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便血真伪: 警惕带脓血、黏液的大便

新快报 2016/01/1204:12 显示图片

原标题:分辨便血真伪: 警惕带脓血、黏液的大便

日期:[2016-01-12] 版次:[B04] 版名:[慧生活·护] 字体:【大中小】

大便有血!遇到这种情况,人们通常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怕什么,反正没病没痛,直接无视它”;另外一种是“天啊,我不会是得肿瘤了吧”!专家表示,有的便血可能只是一种假象,无碍于健康。但若是真的便血,确实是身体传出的疾病信号。因此,要学会判断便血。

假的便血:大便被“染色”了

“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便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孙锋对记者表示,便血一般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结肠与直肠的出血,但偶尔可见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不过,不是所有的便血都与出血有关,也存在假的“便血”。孙锋说,服用了补血的铁剂、碳粉、铋剂、中草药,或吃了猪肝、动物血、番茄、甜菜等食物后,大便可呈暗褐色、黑色或红色;有时候,口腔或鼻腔内出血咽下后也会引起大便颜色的改变。这些都是“假性便血”,只需要停用药物和食物后,“便血”就会消失,因此,不用过于担心。

真的便血: 新鲜血色多为良性病因

真的便血,是指肛肠疾病引发的便血。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是直肠癌等都会出现大便带血。便血的颜色、状态是判断便血严重程度的一个参考标准。

反复出血可导致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同时,某些便血也是肠恶性肿瘤的早期信号。他建议进行常规的体格检查之外,还可进行肛门指检、一次性肛门镜检查、一次性套管直肠镜检查等检查,方便、经济、安全、准确。此外,对于有炎性肠病(IBD)、肠道肿瘤家族史或病史较长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建议做电子结肠镜或腹部CT进行检查和诊断。

便血颜色,暗示肛肠疾病

一、鲜红便血——多是痔疮、肠息肉、直肠脱垂、肛裂

“新鲜血色的血便多为急性(即时)出血。”他表示,流出的血液类似外伤出血,颜色鲜红或紫红、暗红,时间稍久后可以凝固成血块,常见于痔疮、肠息肉、直肠脱垂、肛裂等:

●痔疮各期内外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一般为粪便附有鲜血或便后滴血,外痔一般无大便出血。

●肠息肉为无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与粪便相混;若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粪便相混。

●直肠脱垂表现为肛门肿物反复脱出,久病后可有排便时出血。

●肛裂的出血方式为粪便表面一侧附有血迹,不与粪便相混,部分患者便后滴血。

二、带脓血、黏液的大便——肿瘤或炎症

“如果排出的粪便中既有脓(黏)液,也有血液,往往见于直肠或结肠内的肿瘤及炎症。”孙锋说,常见的病因如直肠癌、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肠道感染性疾病等。

●直肠癌的血色较新鲜或暗红色,粪便中往往血液、黏液、粪便三者相混,可伴有大便变细、大便次数异常增多、排便不尽感等不适。

●结肠癌的首发症状可以表现为脓液或黏液的血便(尤其是左半结肠的肿瘤),血色较暗,可伴有腹部包块、腹痛、慢性进行性消瘦等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史较长,反复发作性的黏液便或脓血便,同时伴有左下腹或下腹痛。

●肠道感染性疾病包括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病等。

三、油黑发亮的大便——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油黑发亮的大便又称为“柏油便”,即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

四、肉眼看不见的便血——溃疡、炎症及肿瘤

小量(微量)消化道出血不会引起粪便颜色改变,仅在粪便隐血试验时呈阳性,称为隐血便,常见于溃疡、炎症及肿瘤,便隐血试验可检测出血液成分。肠息肉(癌)的早期粪便隐血可呈现阳性,定期进行粪便隐血检测是结直肠肿瘤筛查(初筛)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