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鱼茶透坛香

2016-11-17 03: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T大

原标题:黎族鱼茶透坛香

钱国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7日 第 07 版)

去海南旅游时,旅居海南20多年的舅舅推荐了一道当地黎族同胞喜爱的传统美食——鱼茶!一道让我们终生难忘的“茶”。

乍一听“鱼茶”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会认为鱼茶是当地朋友发明的一种独特的茶。其实,鱼茶根本不是茶,而是当地一道传统美食。简言之,就是一种用米饭腌制的淡水鱼。

在海南黎乡,几乎人人都会做鱼茶。但凡家中有贵客临门,招待的第一道菜,肯定是鱼茶。制作鱼茶是黎族同胞的一门独特手艺:选取海南特有的石鲮鱼、鲢鱼、鳙鱼、歪嘴鱼、福寿鱼中的任一种鲜鱼,去鳞,开膛,鱼身切成小块,用盐腌3个小时左右,捞出,洗净晾干,然后掺入熟干饭、酒曲,搅匀,加些姜片、蒜、猪肉、牛皮,装进洁净的坛子里,加盖密封,10日至15日发酵后,即成“鱼茶”。

黎族鱼茶食用时需用水冲泡:喝其水,食鱼肉。因这种吃法与沏茶相似,所以便有了“鱼茶”的称谓。

制好的鱼茶色泽艳丽,味道酸甜而芳香;鱼肉则软中有韧,入口先是酸臭,咀嚼之后舌尖便有绵香泛起,直击味蕾。尤其是那藏身于米饭中的鱼腩,更是酸甜可口,味道堪称黎乡一绝!北宋诗人梅尧臣饱食鱼茶后,挥毫点赞:“大鱼人骑上天去,留得小鱼来按觞。吾物吾乡不须念,大官常馔有差别。”

关于鱼茶的来历,海南的民俗学家考证后认为有3种传说:第一种传说是,很久以前,一个黎家妇女无意中把生鱼和米饭放在一起,几天后发现鱼的味道不错,于是就有了鱼茶。第二个传说是,一次丰收庆宴后,黎族同胞为了不浪费吃剩的东西,便把米饭和生鱼放在坛子里盖好,几天后发现鱼味可口,这种做法世代相传,便形成今天的鱼茶。第三种传说是,黎族同胞在“刀耕火种”过程中,发现用生鱼和米饭和在一起吃,能够让身体“降温”,于是就“研制”出了鱼茶。

“既奏前朝曲,又翻杨柳枝”。如今,黎族同胞在传承百年民间技艺的同时,还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出多种鱼茶:鱼仔茶、鱼腩茶、鱼肉茶,分别由淡水鱼仔、鱼腩、高山淡水鱼肉与高山稻米、姜等制成。其中,鱼肉茶是黎乡最为常见和普遍的一种鱼茶。

“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欣赏着树影婆娑的椰林,沐浴着凉爽惬意的海风,遥望着鳞次栉比的黎寨,品尝着美味可口的鱼茶,这次第,真让人有种乐不思蜀、羽化登仙的感觉呢!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