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里的猴

羊城晚报 2016/02/0613:34 显示图片

原标题:中国戏曲里的猴

□古傲狂生

中国戏曲里,猴是十分重要的角色。为何如此说呢?因为有猴戏,而无龙戏、虎戏、牛戏、马戏(是杂耍,不是戏曲),由此足见猴之重要。   

中国的猴戏由来已久,据说最早的猴戏是唐朝的《白猿献寿》(又名《白猿救母》)。其故事源于晋人葛洪的《抱朴子》和唐人的《续江氏传》。剧情大意是:云蒙山白猿之母病重,白猿往孙膑桃园偷桃,被孙膑捉住。白猿跪地泣告母病思桃,孙膑怜其尚知孝母,乃赠桃放白猿归山,猿母食桃后竟病愈,白猿为报救母之恩,乃将洞中所藏兵书献给孙膑,后孙膑终成齐国一代名将。   

后世的猴戏多指的是孙悟空戏,以《西游记》里的主角孙悟空为主角的戏曲不胜枚举。像元明杂剧里有一出《二郎神锁齐天大圣》,后来演变为京剧《花果山》(也叫《闹天宫》、《安天会》),这是根据《西游记》一到七回改编的。这确是出大戏,从中还分化出《闹龙宫》、《闹地府》,演孙悟空龙宫夺金箍棒和大闹地府,勾毁生死簿。以取经路上斩妖除魔为蓝本的京剧也有不少,像《高老庄》、《三打白骨精》、《火云洞》、《盘丝洞》、《无底洞》、《真假美猴王》、《火焰山》等。有些剧目虽不见于《西游记》,像《十八罗汉斗悟空》、《金钱豹》等,演来行云流水,亦颇得西游三昧。   

京剧里的孙悟空属于什么行当呢?也许有朋友会说,当然是花脸(净),总不至于是丑角吧。呵呵,错,孙悟空乃武生也。并非只有净、丑勾画脸谱,生也有勾脸谱的,除武生孙悟空外,还有老生关羽也是,号称红生。为京剧猴戏作出贡献的有很多很多名家,北派的有杨小楼、郝振基、李万春、李少春,南派猴王有郑法祥、盖叫天、张翼鹏张二鹏父子、郭玉昆、筱王桂卿等。其中杨小楼是一代武生宗师,乃父杨月楼擅演猴戏,有“杨猴子”之称,传到杨小楼,又得名家张淇林教授,他的猴戏有了新的发展。杨小楼对孙悟空脸谱的设计很有独到之处,《安天会》里的美猴王脸谱被誉为“七星八卦一口钟”。据梅兰芳转述盖叫天的话:“杨小楼演《水帘洞》闹海那一场,在曲子里的跟头翻得那份漂亮,落地那份轻,简直像猫似的,我是真服了。”   

除了京剧,其他戏曲里猴戏也是长演不衰。像昆曲、川剧、豫剧、徽剧、秦腔、晋剧、蒲剧、绍剧等剧种都有猴戏。尤其是绍剧的六龄童、小六龄童、六小龄童父子的猴戏世家,不但活跃在舞台上,还进军银幕和荧屏(电影《三打白骨精》和电视剧《西游记》),让古老的戏曲艺术又焕发了青春。

古傲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