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兵:不一样的人生历练

深圳特区报 2016/04/2206:50 显示图片

原标题:大学生兵:不一样的人生历练

射击是康杨的强项。

前日,市政府征兵办在全市启动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来自深大、南科大和深职院等高校在校学生开始纷纷报名应征,“大学生兵”这个词在网上持续走红。而在深圳大学,有着一群有着特殊经历的退伍大学生兵,他们曾从大学走进军营,服完役后又回归到平静校园,重拾当年未完成的学业。

退伍大学生兵,从大学走向火热军营,再从军营回归平静校园。青春之路相比同龄人有着更多的波澜起伏和峰回路转,这里面的人生调整又充斥怎样的五味杂陈?

本报记者历时数日走近新时期这群特殊的退伍兵。采访他们很难,因为他们很忙,因为他们要补上未完成的学业,他们真的是在把一天掰成三天来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文/图

黄勇志:回校后学习两门新专业

黄勇志在深大退伍大学生兵中很有名气,因为他不仅是深大近年在部队唯一提干的大学生兵,同时也因为退伍后重新学习两门新专业的拼命而出名。

来自深圳南山的黄勇志在2010年应征入伍,当时还是深大生命科学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 当时家人怕耽误学习反对他入伍,但黄勇志怕错过了入伍机会还是坚持入了伍。

黄勇志同年被分到吉林某航空兵部队,开始是做基地警卫,不久就因成绩优秀列入部队后备干部考查人选。很快,黄勇志在当年深大9名大学生兵中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军事干部并送往空军工程大学深造。

深造期间,黄勇志带队参加了全军与国际军事对抗赛,2014年开始带领小队参加全军军事对抗赛获得第10名的好成绩。同年下半年代表中国军队参加有美国、德国和巴西等国士兵参加的国际军事对抗赛。通过射击、武装泅渡、侦听、战术和水上越野等科目的对抗,黄勇志的10人团队在50余支参战小队中取得第6名的优秀成绩。

2015年9月,在部队待了几年的黄勇志回到深大,这一年他22岁了。回到深大以后,黄勇志告别生命科学专业转入计算机软件学院计算机专业,全部重新学起了一门新专业,同时还加修了工商管理学双学位。

忙碌的黄勇志告诉记者:“回来以后爸妈没有怨过我,我自己也是一天当三天用,要把失去的学业补回来,现在我当年的同学把我看成一个传奇,但我觉得这就是人生,我们特区的精髓就是一个字——拼,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特区人,我要对得起这个字!”

钟范容:刚考上西南财大研究生

川妹子钟范容入伍前就读深大工商管理专业,2011年,正在读大二的钟范容与室友黄英、赖丽萍讨论着如何考研的时候,突然她妈妈给她发了一条大学生征兵的短信,钟范容想都没想就应征入伍了,最后分到广东省军区某通讯站。

通讯站要求话务兵熟记数千个电话号码并能在同时段进行多个电话的接转处理,当时一起分到通讯站的7名女兵中有2人很快被淘汰,钟范容也是重复了6次考试才最后成为一名合格话务兵。

钟范容到最后不仅能熟记数千个电话号码,还能做到同时接听3-5个完全不同的电话。2013年退伍前,钟范容荣获部队颁发的“优秀士兵”证书。退伍时,部队和地方还放发了10多万元的退伍费和津贴,同时代缴了4年的学费。

再次回到校园时,同学们大多离开了深大,室友黄英正在读研,赖丽萍早就参加了工作,没有了熟悉同学的校园,一切都显得有些陌生起来。

风风火火的钟范容在部队的狠劲上来了,她需要把以往落下的功课全部补起来,她把一天当三天用,每天都满满的上8堂课,一分钟也不落下。好在深大老师也对钟范容这些退伍学生兵高看一眼,英语老师柳宏教授就经常帮钟范容补上生疏的英语发音。

“这两年在学校走路几乎都是飞起来的,真的有紧迫感,但我从不后悔我当兵,军营是我喜欢的生活,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次进入军营。” 钟范容穿着预备役军装告诉记者,她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

付出终有回报,钟范容目前收到西南财大会计系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会计是她喜欢的专业。

钟范容告诉记者,考上西南财大研究生虽然自己考进前五名,但还是沾了新公布的大学生兵考研专项计划降分录取的光。

康杨:带特战排的训练班长

重庆妹子康杨入伍前就读于深大管理学院,当时正上大二。康杨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一直希望女承父业。2012年,康杨通过深大武装部正式入伍,并因成绩优秀进入驻港部队教导团。

当年教导团一共遴选了120名高素质新兵,经过3个月新兵训练,教导团决定从120人中选择6人在教导团团部出任训练班长。康杨在长跑、投弹、侦察都考出好成绩,特别是狙击枪射击打出满分。新兵训练结束后,康杨不出意外地留下出任训练班长,开始训练驻港部队的特战排新兵。

“特战排的兵个个都很厉害,你只有比他们更厉害你才有资格带他们。” 仅仅是早他们半年入伍的康杨比他们训练得更辛苦,攀爬、射击、武装泅渡样样都做到极致,她不想让新兵们看不起。

2014年底,康杨退伍回到深大,同时按照国家对退伍大学生兵政策从原学专业转入深大法学院法学专业。转完专业后,原有成绩不计专业学分,康杨从大一专业课开始补起,每天和钟范容一样在学校里脚不点地“飞来飞去”。

记者昨日在校园见到她时,康杨表示完成了绝大部分的专业学习,目前正在准备考研。

“回到学校,经常会有人问我丢了两年青春后不后悔?我真的从来没有后悔过,在军营我学会了很多,以前我不理人,不喜欢交谈,身体经常不好,现在我和谁都能谈,也更有礼貌,身体更棒,这一切都要感谢军营这份难得的经历。” 康杨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