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赤裸相见 芬兰人对桑拿的执念

2017-12-23 09:59 赞那度旅行人生
  • T大

今天就来讲讲芬兰人独特的社交方式,那就是:

蒸!桑!拿!

桑拿

排队时5米内不得近身的芬兰人,在桑拿房里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这里大概是全芬兰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平时绝不会主动和陌生人说话的芬兰人,却会在桑拿房里赤裸相见,聊起天来。

说好的“私人空间”呢?

芬兰的人口大约为550万,桑拿房就有200到300万间,差不多平均2-4个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实在是太厉害了!

桑拿

芬兰人从出生开始就有桑拿相伴:几个月大的时候,小baby们就会被父母带去蒸桑拿。而在以前的芬兰,女人们在桑拿房里生孩子,死者也在桑拿房里被清洗干净。

桑拿

不管在什么季节蒸桑拿都别有乐趣:夏天时,将小木屋里的桑拿加热后,你就可以随时进出了,中间跃进湖中游个泳、吃吃烧烤、聊聊天,休假模式max!

桑拿

而在冬天,蒸完热桑拿后跳进冰湖里绝对刺激!还有利于血液循环,特别健康。

桑拿

芬兰的桑拿一共有4种,分别是:烟熏桑拿、木柴桑拿、电热桑拿和移动桑拿。除了普通常见的桑拿房,芬兰人绝对是“桑”出了新高度,就连国会大厦里都设有桑拿房。

| 摩天轮上的桑拿房

摩天轮上的桑拿房

在赫尔辛基,你能坐进摩天轮里,一边欣赏城市美景,一边体验40米高空上的美妙桑拿。这间桑拿房能同时坐下5个人,地面还设有一个热水浴缸,蒸完桑拿就可以落地泡进浴缸,彻底放松。

| 缆车上的桑拿房

缆车上的桑拿房

在芬兰拉普兰的滑雪度假区Ylläs,滑雪之余,你还能踏进缆车中的桑拿房,享受冰火二重天的快感。缆车桑拿房可同时容纳4人,绝对是滑完雪之后的最佳放松方式。

| 勃朗峰上的桑拿房

勃朗峰上的桑拿房

2010年,4个芬兰人登上了西欧最高峰——勃朗峰,第一件事就是搭了个桑拿房,其实这也是本次登山的唯一目的:向全世界宣扬芬兰人的桑拿文化。

| 汉堡王里的桑拿房

汉堡王里的桑拿房

在众多芬兰市民的强烈要求下,2015年,赫尔辛基的一家汉堡王开设了一间私人桑拿房。桑拿房内配有48寸电视,可同时容纳15人蒸桑拿,淋浴室、储物柜、洗衣房、浴室一应俱全。你甚至还能在桑拿房内点一份汉堡,就会有服务生送进来!

| 海滨的桑拿房

海滨的桑拿房

当桑拿与设计相撞,就诞生了Löyly,这栋位于赫尔辛基海滨的桑拿大楼。独特的设计感让这里成为赫尔辛基的新晋网红拍照地。大楼内设有公共桑拿房和一间餐厅,由于这里的桑拿房是男女通用的,因此在Löyly,你必须穿着泳衣蒸桑拿。

| 世界上最大的桑拿房

世界上最大的桑拿房

卡克斯劳坦恩北极度假酒店是拉普兰地区最著名的酒店之一。透过这里穹顶小屋的加热玻璃天花板观赏极光,是别处享受不到的奢华体验。酒店的3间烟熏桑拿房也值得一去,尤其是其中最大的那间,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桑拿房。3间桑拿房可同时容纳100名客人。蒸完桑拿,你还可以去河边的冰水里来一次刺激的冰泳!

假如你马上要去芬兰,或者有计划去芬兰,那你一定要尝试一下蒸桑拿,因为这可能是了解芬兰文化和芬兰人的最快方式。

蒸桑拿

新手蒸桑拿指南

1. 除了新生儿和患严重疾病的人,其他任何人都能安心享受桑拿的魅力与乐趣。

2. 芬兰的桑拿房内只有昏暗的灯光和天然的松木,以及白桦枝与焦油的味道。

蒸桑拿

3. 不用觉得脱光了和陌生人坐在一起蒸桑拿很尴尬,让自己舒服就好。但如果你穿泳衣或裹围巾进桑拿房,很爱尴尬的芬兰人也绝对会理解。

蒸桑拿

4. 先淋浴再进桑拿房,中间去冰水、甚至雪里活动一下,更能增加蒸桑拿的快感。

蒸桑拿

5. 学习像芬兰人那样用一束新鲜的白桦树枝轻轻拍打自己的身体,这样对皮肤很好哦!

蒸桑拿

6. 裸露的皮肤最好不要直接接触到桑拿房的松木,因此你应该坐在自己的毛巾上。

7. 在桑拿房里大吃大喝也没问题,尤其是在此时来几瓶冰啤酒、几根热烤肠,才能算过瘾!

蒸桑拿

在芬兰语中,“saunanjälkeinen”是“桑拿后”的意思,也意味着身心完全放松后的美妙状态。对于芬兰人来说,桑拿是洗涤身心的最佳方式,也是最传统的芬兰精神之一。想和无时无处不尴尬的芬兰人打交道,最好的地方永远是在桑拿房里。

责任编辑人:向可卿 PF0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