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起,“植物大熊猫”!

2017-04-28 07:16 广西日报
  • T大

    本报记者 谢彩文  通讯员 张 雷  文/图

    千百年藏在深山无人识的“牛尿花”,自从上世纪60年代在广西被科学工作者发现是“植物大熊猫”后,其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养生价值、科研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不断被发现和挖掘出来,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高含金量的新产业。

    1

    “牛尿”原来是“金花”

    “今春金花茶产量比去年多一成左右,尽管价格低些,总收入还不错。”拥有700亩“林下金花”的黄载杰一脸灿烂,打算再扩种200亩。

    黄载杰家住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湾村,村里人世代居住在十万大山间。上世纪中叶起,黄载杰的父辈开山拓地,先后种下700多亩肉桂、八角等经济林。山上原先野生一种半阴生阔叶小乔木,顽强地在林下自然生存下来,继续繁衍不息,冬春结蕾开花,金蕊黄瓣。当地人不知这种野花为何物、有何用,因其颜色与牛尿相仿,都叫它“牛尿花”。神奇的是,当地牛生病了,自己会找“牛尿花”吃上一些,往往不久就痊愈。

    半个世纪前,科学工作者发现,“牛尿花”原来是茶树中唯一具有黄色花朵的山茶花,属于远古遗存下来的珍稀类群,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仅留存在广西十万大山一带,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身份极其高贵。科学工作者给它取了个名副其实的新名字——“金花茶”。

    50多年间,金花茶的价值越来越为人所认识,这片原先的穷山僻壤成了“十万山金花茶自然保护区”。黄载杰接手经营父辈的经济林,原先种的肉桂、八角成了金花茶的遮阴树,桂皮、八角收入已经显得无足轻重,反而是林下遍布的原生金花茶收入丰硕:今春干花每公斤卖价1.2万元,平均一朵“金花”卖十几元;上点年岁的大树老树,一不留神就成了“万元树”。

    “80后”的黄载杰,是家族中较有思想的年轻人,接手山林后对金花茶勤于研究,悟出金花茶品质贵在“原生”二字。这些年来,他在扩种金花茶时,坚持以茶籽育苗,之后再移种到山上,让其自然生长。

    “与嫁接苗相比,用茶籽育苗要多长几年才开花,但能更好保持野生树的原始特性,花叶品质更高,泡饮口感更好。”黄载杰介绍,茶籽育苗移上山的“原生茶”,价格比嫁接苗木的花高两三成以上。

    在自然保护区,当地政府按照“在保护中开发、以开发促保护”的原则发展金花茶产业。目前,黄姓家族有10多户人家参股金花茶保护、种植、管理和经营,他们轮流巡山护宝,确保金花茶资源安全。

    2

    “接二连三”放异彩

    “一朵金花”迅速成为独具广西特色的“黄金产业”和农民朋友的“致富之花”,要了解其中奥妙,就不能不到广西最具规模的金花茶龙头企业和领航先锋——广西中港高科国宝金花茶产业有限公司走一走看一看。

    “三月三”期间,金花茶采收已经收尾,不少游人还是专程来到中港高科建在十万大山的万亩金花茶基地,一睹“植物大熊猫”风采。大家知道一朵金花值十几元钱,直接泡饮鲜花比干花更显清香。早先自然成熟谢落树下的零星金花,也成了游人难得一遇的稀罕宝物。征得主人同意,一些游客小心翼翼地拾捡一些。

    来自首府的蔡女士把谢落的金花茶带回家后,放在冰箱冷冻,保存至今花色鲜艳如初,花形坚挺如生,泡饮清香不减,饮后神清气爽,一朵金花泡两三天味道才慢慢淡下来,不由得赞叹远古遗宝之神奇。

    前些年,金花茶产品以销售干花为主,一公斤卖价万元上下。今年价格略低些,普通品种一公斤仍卖好几千元。2004年开始,中港高科公司致力于这一国宝级古老物种的保护和开发。其后3年,他们在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广西疾控中心等机构进行金花茶各项实验,并向国家申报成果。2007年,金花茶获卫生部认定为新食品资源,正式开始产业化开发,从此发展进入快车道。去年起,开发高端产品成了中港高科的主攻方向。目前,金花茶高附加值产品已经形成四大系列:原生系列有花茶、叶茶、饼砖茶等,保健养生系列有金花茶含片、饮料、浓缩液、养生酒等,美容护肤系列有金花茶面膜、面霜、爽肤水、精华液、洁面慕斯等,食品添加系列有金花茶超微抹茶粉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发表重要讲话,公司董事长韦能看到总书记鼓励“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特别兴奋,格外激动。他说,金花茶产业正是独具广西特色的“黄金产业”,中港高科要按照总书记“延伸农业产业链”的要求,在收集种质资源、发展种苗生产、建立万亩金花茶基地和系列产品研发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布局,撸起袖子做几件大事。

    一是创建“南国金花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其中5000亩规模的核心区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大录镇,毗邻金花茶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南山风景区,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自然环境优势。按照“产村融合、生态文化旅游合一”的建设思路创建。

