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签约完成:村民08年就抢盖房子

法制晚报 2015/12/1314:35 显示图片

原标题:新机场征地拆迁 百分百签约

法制晚报讯 北京新机场项目于2014年年底正式立项,地址就选在北京市南端大兴区的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

早在2008年,新机场建设的消息就传遍了大兴区。当时有传言称,赶上了拆迁“这趟车”就可以一夜致富,所以从2008年开始,陆续有村民开始抢盖房子。

面对庞大的拆迁工作,当地政府花了几年时间,在对群众意愿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办法,拿出“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的政策,叫政府不多花,百姓不少得,不让老实人吃亏,有效解决了问题。

2015年7月至9月正式拆迁签约,大兴13个拆迁村累计签约7005户,搬迁村民近两万人,签约率达100%,没有一起上访。

新机场建设风声 引来村民抢盖房

2008年,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消息传来,大兴礼贤镇大马坊村村民马天秋听说“谁家的房子多,以后拆迁分到的补偿就多”,赶紧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房。

马天秋的家原来是一间正房、两间厢房围个院子,后来在院子里加盖的房子足有十几间,只留了两个过道。他家原先养猪一年能收入十多万,用几十天时间加盖房子,所有的积蓄全投进去了。

村民们说,那会儿就是“来一阵风儿盖一批,再来一阵风儿再盖一批”。村里二百多户村民,近一半的人家都开始抢盖。甚至还有不少村民借了钱来盖房。

破解“抢盖风” 政府拿出“定心丸”

根据我国《城乡规划法》第41条规定,农民在自家的宅基地里盖房是有规划管理办法的。北京市规定,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加盖房屋要先审批。面对这样的抢盖,批还是不批?这给政府出了难题。

2008年到2013年期间,李长友为大兴区区长,当年有关新机场的选址、争取项目,还有征地拆迁这些管控工作都由他总负责。审批拦不住盖房的风潮,政府如何破解难题?李长友给出了办法:“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和“不让老实人吃亏”,就是对那些不抢盖房的人进行奖励。

李长友说,等到拆迁时,政府通过奖励政策,让没盖房的人拿到的钱超过抢盖房的人。这样做,既没有违反国家拆迁条例,合法合规,又照顾了老百姓的利益,合情合理。

2009年春节一过,区里开会,部署安排把这个政策宣传下去。当时区里的电视里、广播里,入户宣传的都是这个政策和承诺。这个政策很快家喻户晓,抢盖的现象基本停下来了。

12月12日开始,央视《朝闻天下》持续一周推出大型“走基层·蹲点日记”报道——《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记》。

从2013年5月开始,历时两年半,央视北京记者站两路记者在北京大兴涉及新机场拆迁的礼贤、榆垡两镇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当地村民及干部打成一片,从一开始对记者的不搭理不理解,到最终成为朋友,真诚面对我们的镜头,拍摄了近千小时素材,记录下了当地村民在听说建新机场之后的生活生产变化及不同的心态;村、镇、区级干部在处理拆迁矛盾、邻里纠纷等领域所运用的创新模式、智慧手段以及不为人知的幕后艰辛;反映了北京市政府为国家重点工程北京新机场建设所付出的努力。

(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