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受到伤害你还好吗?

羊城晚报 2016/01/2016:29 显示图片

原标题:传说受到伤害你还好吗?

每天都会有驼背笛鲷死亡

潜水员在清理缸中的死鱼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雯洁 孙晶

号称目前全球首座也是规模最大的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本月16日开始试营业。但在昨日,一条指责其经营方涉嫌伤害动物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不少网友及市民也转发抵制。实际情况到底如何?经营方对此又如何解释?羊晚记者第一时间前去求证。

网帖

疯传

正佳海洋世界伤害动物?

“非常担心海洋馆的门槛会越来越低,这样更多的动物会被各种光鲜亮丽的机构贩卖、被伤害。”昨日,一则阅读量超过33万的《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伤害动物的新思路》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发布者为非营利性动物保护组织——中国鲸类保护联盟。

帖子中称“广州正佳海洋馆开业第一天,石斑死了,白鲸在浑浊的下水道里生活,鲸鲨在巴掌大的小鱼缸里,你们觉得它们还能活多久?”网友表示,正佳海洋馆总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但是去掉各种游艺设施,表演池和餐厅、小吃摊位、纪念品铺面等,真正能用于圈养动物的面积不足,所以北极熊、北极狼、北极狐等极地野生动物情况也不乐观,帖子还指出,这些场馆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父母长辈带着小孩前去,其打着科普旗号,却存在科普误区。

探营

试营业期设施尚未完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正佳广场西侧二、三层的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据悉,场馆目前还在试营业阶段,试营业期间票价是220元,只提供参观,不提供表演。据售票员透露,这几天人流不多,海洋馆内比较冷清。

据了解,正佳海洋世界光动物引进花费就超过8000万元,其中身价最高的当属北极熊,此外还有美国沙虎鲨、海狮、海象、白鲸等多种大型珍稀生物进驻。馆内总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占了正佳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但记者逛完整个场馆只花了一个多小时。由于还在试营业期,很多内部设施还没有完善。动物与旁边的标识不匹配,甚至有的还没有标示。

往“魔幻雨林”的方向走,曲折蜿蜒的长廊两侧是方方正正的展区,不时传来一股难闻的臭味,记者观察到雨林区缸内的水质比较浑浊,能见度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水浊可能是因为玻璃不干净,也有可能是因为施工所致。新馆一般都存在这个问题,等旧水换新水,水质就清澈了。”

“鲨鱼之家”展区的灯光比较暗,一个约两米多高的精品鱼缸放置在中央。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略带浑浊的鱼缸也显得五光十色。然而最让人注目的是鱼缸的底部,白砂上零零落落躺了十几条死去的“驼背笛鲷”。“深海奇观区”是海象的居住地,记者看到4只幼年的海象待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一只海象翻身,另外3只海象就要“避让”。记者从动物互动员的口中了解到,这4只海象均为两岁,一只长约两米,重约300斤,平均一只海象的活动范围约为5平方米。

记者看到,“空中极地海洋馆”引进了两只北极熊,记者在现场只看到一只,只见北极熊趴在一角,一动不动。旁边的清洁阿姨说,另外一只北极熊可能生病了,所以把它放到了别的地方。但负责人表示:“两只北极熊都在展示中,只是有一只在笼子里,所以看不见它。而且我看到它们都玩得挺高兴的。”随后她给记者展示了手机里一张两只北极熊在玩的照片。

正佳回应

养殖不达标不可能开业

管理、养护不当,致大量鱼类死亡,这是动物保护者列出的第一重罪。对此,海洋馆负责人表示,建馆初期出现死鱼是正常的。“实际上,针对动物园和海洋馆里放养的水生哺乳动物,其设施要求是有国家标准的,如果不能达到标准,农业部门和林业部门根本不可能允许开业。”

针对网友提出的“5头白鲸都是幼儿”的问题,负责人纠正称,实际上,馆内白鲸的数目是6条,而且这些白鲸年龄都在4到6岁之间。他还表示,海洋馆内不存在场馆狭窄的问题,养鲸鲨的主馆,单体缸长44米,高8米,装满水容积达800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单体玻璃缸,另一个饲养白鲸的缸体,装满水的容积也有近3000立方米。同时,北极熊馆、企鹅馆、海象馆、海狮馆,面积都足够大,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配备有游泳池,企鹅馆甚至有制冰、制雪。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希望借助正佳这片“都市海洋”让顾客在逛街时就可以看到海,实现震撼体验,这是正佳广场实现差异化经营,也是其“从Shopping Mall转变为Shopping Park的最为关键的一步”。除了商业上的考虑,据悉,这也是目前为止全球第一座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海洋馆,具有丰富的教育与科普意义。他同时表示,所有进来的动物全部都是通过合法手续,有国家正规批文,进来还要报关,等等。同时,为了照顾好海洋动物们,海洋馆配置了大批生物专家和养殖人员、导览员等共计300人。

专家建议

海洋科普教育应当适度

从事水产科技二十余年之久的广州市海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武表示,出现一些死鱼并不稀奇。

因为每种海洋动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对水温、盐度、浮游生物浓度和种类、pH值都有自己的要求,把不同生活习性的鱼类放在一个大缸去养,无论怎样天衣无缝地完善环境,还是和真正的海洋是不能比的。设计的人员只能找到一个平衡点、临界点,不会是最好的,有些鱼死亡就是这个原因。

他认为,在大城市里设置水族馆或展览馆,对一些市民来说,是一个科普的教育。而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讲,圈养当然是对生物生存不利的。“据我所知,正佳的白鲸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办这个手续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不然这么大的生物怎么能进来。就广州而言,距离正佳不远的广州动物园也有海洋馆,长隆也有,一座城市就有四五个,其实牦牛、北极熊这些动物也不适合在广州这样的气候条件下生长,但现在只要有关部门大印盖上同意就行。保护野生动物唯一的办法就是立法禁止不当行为。”杨武表示,但立法存在难度,有关部门在搞动物科普时,要明确规定数目,限制展览规模,不要遍地开花,互相攀比,你搞我也搞。

律师意见

“动物权”是否存在有争议

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欧阳兵表示,目前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主要是事前监管和事后追查相结合。事前监管主要是对一些动物饲养或者驯养机构实行饲养许可支付,在动物的买卖、运输等方面也有监管。对无证运输和驯养野生动物也有相应的罚则。但对拿到驯养许可的机构是否存在虐待野生动物方面则没有相应的规定。且动物保护立法上还存在空缺,何为“虐待”动物、“动物权”是否存在在法学界也有争议。在一切都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框架下,利益各方都只能去争取道德的制高点。

观点对碰

事实上,短短试营业几天,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吸引了不少羊城市民的关注。参观而归的市民谢小姐对其赞不绝口:“有七个世界之最,看到了最大的海洋生物鲸鲨,非常震撼,还有一些极地动物也能近距离观赏到,值得常来,慢慢体验。”

对立的观点也存在,一些市民、游客认为,“我无法接受大量动物被关在商场的笼子里”,而动物保护者则对商场圈养动物、训练动物表演投递等行为强烈抵制。他们认为,动物就应该放养在野生环境中,而不应该人为地圈养和干涉它们的生活环境。

尽管争议存在,动物园及海洋馆并没有在这地球上消失。

李雯洁、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