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昆仑山脉深处的村庄送电
9月18日报道,中秋刚过,位于我国西部边境的喀喇昆仑山脉已有降雪,千沟万壑中的一条峡谷里,工人们正忙着搭建电线杆,当地一些塔吉克族农牧民买好洗衣机、冰箱等电器,只等电来。这些塔吉克族农牧民生活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的迭村和努什墩村,距离县城约5小时车程。两个村子所处的峡谷,最宽的地方仅400米,两边约15层楼高的峭壁似乎要将近200户、600多名村民与现代文明隔绝开来。来源:新华社
马尔洋乡乡长阿布都热合曼·加瓦热介绍,长期以来,地势所限导致基础设施发展缓慢,是两个村脱贫的最大障碍。近些年,国家全额投资给村民盖了抗震安居房,铺平了入户水泥路,修建了自来水管道,但村民们用电靠的还是政府几年前发放的光伏电板,“太阳能发电只能满足村民的照明需求,老乡们白天出门干活,日头一斜蒙头睡觉。个别村民买的洗衣机和电视,多数时候成了摆设。
“不会停的电什么时候来啊?”村民盼着、等着。去年末,“电线杆要来了”的消息在村子不胫而走。村民巨马巴依赶往距离村子8个多小时车程的喀什市,花了1万元买了微波炉、电饼铛、冰箱等电器,天天擦拭;98岁的那迪夏·买买孜牙也在等电,他要看一看这个叫冰箱的大盒子究竟是怎么把肉冻住的;年轻人皮热克·其拉克买了洗衣机,希望减轻母亲的负担…… 给马尔洋乡送电不容易,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今年夏天赶来了。30岁的河南司机侯聪聪开着大卡车走过了大江南北,“给马尔洋拉电线杆是最难的,上坡1800米,紧接着是下坡1700米,转弯的地方挨着悬崖,心惊肉跳。”喀喇昆仑山中,动不动下雪下雨,山顶垭口常年刮七八级大风;通往两个村86公里的输电线路中,最高的山头海拔4700米,工人们因为缺氧,每天可完成的工作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
“这项工程一百年都收不回成本,但看到老乡们期盼的眼神,我觉得国家投资和施工队付出是值得的。”国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供电公司经理陈阳说,两个村的通电工程户均投资约38万元,预计明年9月30日完工送电。有人打趣问巨马巴依,通电后,这么多电器的电费能用得起吗?巨马巴依算了笔账,地震后的抗震房没花一分钱,家里有24头牦牛、20只羊,每年的草场补助1.2万元,护林员的工资1万元……   阿布都热合曼·加瓦热告诉村民,按计划今年底村子整体脱贫后,国家的优惠政策不会变,大伙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新疆投资6亿元,实施包含马尔洋乡两个村在内的光伏供电村电网延伸工程,共惠及偏远地区的11个村、5800余农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