    二是筹建“印象防城·金花茶小镇”。十万大山作为“茶族皇后”的美丽家园,从金花茶文化之魂“THEONE惟一”入手,主题突出“万水千山总是情”,景观体现自然生态化、人文化,山水情境化、动感化。

    三是建设“金花茶人类自我修复基地”科技园。规划建设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十万山珍稀中草药谷、金花茶生物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以及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中心等。

    四是设计金花茶“一带一路”世界友谊园,以创意文化为核心,“金花为媒,连接世界”。

    3

    “一朵金花”看广西

    发现金花茶之前,人们只见过开红色、白色及红白相间的山茶花。《本草纲目》提及“山茶产南方,或云亦有黄色山茶者”,由此推知,中草药之祖李时珍也未见过黄色山茶花。

    世界上已知金花茶有40个种和5个变种,除越南10个种,四川、云南、贵州各有1个种分布外,其余28个种和4个变种均分布在广西境内,包括防城、宁明、凭祥、龙州、扶绥、隆安、武鸣、平果和博白等县(市、区)。近年,民间人士在金秀大瑶山也发现野生金花茶。

    “植物大熊猫”作为国宝,自治区首府专门建了个金花茶公园。早在1981年,公园就建立金花茶基因库,目前共收集和保存金花茶原种及变种33个3100株,并成功培育出金花茶杂交新品种8个。公园设有金花茶科普馆和科普长廊,每年免费接待青少年学生20万人次以上。

    每年春节前后,南宁市民都喜欢前来一睹金花风采。基因库周边开放区域种有成片的金花茶,大都是二三十年的“壮年树”,比成年人还高出大半截。漫步树间,金花拂鬂抚腮,人们或驻足欣赏,或拥花留影,享受零距离亲近。

    与防城港相邻的越南,也分布有野生金花茶。广西林科院十分重视从越南引进金花茶特有品种,进一步丰富种质资源。“今年春节前后,我们从越南引种的塔姆岛金花茶、箱宁金花茶、厚叶金花茶等新品种都正常开花了。”广西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韦晓娟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引进品种具有花型花质优良、叶质利用潜力大的特点,不仅有高效的药用价值,还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目前,广西林科院共收集保存越南金花茶品种7个,本地金花茶品种30个。

    十万山金花茶自然保护区也建立了规模相当的金花茶基因库,除保存本地自然分布的3个种和2个变种外,还从各地引进金花茶品种及变种23个。

    金花茶公园、广西林科院、十万山保护区——这三个相互补充、媲美竞艳的姐妹基因库,加上其他金花茶经营者的保种园,世界上已知的金花茶品种,在广西基本都收集、保存起来了。

    专家表示,不仅种质资源和野生分布,而且种植面积和产业发展,广西金花茶在世界上都居于独一无二的地位,世界上没有别的地方能望“金花茶故乡”项背。

    4

    “远古密码”在破译

    贵港市文先生以前皮肤老是过敏,奇痒难耐,经常抓挠到渗血,寻医服药全无效果,牛奶、牛肉、鸡蛋、海鲜等等一一忌口也不管用。最后发现原来是每天早餐都不会少的咖啡惹的祸。

    喝惯的咖啡时戒时停,皮肤过敏随之时好时坏。去年,文先生有几天偶然泡饮金花茶,尽管咖啡照喝,皮肤过敏却意外消失了。金花茶不喝后,过几天皮肤过敏竟然又复发。如此反复试了几回后,金花茶成了文先生必不可少的“咖啡伴侣”。

    文先生年逾八旬的老母亲患高血压,血管硬化,脖子转动困难,走路也不利索。文先生将金花茶孝敬母亲,老母亲泡饮一段时间后,脖子灵活回来了,走路也轻便多了。现在,每天泡饮一朵金花,成了老人家养生之道。

    发源于1.7亿年前、比恐龙还古老的金花茶,如果没有远超众多物种的独特基因,如何能经受亿万年寒暑风霜、病虫灾害考验幸存下来?文先生认为,这些保留至今的原始抗性,被吸收进人体自然会产生奇效。

    这种常人常理的“猜测”,从医药经典中可以得到印证。《中华本草》《中华医药大辞典》《广西民族药简编》《广西中药材标准》《中国壮药学》《药用植物辞典》等医著药典,对金花茶的药理均有记载。

    金花茶性平,微苦回甘,归肝、肾经,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痢止血等功能。据权威机构检测,金花茶花瓣和叶子富含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等500多种天然营养成分和有益化合物,以及天然有机锗、硒、钼、锌、钒等微量元素和钾、钙、镁等宏量元素。经常泡饮能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等。其叶主要用于治疗咽喉疼痛、肾炎水肿、尿路感染、高血压和预防肿瘤等,其花主要用于治疗便血、月经不调和降压降脂等。国家权威机构认定金花茶为无毒级草药。在广西,金花茶也是壮族民间用药。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