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专注槟榔,中国槟榔领导者口味王再推新品

2017-01-10 16:10 消费日报网
  • T大

原标题:16年专注槟榔,中国槟榔领导者口味王再推新品

从岳阳的一家槟榔摊儿,到今天中国槟榔领导者,口味王槟榔,郭志光的财富轨迹,无疑是一个时代烙印,也是一代湘商当年街头打拼、赤膊厮杀的集体记忆。

从地摊中起家到技术革新发明独创咖啡味青果,到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身。在一波一波的市场拼杀中,看郭志光的每一个几乎本能的改变,再看十六年后的今天,口味王槟榔的蓬勃发展,我们会发现外省战略经济以及差异化竞争、蓝海战略、经销商销售模式等这些当下红极一时的商业模式,在十几年前已经成为构建口味王槟榔发展的根基和命脉。

煮酒论英雄。让我们来解构这条山雀到凤凰的涅槃之路,看什么让口味王走到今天,成就中国槟榔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口味王董事长郭志光)

(口味王董事长郭志光)

一,口味王顺应行业健康趋势——专注青果

别看生活中一枚枚不起眼的槟榔果,它虽质朴却能经得住“华服”的装扮,从地摊货登上大雅之堂,和香烟美酒并列交友三宝。在行业中一路走来,口味王成为中国槟榔领导者,口味王集团的郭志光董事长功不可没。

2000年,口味王槟榔开始面市产销,当时整个湖南槟榔行业不管青果、烟果一律售价在1至2元间,价格便宜,包装简单,上不得台面,可以说是一个薄利多销的行业。每年下来,虽然销量不错,但实际盈余却很低,仅供满足各项开支。整个行业前景不佳。当时的口味王槟榔厂还面临一个大难题。2001年,口味王经典咖啡味槟榔主要面向岳阳市场销售,市场氛围十分火热。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当地的槟榔同行把原本1元一包的槟榔改成1.5元两包,希望借此赢得市场。内忧不止,外患不绝。当时槟榔摊上的槟榔不是一堆堆地码放,就是挂起来,无论陈列还是摆售都不方便,也不好看,许多店老板都嫌麻烦。

“历经忧患成大器,贪图安乐葬人才。”好不容易调制出咖啡味,使自己的品牌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经营不再亏损,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天似乎是要刻意考验这个年轻人。行业的未知、同行的紧逼、终端的难题,无论哪一个困难都可以让刚刚步入正轨的口味王回到原点。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重重难题,全厂的员工开始窃窃私语,管理层中也军心动摇。“不如,我们也降价销售吧,还这样的话,市场会全军覆没的。”面对伙伴们的质疑和建议,这个年仅26岁的年轻人却表现出“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气势,果断地告知全厂员工:“我不会降价,并且我还要涨价,做最优质的青果!”话说出去了,接着该怎么做呢?郭志光的心里已经有了蓝图。他之所以心里稳如泰山,那是因为不忘初心,不忘入行那天对自己的誓言“一定要做最好的槟榔,并成为行业引领者”。

二.选择高端路线,冲出价格红海

到底怎样的创新才能让槟榔的价值更大、使自己的品牌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并带动行业升级呢?喜欢思考、不甘平庸的郭志光每天忙碌完槟榔工作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首先,如果要使槟榔技术领先于行业,那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如果只是基于现有的槟榔品质,如何才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呢?这是他长久以来试图解决的问题。

2003年的一天,当他陪孩子一起去超市购物时,看到货架上各式各样的巧克力琳琅满目却价格不一,例如有一款产品,不同的包装风格,价格也有出入。看着一枚枚包装精致的巧克力,灵感闪过郭志光的大脑。槟榔的体积和巧克力差不多,既然它能换上精美的包装,走进商场,为什么槟榔不能换件衣服,走出地摊呢?

(口味王产品受到热捧)

(口味王产品受到热捧)

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心动不如行动,一回家,他就赶紧联系厂里的伙伴,亲力亲为地为第一款包装做设计。他和伙伴们花了整整一个星期跑遍了益阳的大街小巷,也没找到满意的式样。怎么办呢?到哪里去找心目中独一无二的那个立式包装?左思右想不得其解。“广东沿海城市比较发达,也许能找到能做那种立式包装的厂商。”伙伴的一句话让他茅塞顿开。最后通过各种联系,终于找到一家包装制造商,人家一听要为槟榔做立式的包装,强大的好奇心,让他们愿意为之一试。“槟榔做立式包装还是第一次呢!你们益阳人还是蛮有创意的!”说做就做,就这样经过郭志光亲自把关设计,2003年口味王第一款产品设计包装终于走向了市面,这是槟榔行业首创的可以竖立的立式包装。新产品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其挺立、饱满地站在各终端门店,不仅方便了门店老板做产品陈列,也显示出新包装的产品的独特与高档,可谓一举两得。

立式包装不仅引领了行业创新,也为口味王的市场销售创下了佳绩。从此,不再有1元的槟榔产品,取而代之的是3元、5元的规格。

品质经过提升,包装摇身一变,开始登上大雅之堂,这是槟榔从被人食用以来,第一次真正在众目睽睽下“登台亮相“,口味王独一无二的理念远远走在行业的前列。

三.外省战略

战略布局犹如企业的灵魂。只有做好战略规划,整个企业从上到下所有员工,才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才更有动力和专注度去完成目标,促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口味王的外省战略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重大意义。

槟榔花,是盛开在宝岛海南岛上的美丽之花。自从口味王公司壮大以后,这朵神奇的槟榔之花不仅在湖南和海南开得娇艳,更逐步在神州大地赫然怒放。口味王是靠什么魔力来催开这朵花的呢?一个优秀的战术家也许能指挥打好一场局部攻坚战,但要打好全国性的战役,就得有战略家的眼光,口味王的家长们就有这样的眼光。如何让槟榔花在神州大地遍地开放?口味王实施了一个具有历史突破性与长远意义的重大战略——外省战略。通过这一战略,口味王不仅获得了可喜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开创了槟榔行业发展的新纪元。如今,这一战略被所有槟榔企业效仿。

口味王的16年,是快速发展的16年,也是精心浇灌神奇槟榔花的16年,从公司logo图标的选择到全国各地经销商的确定,都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浇花之道。16年来,从郭志光董事长技术、生产、销售一肩挑的营销模式,到全国各地代理商、经销商相继加盟,口味王,这朵神奇的槟榔之花,靠着良好的信誉,凭借一流的口碑,在神州大地上竞相绽放!

四.时隔十年,口味王再一次带领行业突围,只为专注做好品质

从2005年开始,一袋袋槟榔承载着口味王人的心血,走进了商店、超市、商场,渐渐融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

时间来到2017年,当整个行业沉浸在促销、中奖而忽视品质的氛围中时,口味王再一次打出自己的品牌理念,做零售陈列中的好槟榔,无烟熏的咖啡味,与之匹配的是代表民族文化的中国红、宫廷黄小铁盒,寓意着节日的喜庆与大气。售价35元,再一次让打破零售槟榔的常规价位,依托现代高速的物流系统,每一颗原果均来自海南崖城,每一颗葡萄都来自于遥远的吐鲁番果园,卤水精制,调配出清爽型和劲爽型两种符合现在消费群体喜好的两种味道,打造舌尖上的极致享受。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