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人并非邓小平而是谁?

党史博览 2016/02/1408:36 显示图片

核心提示:陈云最早提出“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是在1950年4月7日。他在政务院第27次政务会议的发言中指出:“物价涨不好,跌亦对生产不好。要摸着石头过河,稳当点为好。”

 

陈云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5年7期,作者:黄金生,原题为:《博览之窗》,为节选。

陈云: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理论第一人

陈云最早提出“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是在1950年4月7日。他在政务院第27次政务会议的发言中指出:“物价涨不好,跌亦对生产不好。要摸着石头过河,稳当点为好。”

1951年,他再次强调:“办法也应该稳妥,这叫摸着石头过河。搞急了是要出毛病的。毛毛草草而发生错误和稳稳当当而慢一点相比较,我们宁可采取后者。”

改革开放后,陈云作为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先后多次从改革方法论的角度讲到要“摸着石头过河”。1980年12月16日,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论述了改革开放应采取的原则和方法,指出:“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因为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论研究、经济统计和经济预测,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开始时步子要小,缓缓而行。”

(逢周摘自《国家人文历史》2015年第3期,黄金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