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征 继续前进】忆长征会师“雪地讲话” 扬长征精神

2016-10-21 09:33 齐鲁网
  • T大

原标题:【我的长征 继续前进】忆长征会师“雪地讲话” 扬长征精神

毛泽东雪地讲话旧址介绍

毛泽东雪地讲话旧址介绍

红军长征路线图

红军长征路线图

编者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回望长征,它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为纪念这一壮举,由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牵头,山东经济、交通、乡村和全省17市新闻广播、齐鲁网、山东广播官方微信公众号"51听"参与的"我的长征·继续前进"大型体验式联合采访团,9月1日起重走长征路,踏着先辈的足迹,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融媒体专题: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齐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杨珂、吕博涵、杨美娟)系列报道"我的长征,继续前进",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在甘泉县象鼻子湾村与徐海东等领导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并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

走过崎岖的山路,顺着守护人苗晓琴的手指方向,我们来到了甘泉县道镇村,这是当年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的司令部。房子守护人苗晓琴介绍说一年到头都会有人到这来。

离道镇村不远,就是因像极了大象鼻子而得名"象鼻子湾"村。1935年11月6日下午,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在这里胜利会师,在纷飞的大雪中,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对中央红军的长征征程做了总结。甘泉县党史馆研究员史云楼说:“在"雪地讲话"里面,毛泽东向世界宣布,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围追堵截的计划破产而结束,向全世界宣告,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走这一路,把红色的种子播撒了一路。”

现如今,站在象鼻子湾村的村头举目四望,当初毛主席发表雪地讲话时战士们肃立的地方,已是大片大片的农田,一派田园风光。如今的甘泉县人民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坚持"石油兴县、菜畜富民、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蔬菜、林果、畜牧三大产业,用辛劳和汗水浇灌出了丰腴的物质生活。象鼻子湾村村民贾登春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有车的,有摩托的,(自来)水也连上了,生活好了。”

红色精神力当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逐渐走上富裕路的甘泉人没有忘记长征和长征精神,当地政府始终将"红色精神"作为主题贯穿到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时常组织校外辅导员和"五老队伍"走进学校、社区,宣讲红军长征故事,用 "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时刻教育和引导每位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甘泉县党史馆研究员史云楼说:“以什么精神来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就以红军长征精神来教育青少年一代。让小娃娃从小就记起红色的记忆,用红军长征的精神激励青少年:为国学习,为国成才,这是我们做的主要工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