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料酒和绍酒你知道它们的区别么?

信息时报 2016/01/1402:42 显示图片

原标题:黄酒、料酒和绍酒你知道它们的区别么?

料酒就是专门用于烹饪调味的酒。在我国的应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日本、美国、欧洲的某些国家也有使用料酒的习惯。从理论上来说,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威士忌都可用作料酒。但人们经过长期的实践、品尝后发现,不同的料酒所烹饪出来的菜肴风味相距甚远。经过反复试验,人们发现以黄酒烹饪为最佳。

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特中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其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黄酒的调味作用主要为去腥、增香。而绍酒和花雕均为黄酒,只是分类不同而已。花雕酒与黄酒的区别在于,花雕酒是属于酒性柔和、酒色橙黄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甜醇厚的一种酒,而黄酒属于酒性刚烈,对于那些爱吃蟹的人,多喝黄酒对胃部有很好的暖胃作用。

烹饪时,这些酒的功效大不同

料酒——料酒能够去腥解腻。还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另外,它还能和糖相结合形成一种诱人的香气。所以说,用了料酒,做的菜就更香了。再比如,用料酒腌渍鸡、鱼,它能够迅速渗透到鸡、鱼的内部,可以延长保鲜时间,有利于咸、甜各种味道充分渗入菜肴中。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做绿叶蔬菜时,加少量料酒,还能很好地保持叶绿素呢。

黄酒——黄酒,是用糯米经浸泡、蒸煮、发酵而酿成的,属于料酒中的一种。烹调时加点黄酒,的确能去除鱼、肉类的腥味,但味道却不比添加料酒时来得芳香诱人。而料酒和黄酒的最大区别就是:黄酒可以作为料酒用;但料酒却不能当黄酒喝。

花雕——花雕是绍兴黄酒的一种,正是因为其温和的特性(一般是15度左右),花雕酒也深受广东人的喜爱。花雕酒可直接饮用,也可温烫至38或40度时饮用。加温后的花雕酒酒精度降低,因此变得更加香醇厚实,容易入口。除了佐菜饮用以外,不少名菜都以花雕酒为材料制作而成,例如花雕鸡、花雕烩蟹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吃蟹最好饮花雕酒,蟹性凉,花雕酒暖胃,这是最佳的搭配。

绍酒——绍酒,又称“老酒”,“料酒”或“甜酒”等,其色泽澄黄或呈琥珀色,清澈透明,故又称“黄酒”。绍酒香气浓郁,甘甜味美,风味醇厚,并含有氨基酸、糖、醋、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是烹调中不可缺少的主要调味品之一。和黄酒一般是用来喝的,特别是在吃螃蟹的时候,江浙人都会准备黄酒以祛除螃蟹的寒性。都是用作烹调荤性原料去除腥膻味增香的作用。高档的绍酒也可以作为饮用酒喝。黄酒一般作为饮用酒或中药中作为药引子。如 :黄酒泡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