示威是在道义上和政治上支援“中东人民反侵略”,但光是道义支援不够,必须有实际行动,攻打金门马祖地区,牵制美军在远东的兵力。

8月下旬,马祖上空每天都有解放军上百架飞机组成的机群飞临,明摆着中共将要发起解放马祖战役的架势。蒋军被迷惑了,急忙把三分之二的海、空力量调防马祖区域。

8月23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上,毛泽东简明扼要地说:“我们的要求是美军从台湾撤退,蒋军从金门、马祖撤退,你不撤我就打。”这日中午12点,福建前沿阵地万炮齐鸣,大小金门、大担、二担等蒋军盘踞岛屿,遭到猛烈的轰击。三天之间,10万发炮弹倾泻在这些岛屿的机场、弹药库、油库和前沿及炮兵阵地上。国民党守军猝不及防,死伤3.6万余众。副司令吉星文、章杰、赵家骧均伤重殒命。在蒋军阵地上的两名美军顾问,也在炮击中丧生。金门防区司令胡琏因躲入地下指挥部,逃过一劫。

金、马守军伤亡惨重的消息立即报到蒋介石那里。他听后,长时间紧蹙的眉头骤然舒展,竟然情不自禁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这让蒋介石身边的人都很诧异,总统被打迷糊了吗?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们总统此时的心事,被毛泽东猜到了。

在金门炮击开始后的一天,毛泽东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金门,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美国的压力。”

美国人给蒋介石的压力是要制造“两个中国”、“托管台湾”,要蒋介石放弃金门、马祖。面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步步紧逼,蒋介石虽硬着头皮顶着不撤,却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理由回绝杜勒斯,这成了他一块心病。中共的炮击行动,给他送上一个再好不过的借口。

在蒋介石授意下,台湾声称将坚守金、马,并反对美国关于海峡中立化的建议。蒋介石亲自出席中外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中共炮击金门,是进攻台湾的前奏。金、马是台湾的屏障,自动放弃这些岛屿,等于敞开门户。因此,金、马地区必须固守,哪怕是由国民党独立作战,也决不后撤。这等于是对美国做了针锋相对的公开回复。

在金门垂手可得的时候,毛泽东却发出了停止炮击的命令。这里又看到他的远见卓识:台湾还是蒋介石当“总统”好!你认为该打的时候,他偏偏停了。你认为该停的时候,他偏偏又打了不打美舰,只打台舰。摆出“解放”的架式,逼蒋关住金马大门。

毛泽东玩美蒋于股掌之间,牵着美国人和蒋介石的鼻子,要他们上哪儿,他们就上哪儿。走活了整盘棋,既救了中东,又堵住了“第三者”插足之路,“保”住了“一个中国”。(王伟 微信328756562)

毛主席炮打金门,蒋介石为何出人意料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毛主席炮打金门,蒋介石为何出人意料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

毛主席炮打金门,蒋介石为何出人意料地连喊了三声“好!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