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5.35亿年前毫米级微型人类远祖至亲

2017-01-31 16:09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科学家在中国陕西发现最早人类祖先化石

人类最古老的祖先长什么样?最近科学家在中国陕西发现的化石将揭开这个谜团。不过,先不要将两者的外形联系起来。科学家称,这个形象酷似像外星人,只有毫米大小的袋状海洋生物就是我们的祖先。

科学家根据化石绘制的示意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31日报道,由英国、中国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迄今所知的最古老的人类祖先的痕迹。

科学家说,他们是在中国的陕西省发现这些化石的,化石保存完好。

这些科学家还说,这个微小的海洋动物生活在距今4.5亿年前,是已知最早的通过进化途径转变为鱼,再最终进化成人类的生物。Saccorhytus的尺寸只有大约1毫米,据信生活在海床下的沙粒之间。

研究小组说,这个被称为Saccorhytus的动物是所谓“后口动物”(deuterostomes)这个种类中的最原始的一个成员,而“后口动物”是包括“脊椎动物”(vertebrates)在内的许多物种的共同祖先。(观察者网注: 后口动物指在胚胎的原肠胚期其原口形成为肛门而与之相对的后口形成嘴部的动物总称)。

Saccorhytus有一层薄薄的相对柔韧的肌肉和皮肤

科学家没有找到任何这种动物有肛门的证据,这显示他们在消化食物后用同一个出口排泄。

在参加这项研究的英国、中国和德国科学家之中,其中有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的莫里斯(Simon Conway Morris)。

莫里斯教授对BBC说,如果用肉眼看这些化石,就是一些黑色的沙粒,但是显微镜观察所显示的细节令人震惊。

他说,“我认为,作为早期的后口动物,这种动物代表着很多物种的原始的开端,其中包括我们自己。所有的后口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我们认为就是我们现在找到的这个。”

中国西安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说,“Saccorhytus为我们了解从后口动物到鱼,最终到人类的进化过程的最初阶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在此之前,科学家所发现的“后口动物”最早的生活年代为5.1亿到5.2亿年前,这时的动物已经开始分化为人类祖先所属的脊椎动物和海星与海胆这类动物。

但是,科学家很难确定上述这些动物的共同祖先是什么样的。

最新研究显示,这个共同祖先的身体是对称的,这也是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继承下来的共同特征。

Saccorhytus有一层薄薄的皮肤,有着相对柔韧的皮肤以及肌肉,研究人员认为,它是靠通过收缩肌肉移动的。

科学家说,Saccorhytus最醒目的特征是它相对于身体的明显很大的大嘴。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它需要吞食食物颗粒或其他生物。

还有一点十分有趣,那就是它身上的一个圆锥形构造。科学家认为,这是为了让它吞下的水从这里流出,这可能是鱼鳃的雏形。

责任编辑人:熊如梦 PN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