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山藏着百辆老爷车
在济南郊区一厂房内,存放着百余辆各个年代的老爷车,有的车已有百年车龄,经典甲壳虫、美国顺风、道奇、华沙、红旗、上海、奔驰、伏尔加、老版劳斯莱斯、克莱斯勒……在这百余辆老爷车中,中国产红旗轿车就有20多辆,其中不乏国家领导人曾经的座驾……图为在济南郊区的一仓库内,张红星收藏的百余辆老爷车落满了灰尘。
张红星今年50岁,年轻时在部队从事汽修工作,复员后便在济南经十路燕山立交桥附近开了家汽修厂,对于车辆尤其是老爷车,张红星的喜爱已达到痴迷的程度。张红星告诉记者,他收藏老爷车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时在朋友推荐下他收藏了一辆原上海市委书记曾坐过的红旗轿车,之后对于老爷车的收藏便一发不可收拾。1915年福特T型货车、1916年的富兰克林、1940年的美国道奇、1960年的劳斯莱斯、1966年的红旗轿车……这一辆辆非常珍贵的老爷车也记录了张红星辗转全国各地收购的历程。为了收购一辆据说曾是民国政要的座驾——奥斯莫比尔轿车,他连夜坐飞机飞往重庆;为了将一辆国家领导人曾经的红旗座驾运回济南,他跟着押运的大货车跑了3天3夜。
一辆辆老爷车被收购运到他的汽修厂后,张红星便致力于将这些老车进行修复,还原到原来的模样,为此他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但他乐此不彼,为了修复一辆1916年生产的富兰克林,他不惜重金从美国老爷车二手市场淘回当年可以在木质轮毂上使用的轮胎。为了配上一些老爷车的配件,他几乎天天泡在网上查找这种老配件的信息。目前,张红星已收藏修复了140余辆老爷车,并为这些珍贵的老爷车申领了汽车博物馆执照。但受汽修厂面积制约,他目前位于经十路的展览馆仅能展出十余辆经典老车,大量的老爷车不得不存放在郊区的一个仓库内。
目前的老爷车博物馆位于修车厂二层。
这辆1948年产的派克德轿车曾经是上海富豪的座驾。
张红星向记者介绍1965年生产的这辆红旗座驾,外形内饰独一无二。
红星与修车师傅一同研究老爷车的修复办法。
对于收藏的每辆老爷车,他都会拍下图片及视频作为原始资料加以保存。
一辆老红旗经过修复后焕发出原有的光芒。
1915年生产的福特跑车,当时的水温表在车头之上,车轮轮毂是木制结构。
1916年生产的富兰克林,上车时边上的木制踏板已几近磨断。上面的特制轮胎很特别,张红星为了复原这辆车,从美国二手市场花了两万余元才淘了四条轮胎。
张红星收藏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生产的劳斯莱斯。
在众多的藏品中,张红星最引以为豪的是进口奥斯莫比尔轿车,据说曾是民国政要的座驾。该车第一个藏家是一位重庆老人,1980年花了250元买下。
图为当时的史料图片,图中就是该辆进口轿车。“这辆车原先是黑色的,老人给它涂上了一层红色的防锈漆,专门在房子旁边建了车库保存。”2004年,张红星收藏老爷车不久,就注意到了这辆车,先后找了两拨儿中介才跟老人见了个面,但老人丝毫没有出售的意思。张红星没有放弃,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跟当地的中介密切沟通。直到2010年一天深夜,张红星从中介处得知老人因病去世,他的儿子似乎想要卖车。
得到消息后,张红星起身就往机场赶,途中找人帮忙定下最早一班去重庆的飞机,第二天最终如愿跟老人的儿子见了面,以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轿车,完成了一桩夙愿。图为在重庆时的这辆老爷车。
用拖车将这辆老爷车拖走。
这辆老爷车被运到济南时的情景,目前这辆车还在进行修复中……
这辆老红旗生产日期是1966年。
车辆编号为0002。
现场。
这辆红旗轿车为1966年生产,当年国家领导人车身旁都雕饰着三面红旗,而该辆车仅为一面红旗,车身编号为0002号,身份相当神秘。你猜这是谁的座驾?
张红星向记者坦言,他最终想做的就是能开一个公益性的博物馆,将这些他收藏的老爷车向人们展出,让大家了解汽车的发展史,了解每辆车曾经发生的那些故事……
现场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