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大幅推高国内物价?多部门发声了

2018-08-11 01:43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多部门发声: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大幅推高国内物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李金磊)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中国今年物价会否大幅走高,是老百姓尤为关心的问题。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发声,贸易摩擦对国内价格影响有限,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

居民在超市里购物。张云摄

居民在超市里购物。张云摄

美国挑起贸易战,在中国被迫推出的反制清单中,大豆等农产品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有观点认为,对中国老百姓而言,贸易战的间接后果就是推高通胀水平,起码去菜市场,你会发现东西更贵了。

真的会大幅推高通胀吗?

未必。

先来看看目前的物价形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尽管7月份CPI同比上涨2.1%,但依然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至于中美贸易摩擦对价格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7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运行还是比较平稳。

“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毛盛勇认为,总的来看,第一,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第二,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可能会推高一点像猪肉或者鸡蛋类的价格,还有豆类会影响食用油。

毛盛勇表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中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而且从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来看,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大豆价格上涨对物价影响有限

近年来,中国从美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是大豆,进口值在130-160亿美元,占从美进口农产品总额的60%左右。

资料图:辽宁大窑湾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大豆进行查验。 闫善友摄

资料图:辽宁大窑湾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大豆进行查验。 闫善友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会对物价运行有一定影响,由于自美大豆进口减少,对物价的影响主要通过食用油、饲料、豆制品等价格来体现。不过,这一影响有限,缺乏大幅推高物价的基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分析称,目前,国内油脂供应比较充足,尽管加征关税后豆油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棕榈油等丰产会发挥替代效应,整体上油脂价格仍将保持低位。饲料方面,大豆粕在饲料中比重较小,近期猪肉价格下跌导致豆粕用量进一步缩减,未来即使豆粕价格涨幅扩大,对肉价影响也相对有限。豆制品方面,占食品类CPI的权重较小,影响更为有限。

王昌林表示,据初步估算,假设大豆价格上涨25%,将拉升国内CPI约0.25个百分点,平摊到全年,预计CPI波动中枢将保持在2.4%的水平,仍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猪肉价格,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7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猪价将总体处于下降通道,呈低位震荡走势。

预计下半年物价仍会温和运行

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指出,下半年中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

这一判断的底气来自哪里?在岳修虎看来:

一是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决定了总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二是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重要的民生商品、工业品供给充裕,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

三是从调控能力看,改革开放40年来,宏观调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储备调节制度不断完善,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在受访专家看来,中国可运用多种手段,将对国内消费者的影响控制到最低,消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责任编辑人:柯劲杰 PN1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