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华农拟拆围墙恢复历史校园

信息时报 2016/01/2202:42 显示图片

原标题:华工华农拟拆围墙恢复历史校园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谭逸心

华工五山校区将扩容,但维持老中大“钟形”轴线;华工华农两校还计划合力拆墙,恢复历史校园。昨日,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的扩容规划获得广州市规委会获全票通过,该校区将增加50万平方米建设量,校区北边将增加住宅供应以满足教师居住需求。

变化1 扩容后将供应教师住宅

华工五山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中部,东临华南农业大学,南临广园快速路,北临天河客运站,地铁三号线从华工校园东侧经过,五山地铁站位于学校东门,用地面积为182.6万平方米。华工是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重点大学,五山校区学生人数约2.78万人。

本轮规划调整之后,五山校区的建设量从现行控规的182.6万平方米提高到199.8万平方米,规划的建设量比现状建设量更是增加了50.8万平方米。

根据华工的总规,校园范围用地以教育科研用地为主,居住用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侧,主要用于置换现有住宅和满足中青年教师的居住需求。

变化2 老中大“钟形”轴线将强化

据了解,华工五山校区前身是孙中山亲手创办的国立中山大学,其石牌校园及其建筑群的规划建设,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也是天河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民国时期大型建筑群,五山路附近的正门牌坊和西门牌坊都建于1930年代。

规委会上,老中大“钟形”中轴线和老建筑等历史遗存都备受关注。规划划定了校园的历史核心区,将钟形轴线、文物建筑集中分布地区及东西湖风景轴划定为校园历史核心区,相比老中大轴线核心区范围,这次划分扩大核心区范围近1倍,用地面积约为62万平方米。

校园中心区被纳入重点保护范围,其中老中大“钟形”面积约50万平方米,华工范围内约36万平方米,华农范围内约14万平方米。老中大“钟形”轴线将延续原来的山水格局,保持原有路网,保护历史风貌。而且,华工和华农两校会合力拆除围墙,恢复历史校园。

变化3 或实现地铁直通宿舍地下

由于此次规划调整增加了约50万平方米的建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校园的交通压力。规划提出了改善东莞庄交叉路口等交通方案,其中还包括在北区新增一处公交首末站。另外,地铁三号线、六号线在五山及天河客运站都设置了站点,结合校内的校园巴士系统,实现校内外公交系统无缝接驳。

主持该次规委会的广州市规委会主任、市长陈建华表示,住建委负责对校区南门交通进行梳理,假如要调整改动大门要重新上规委会审议;北门的东莞庄和天河客运站对面校办工厂片区的交通,可以做一个统筹,改善五山地区交通问题,“原来打算地铁直接到宿舍地下,这是可行的。”

小结

陈建华:地下管廊要一步到位

陈建华在小结时表示,这次规划调整,华工的地下管廊建设应该一步到位,22万伏以下的可全部下地,光纤、电话、水管、给排水等管网系统都应全部落地,“地下管廊的建设是百年大计,地下管廊断面要大,不要介意这点小钱”。

会上有专家建议华农、华工内的国立中山大学历史群建筑应该统一打造,包装成一个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元。陈建华表示,华农和华工两校区可在市级层面做一个完整的控规,这样就能恢复形成完整的钟形建筑轴线,该轴线是孙中山先生创意设计的,可申报升级为国家文保单位。

陈建华还建议,要进一步梳理华工五山校区老建筑,在钟形轴线外的代表性建筑和有历史记忆的建筑,能保留尽量保留,避免大拆大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