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豆浆"身亡,妈妈肠子悔青

北京肿瘤生物中心 2015/12/0314:26 显示图片

  豆浆作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铁和钙等,尤其是其所含的钙,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人们喝的豆浆是小摊点制作或从超市购买的,但是,随着豆浆机的出现,很多人选择在家里自己制作豆浆。但是,有这样一位妈妈,因为自制豆浆亲手断送了孩子的命!北京肿瘤生物中心专家提醒,自制豆浆虽好,但做之前这些事项千万注意!

  孩子喝豆浆身亡,妈妈肠子悔青!

  王女士听说原磨豆浆营养更高,于是买了黄豆和手工磨自己磨制豆浆。没想到却因为早晨儿子急着上学出门,王女士便把刚“煮沸”的豆浆让孩子快点喝下,并且又准备了一杯让孩子带着课间喝。结果孩子在学校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因为中毒较重,孩子最终没有抢救回来。

  进行调查后发现,罪魁祸首就是那杯“未煮熟”豆浆。这也是要提醒所有煮妇的,那就是豆浆的“假沸”现象。

  豆浆中含有一种叫做皂甙的毒素,因为它的水溶液在摇振后能产生肥皂样泡沫,因此名字里有个“皂”字。皂甙在高温煮沸后就会被破坏,不会引起中毒。但是,当豆浆加热到80℃到90℃时,皂甙会受热膨胀,产生大量泡沫,如果此时误认为豆浆已经沸腾而停止加热,这样的豆浆就含有大量的皂甙。

  适量的皂甙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功效,但皂甙同样也是一种溶血剂,可以刺激胃肠粘膜,引起恶心、呕吐、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若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性命。

  鲜豆浆存放6小时,细菌暴增36倍!

  >>>>

  央视报道

  检测人员从市场上面购买了黄豆,模拟家庭的豆浆制作,然后对保温杯中的豆浆进行了一个菌落总数的测定。

  新鲜豆浆测出来的菌落总数是300个cfu/ml”。

  一小时后,对豆浆进行采样,检测结果为630cfu/ml。

  三小时后,对豆浆进行第二次采样,检测结果为1600cfu/ml。

  五小时后,对豆浆进行采样,检测结果为2700cfu/ml。

  六小时后,再次对豆浆进行采样11000cfu/ml

  跟新鲜豆浆相比,存放5小时后豆浆中的菌落总数增长了9倍。6小时后,菌落数量从不满3000到过万,仅仅用了1个小时

  同新鲜豆浆相比,放置6小时后的菌落总数竟是最初时的36倍。专家说:“存放6小时后的这个菌落总数11000cfu/ml已经是不合格的食品”。

  >>>>

  专家解读

  如果菌落总数超标的话,饮用起来就不安全了,可能会引起腹泻。

  因为鲜榨豆浆营养丰富,为细菌繁殖带来有利条件,达到一定时间常温下这个细菌在丰富的营养条件下产生大量繁殖。这是新鲜饮品的特质,越是新鲜越容易变质,因为空气中的微生物很容易破坏其中的营养。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要尽量做到现榨现喝。

  6种豆浆喝法千万别试!

  1喝未煮熟的豆浆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抑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2在豆浆里打鸡蛋

  原因在于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3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4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5喝超量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6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北京肿瘤生物中心(点击链接微信扫描关注):

  http://wx.o2o-china.net/index.php/show/lxfxok1425881385专家在线一对一问诊。更多健康,养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