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简介

华商名人堂 2015/11/0519:54 显示图片

文/华商名人堂

现任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丽被人称作“铜娘子”。

1956年出生的冯亚丽,在家里排行老四。她上面有三个姐姐,下面有弟弟冯海良和两个妹妹。上世纪60年代,因为其父亲有海外关系,冯家被下放到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的湖西村,进行劳动改造,日子十分艰难。时至今日,每每回忆起那段时光,冯亚丽还眼泛泪光。不过她仍感念“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磨练出她和家人坚强的意志。

文革结束后,冯家日子好转。1979年,冯亚丽的弟弟冯海良高中毕业,先进入供销社工作,后来,他自己创业,与供销社合作,成立贸易公司,经销铜材。随后,正式成立了海亮集团前身的诸暨县铜材厂。

经过四年发展,工厂规模不断扩展,1992年,冯海良成立诸暨市铜业公司。面对前所未有的事业格局,冯海良觉得管理层要适时扩充“自己人”,他想到了姐姐冯亚丽。

彼时的冯亚丽是一个羽绒厂主管技术和生产的主任。她义无反顾投奔弟弟,加入诸暨市铜业公司。

之后,她便十几年如一日的坐着“二线”的工作,下车间,抓生产,抓质量,管仓库,为南下北上全力开拓市场的弟弟稳定的后方。

在此期间,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角度,着力建设完善的企业制度与和谐的企业文化。2001年,冯亚丽为海亮全面导入CIS系统,“以人为本、诚信共赢”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

这种“默契搭档+优势互补”的姐弟合作模式,也成为海亮崛起阶段的核心动力。2008年,集团旗下主营铜材加工的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也在同年,弟弟冯海良逐步将更多决策权责移交给她,曾经的“后方指挥官”冯亚丽逐步走到台前,成为整个集团的核心人物。金融风暴之际,她想方设法调整海亮的市场结构,一方面逐渐将过半产品的销路转向国内,另一方面,开始苦练内功,重视节能环保,先后成立了四家专业的节能环保子公司。这不仅开启了“海亮能源”的产业化之旅,更为拓展集团业务版图多元化。

2010年底,浙江海亮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冯亚丽瞄准市场缺口,以进军印染业为发力点,通过全新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率领团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印染余热回收系列产品。

2014年12月底,海亮集团再下一城,集团旗下的农业食品品牌——“明康汇”首批4家门店,在长三角地区开业。这标志着蓄力多时的海亮农业板块,正式启航。这个板块也是冯亚丽和弟弟看来最有可能让海亮铸就“百年企业”金字招牌的基石。

现在,身为集团核心领导人的冯亚丽计划进一步挖掘企业品牌含金量,加速推动海亮享誉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