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步打底,四万步轻松”--一座机场的春运“小数据”

新华网 2017/01/2819:09 显示图片

原标题:“三万步打底,四万步轻松”--一座机场的春运“小数据”

新华社长春1月28日电 题:“三万步打底,四万步轻松”——一座机场的春运“小数据”

新华社记者 刘硕

绕着各个机位行走三万多步、保障一万多名旅客顺利安检、问候来访旅客上万次、盯着80多架次航班行李货物安全装卸……这些看似普通的数据,直观记录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春运的繁忙场景,以及机场地面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三万步打底,四万步轻松”

大年初一一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机务维修人员陈禹结束了除夕值班,终于可以回家过年。刚刚过去的两天里,陈禹和同事经历了春节前的航班最高峰,几乎两天两夜没合眼。

每当有飞机抵达机场,陈禹所在的班组要负责把飞机引导到停机位,并对发动机、雷达罩等所有零部件进行仔细检查,确保飞机安全离开。“检查一架飞机需要至少半小时,每天至少检查8到10架飞机,一天下来三万步打底,四万步轻松。”陈禹说。

腊月二十九,一场大雪突袭东北,室外风雪大作,气温骤降,长春机场一度关闭。为了确保机场延误航班顺利出港,陈禹和同事一直奋战到半夜三点多。简短休息后,陈禹又走上停机坪,执行除夕的机务检查任务。陈禹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平时跟旅客接触不到,但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觉得很有成就感。

“旅客您好”每天要说上万次

除夕夜,从长春飞往上海的HO1188次航班的旅客在候机时都收到了一份热腾腾的饺子。这几年,除夕夜为旅客送饺子已经成为吉林机场集团“金达莱”服务班组的“保留节目”。

作为机场服务的窗口部门,“金达莱”服务班组不仅承担着问询处为旅客答疑解惑的重要职能,还要为无陪老人儿童等特殊旅客提供服务便利。春运高峰期,值班服务人员每天要面对上万名旅客的各种问询。赶上航班延误,他们还要为旅客耐心解释。

班组长隋莹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出港旅客最多时,每位服务人员值一个班次仅“旅客您好”这简单的四个字就要说上万次,如果算上解答问题,每天说的话不计其数,一天下来嗓子常常是沙哑的。

不仅如此,如有老人、儿童等特殊旅客需要陪同登机,他们还要把旅客送到飞机上,每天往返于隔离区和问询处数十趟。“金达莱”服务班组的热情服务得到了旅客认可,成立以来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和首都机场集团师范班组等荣誉。

除夕前夜,由于风雪导致航班延误,隋莹和同事一直忙到后半夜,等到最后一个航班离港才回家。隋莹和丈夫都在机场工作,结婚八年,她和爱人每年除夕都因工作无法在家里团聚,“在机场工作十年了,不能回家过年已经习惯了,只要旅客能顺利回家,我们再累也是值得的。”隋莹说。

 保障一万多名旅客顺利安检出发

春节前后是长春机场最繁忙的时段,单日出港旅客最多时达一万多人。对于长春机场安全检查部旅检三科副科长刘建平来说,保障这么多旅客快速安检出发的压力不小。作为值班负责人,刘建平需要同时盯着六个安检分队、十多条安检通道。

从早上到岗,到每天最后一个航班结束,刘建平需要在安检区域内外来回穿梭,检查安检通道运行状况,处理突发事态,如果有检查员上厕所,她还要随时准备代替上岗。

春运期间,旅客多、情况复杂,一些旅客不愿意配合安检,刘建平需要反复耐心解释。“有的旅客想随身带些大酱、蜂蜜等东北特产上飞机,听说不允许随身带只能托运后,旅客表示不理解,我们必须耐心解释并且找出解决办法,让旅客满意。”

在机场工作12年,刘建平对于春运的忙碌节奏早已习惯。刘建平说,检查员工作很辛苦,有时连续六小时在岗不能喝水上厕所,希望旅客能多一些理解,这是对安检工作和旅客自身安全最有力的支持。

 安全装卸80多个航班货物

飞机降落在长春机场后,细心的旅客可能会看到,在停机位前面,工作人员排成一排迎接飞机到来。这些人并不是礼宾人员,而是机场地服公司货运部行李搬运队的工作人员。列队迎接飞机到来,已经成为长春机场行李搬运队的一大特色。

飞机就位后,搬运队员便启动了装卸程序,一个航班的行李装卸大约需要45分钟。春运期间,旅客行李和随机货物多而杂。虽然平均每天要执行80多班次货物装卸工作,但队长郝玉成和同事们对每个航班的到来都充满了热情。

郝玉成告诉记者,虽然长春机场不如北上广等城市的机场大,但每天穿梭于各个停机坪和机位之间工作,一天下来至少也要走几万步。

“行李装卸的每个步骤都要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执行,必须保障行李和货物安全。”郝玉成说,他每天都要督促搬运队员安全稳妥装卸。“以往坊间流传的机场乱扔旅客行李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我们会精心保障每一件行李货物的安全,请旅客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