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空过后遇惊魂一刻,大宗商品牛蹄悬空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6/11/1204:47 显示图片

原标题:逼空过后遇惊魂一刻,大宗商品牛蹄悬空

有色

有色股本周接过了煤炭股的接力棒,成为了本周行情的一大亮点。76只有色股本周平均涨幅达到了7.26%,云南铜业更是一周上涨了33.42%。期货市场上,商品牛市更是来势汹汹。期铜本周最大涨幅达到22%。但昨晚大宗商品却突然遭遇了惊魂一刻,几分钟内,橡胶、棉花从涨停到一度跌停,焦炭、铁矿石等强势品种也出现了调整。专家认为,有色股的走势,要看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两大龙头的下周表现。

云南铜业5天涨33%,期铜本周最大涨幅22%,但昨晚夜盘从涨势如虹到高台跳水

逼空过后遇惊魂一刻,大宗商品牛蹄悬空

10只有色股本周涨幅超10%

分析师高喊:继续干

有色狂飙是本周行情第一大亮点,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6只有色股本周平均涨幅达到7.26%。其中,云南铜业大涨了33.42%,江西铜业上涨了25.21%。另外,驰宏锌锗、铜陵有色、建新矿业涨幅都超过24%。还有南山铝业、锌业股份、中孚实业等19只个股涨幅超过10%。

“铜业股成了有色中的带头大哥,首先是铜的盘子大,可以容纳大资金。最主要的还是补涨,铜过去三年基本没怎么涨,基本面一旦改善,动态估值很低。加上美国可能推出新的刺激计划,这让市场资金都涌向了有色。”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下周要密切关注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两大龙头的表现,如果两只个股没有倒下,就可以逢低买入,继续干。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6只有色股,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2.82%。云南锗业、精艺股份、西部资源、东阳光科、怡球资源、刚泰控股、ST华泽等2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数,占比达到36.8%。

安信证券有色首席分析师齐丁更是直接喊出了“迎接供改商品牛”的口号。他认为,在未来的两三年时间内,全球的大宗商品会迎来一个供给侧改革的商品牛市。在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背景下,2017年有色企业的盈利弹性一定会显现,它的估值吸引力将会逐步出现,受益最大的品种依次是铝、铜、锌和锡。铝行业的个股,推荐云铝股份、ST神火、中孚实业、南山铝业等。铜行业中,就是按照铜矿的自给率,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受益最大,另外关注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锌主要推荐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西藏珠峰等。稀土是广晟有色、厦门钨业、ST五稀、安泰科技、盛和资源、威华股份等。

31亿资金昨涌入有色

机构和江浙游资共舞

根据统计,昨天有11个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17个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行业为有色金属,涨跌幅3.50%,整体换手率5.43%,主力资金净流入31.2亿元。

沪深交易所的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昨天成交异动上榜营业部共250家,总计买入额45.0576亿元,总计卖出额46.7440亿元;机构席位出没的股票共12只,机构席位总买入3.2128亿元,总卖出6.7012亿元,机构整体呈现逢高减磅态势。

昨天有色股的一大龙头是江西铜业,该股昨天成交了28亿元,换手率达到了17.71%。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15亿元。按照昨天18.5元的成交均价,大约8500万股。而江西铜业的三季报显示,中国证金公司持有8525万股,为第三大股东,第四大股东为中央汇金公司,持有3184万股。这意味着,中国证金公司昨天清仓了江西铜业。

有色板块中,成交量最大的是铜陵有色,成交了34.76亿元。盘后的数据显示,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了8972万元,另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则卖出了1.154亿元。以3.25元的均价计算,大约3500万股。而持有铜陵有色超过3000万股的只有铜陵有色集团和兴业新视野基金两只,其中兴业新视野基金持有3833万股。这意味着昨天该基金同样进行了清仓操作。

另一只涨停的中色股份中,同样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分别卖出了3774万元、1844万元和1434万元。

云南铜业成了深圳资金和江浙资金的对决舞台,华泰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东路、银河证券深圳香林路营业部都买入了5000万元以上。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卖出了4000万元以上。

另外,浙江券商营业部还现身了锌业股份、南山铝业等买卖前五位中。

期铜本周涨了22%

昨晚突现高台跳水

“快看,铜跳水了,橡胶从涨停到跌停了。”昨晚,一直盯盘的丁先生,看到期货夜盘齐刷刷地跳水,激动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他持有的期铜多单,昨晚一度涨了6%,21:37之后,突然出现了跳水,一度跌了3.3%,震幅超过9%。

前一秒还涨势如虹的商品牛市,昨晚突然止住了脚步。各种商品期货都遭遇一波急跌,棉花和橡胶更是几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

“期铜夜盘周五晚上一度涨了6%,本周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22%,这样的逼空行情太惊人了。”申银万国期货杭州营业部总经理高建宝告诉钱报记者,商品期货本周集体暴涨,镍一周涨16.17%,螺纹钢涨18.6%,锌涨7.8%,铅涨9.9%。短期涨得太多,有调整需求。

考虑到有色商品期货8%的保证金,这意味着如果做多期铜,杠杆用足,一周收益3倍。做多镍、螺纹钢,本周收益接近两倍。

纵观今年来的投资市场,商品牛市可谓傲视群“熊”。截至11月10日,焦煤和焦炭主力连续合约年内分别上涨164.69%和226.05%,铁矿和螺纹主力连续合约分别反弹了82.61%和67.43%,文华商品指数整体上涨超过37%。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年内至今分别下跌约10%和15%。

“我们营业部做多铜的几个大户,这周账户上都多了几千万。”杭州一家期货公司的客户经理告诉钱报记者,这些大户做期货基本都是做趋势,在趋势没有变之前,他们不会轻易多翻空。但是昨晚一波急跌之后,有大户赶紧平仓了结。

期货本质是个零和游戏,有人大赚就有人大亏。“有个别客户保证金不足,出现了穿仓现象,谁也没预料到这波有色的行情会这么猛。”一位从业10多年的老期货人说,在这波暴涨之前,锌、镍等其他有色都已经涨起来了,但铜价只涨了5%,大家之前预期铜供过于求,不会大涨,但没想到一直滞涨的铜,突然就爆发了。

国际方面,伦敦LME期铜,盘中一度突破6000美元/吨大关,涨幅达7.6%,创2009年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本周铜价累计涨幅达19%,创出198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铜价走强,得益于市场预计主要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强劲,加之市场寄望美国会增加基础设施支出。

为了抑制期货炒作大商所、上期所都提高了焦炭、焦煤、铝、铅、锌和镍等品种的保证金涨跌幅限制。这些措施也抑制了投机需求,最终导致了昨晚的期市大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