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发动机真有那么可怕吗?

解放日报 2016/10/1901:24 显示图片

原标题:涡轮增压发动机真有那么可怕吗?

本版撰文 邬思蓓

自从涡轮增压技术普及之后,汽车发动机小排量化已经成为趋势,从以往的2.0L NA发动机被公认为黄金排量,到现在已经有不少主机厂推出1.4T或1.6T增压发动机,取代较为传统的2.0L NA发动机。在欧美系车型涡轮增压发动机当道的今天,日系车企也在慢慢转变思路,一向被称为混动技术老大的丰田就在慢慢开始推出属于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车型。近日我们在从丰田媒体技术交流会上了解到了丰田汽车公司的多项发动机技术和安全技术,充分感受到丰田立志打造更安全环保汽车社会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丰田品牌的独特魅力。

现场丰田技术人员深入的讲解了丰田改良优化了现有的传统动力技术,在兼顾动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继2015年引进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后,今年将推出搭载1.2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该发动机集成了应用于混合动力发动机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和传统汽油发动机开发积淀的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搭载了直喷与增压技术,实现了世界顶级水平的高热效率,百公里油耗可低至5L左右。其1.2T发动机的明显优势在于常用转速区间扭矩高,动力输出强劲,油耗水平出色。

在实际应用中,这款发动机的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以卡罗拉1.2T自动挡为例,其0-100km/h 的加速成绩为11.66秒,而实测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4L。百公里加速成绩算是中规中矩,但燃油经济性方面绝对称得上出色。关键是这款台发动机能有效防止烧机油。众所周知,涡轮增压发动机一直有一个弊端就是烧机油问题,有的品牌一千公里就要补一升机油,所以在5000公里以内必须乖乖到4S店进行机油更换。烧机油问题其实就是“窜气”引起的,丰田采用一个喷射泵将“窜气”强行重新送入进气口,减少了混入机油的可燃混合气,防止机油劣化,从而解决烧机油问题。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可靠或者寿命如何?这个就要看其冷却方式,丰田这台发动机采用的是时下主机厂常用水冷式中冷器技术。该技术能够高效地对增压空气进行冷却而且具有体积紧凑的特点。与外置式风冷中冷器相比,水冷式中冷器所采用的管路更短,从而能减少材料的使用,降低制造成本。

在国内一股涡轮风刮起以及国家对小排量车型补贴政策底下,丰田推出这款发动机也是顺势而为。虽然这款发动机在数据上不如一些欧美增压发动机那么惊艳,但起码其燃油经济性以及保养方面却要比其它竞品更加出色。通过这次沟通交流,我们发现丰田这次向大家展示的1.2T发动机可以高度总结3大优点:一是驾驶乐趣与低油耗完美平衡,二是不增加而外的使用成本,最后具有丰田一贯的皮实耐用属性。在涡轮增压的技术上,丰田是有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勇气与实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