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课外活动得够“震撼”,够“高级”!

新快报 2016/07/2603:02 显示图片

原标题:你的课外活动得够“震撼”,够“高级”!

日期:[2016-07-26] 版次:[B08] 版名:[教育周刊·资讯] 字体:【大中小】

想申请美国名校本科

■新快报记者 李 杨

实习生 陈铭珊

在2016年新出炉的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中,美国大学就占了53 所,令本来就热门的美国大学吸引了更多中国学生的关注和申请。由于竞争对手数量庞大,不少学生看到凭高分难以突出重围,开始更多地了解如何通过课外活动增强制胜的砝码。“美国名校不是考上的,而是申请上的。”分数比起有说服力的课外活动,已经不再是申请者倾心追求的东西。那么, 该如何参与“有说服力的”课外活动呢?

同分学生扎堆,要靠奖项增色

准备申请美国名校的学生,大多数都知道,除了过硬的分数,奖项和活动背景也必不可少。然而记者发现,不少家庭都存在这样两个误区:要参加传统认可的比赛并获奖,比如奥数;不管什么课外活动,数量越多越好。其实,这样的思维定势,在美国名校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不仅增加了中国学生的获奖难度,也阻碍了自身能力的提升。

啄木鸟教育执行总裁程来川(人称“猴哥”)近日在其全国巡回讲座——“高考后的留学时代”广州站上指出,同样的分数,甚至只有“刚刚够用”的分数,只要获得了国家级以上的奖项,可以增加不少竞争力,申请到更好的学校。“当大家都在差不多的分数水平时,招生官看的就是奖项。”

然而程来川也指出,对于美国名校而言,不是所有奖项都有用,需要注意获奖的时间和级别。“获奖时间不要全在高三,类型也不能只有校级三好学生,那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奖项价值的核心是要争取国家级和国际级的,不然会比较被动。”

据记者了解,除了奥数等传统常规比赛,学生还可以选择参加生物类、科技创新类、环保类甚至公益类比赛,这些比赛也有国家级、世界级的奖项。“有一些比赛,中国学生去参加,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比如机器人的比赛,对很多学生来说正是自己从小玩到大的东西。机器人比赛不是造机器人,而是几个人在一个平台下搭建模型,去实现某种功能,考察的是创造力和合作能力,对以后想学工程专业的学生也是很好的体验。”

表现气场,要用“震撼的活动”

对于参加比赛获奖不多、不够“世界级”的同学,课外活动是另外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招生官也可以通过课外活动来感受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程来川透露,面试官通常会让你说一件“对你有震撼、有冲击的事”,然后据此提问,根据回答来感受你的“气场”。“美国高等教育制度挑选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认为课外活动是与个人能力相辅相成的。”

事实证明,活动能力强有时甚至能弥补不够高的学业成绩。曾有学生以SAT2110分的成绩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并且同时获得了7个名校录取,而很多竞争者空有2300分,也没能申请上。“正是因为这个学生在课外活动上表现出的真正能力征服了招生官。”

程来川透露,美国教育制度认为分数只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并不能证明其他方面的素质。“而创造力、领导力、合作能力、价值观等是他们更关注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通过课外活动展示出来的。”

因此,程来川为中国学生规划课外活动、提升背景作出以下几点建议:

1.活动要有震撼性,要让自己“被关注”

如果只是参加夏令营、模联等平淡的活动,基本没什么用。“可能你很厉害,但是由于参加的活动没有震撼性,就被名校错过了。”比如去香港参加跨省跨区域的金融大赛,去孟加拉跟随“小额贷款之父”做项目,组织地震救援队等活动,也许能给招生官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2. 通过活动表现对事物的热爱

美国大学最喜欢通过学生对某样事物的热爱,看到其素养和潜力。麻省理工学院(MIT)去年在中国只招收了四个本科生,其中三个都获得了全世界竞赛冠军,另一个只获得了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在60多个同样获此奖项的同学中并不突出。“但这个学生是真的热爱数学,热爱到对所有的数学家和定理了如指掌,在飞机上还着迷地自己给自己出题演算。后来凭着这股热爱,参加了许多大型数学比赛,拥有了国际奖项,最终经过了数学家的面试,被录取。”

程来川说,无论你喜爱数学还是化学,甚至爱好是写武侠小说或变魔术,都需要通过一些活动来展现这种痴迷,空口陈述是无用的。

3. 展示领导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美国的高中生从小到大会做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锻炼领导能力和培养社会责任感。“中国学生如果活动没有震撼性,也没有对某种东西特别热爱,那么可以通过领导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来展示自己。”

但需注意,美国学校着重通过所做活动来判断背后体现的思想深度。比如,中国学生总爱在文书中陈述去养老院做义工,以此体现对老人的关心,但是这太表面了。“如果可以这样来组织活动,会更有意义:先调研街头流浪老人的情况,让养老院的老人通过自己的技能,如画画、书法、制作手工艺品等,用义卖筹款的形式帮助流浪老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养老院的老人感到自己被需要,才是对他们真正的精神上的关心,同时也创造了社会价值,体现了社会责任感。而学生在组织义卖等活动的过程中,也能良好地展示合作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

总之,参加或组织活动,应从给社会带来的实用价值出发,同时与兴趣爱好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