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老师挺5个月孕肚跑马拉松变“网红”
2017年12月24日报道,杭州萧山有个叫沈慧娟的体育老师,最近她成了网红。原因是今年11月份,怀孕5个月的她,挺着肚子,先是在萧山瓜沥镇举行的全民运动会上跑了个800米。后来又参加了杭马,尽管是和老公儿子一起参加的1.2公里家庭跑,但是穿着运动背心,挺着肚子的她被人们刷成了网红。
沈慧娟的身体素质之好,远远超越了人们对一个体育老师的想象。2016年杭马,她是国内女子第三,3:16:30。所以说,她不是普普通通的体育爱好者,而是跑神级别的马拉松健将。沈慧娟今年35岁,在其大学时代就是校体训队员,曾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800米项目,当时最好成绩是2分26秒。工作后,没有系统训练的她依旧成了萧山区教职工运动会800米的记录刷新者。
沈慧娟热衷于骑行,2008年用车轮丈量过成都到拉萨的距离,2010年穿越山西。2015年,她接触马拉松。从此,在瓜沥第一初中的操场上,大家都经常看到沈老师的身影,一遍遍刷圈。短短两年,她前前后后参加了十余场马拉松。   
现在,一跑成名的沈慧娟怀孕7个月。她说“成名”后,很多人都“批评”了她。有大学的体育专业的老师,有现在学校的领导,大家都提醒她千万要当心。毕竟这个和我们传统观念相差太大。
浙大一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周云晓说到沈慧娟:沈一直处在运动状态中,马拉松有“3:16:30”的成绩,“太强了”,由此可以推断她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肌肉力量都是强于普通人的,在相对平稳的孕中期,她跑个1.2公里确实问题不大。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周云晓说,孕早期和孕晚期还是要密切注意的。孕早期是靠母体卵巢分泌的孕激素维持胎儿,波动可能比较大一些,到了孕中期,胎儿所需的营养都是靠胎盘供给。如果是一些身体机能差的孕妇,相对来说前3个月胎儿是会不太稳定。 如果正常胚胎是好的,早期进行一定量的运动,有助改善人体血液循环,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