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崩盘”后,土耳其举国都在谈论“中国朋友”——

2018-08-15 06:39 参考消息
  • T大

原标题: “大崩盘”后,土耳其举国都在谈论“中国朋友”—— 

暴跌!暴跌!又是暴跌!

这几天,土耳其货币里拉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随着里拉汇率的暴跌,土耳其经济面临严峻危机,而同样跌入谷底的,还有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

谁能想到呢,当美国再次挥舞起制裁大棒,打向的却是同为北约盟国的土耳其。

几轮交锋下来,这个曾经的欧亚文明古国已“元气大伤”。

而就在外界纷纷猜测,重压之下,土总统埃尔多安及其背后的强硬政府是对美屈服还是另寻他途时,土耳其的目光看向了中国——

与美国反目后,土耳其开始频频对华“示好”

“如果美国不能扭转单边主义和不尊重土耳其的趋势,我们就要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了。”

8月10日,通过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埃尔多安以专栏文章的形式向美国发出如上警告。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而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刚刚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现在并不好!”

众所周知,美土两国关系的噩梦,始于2016年一位美国牧师在土耳其的被捕,此后围绕该牧师的释放问题,两国开始了漫长的扯皮。

直到今年7月26日,交涉未果的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为此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制裁”。

10日特朗普宣布要对土耳其钢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后,土耳其里拉应声大跌。

▲特朗普推特截图

“这一表态恶化了因土耳其拒绝释放一名美国牧师而引发的两国紧张关系,也加剧了导致里拉上周五大跌的经济危机。”《华尔街日报》13日分析说。

而重压之下,是低头?还是变通?而埃尔多安在《纽约时报》上所暗指的朋友,又指向谁?

“中国当然是潜在的‘新朋友’之一,出于对‘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高的期望,中国与土耳其的经济联系也越来越紧密。”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1日报道说。

报道指出,由于货币汇率暴跌等因素,土耳其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外部资金,而来自中国的金融支持备受欢迎。

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近日发布的一项“百天行动计划”,更显示出与中国发展长远关系的意图。

在这项8月3日披露的新内阁上台后首份施政计划中,土耳其财政部表示,土耳其“需要使外国资源和金融工具多样化”,而中国是一个潜在来源;土耳其贸易部称中国是土耳其产品的四个优先市场之一;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则将中国列为游客主要来源地……

▲图为埃尔多安在宣布“百天行动计划”

事实上,土耳其对华“示好”此前便早有迹象。

“埃尔多安总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最早响应、也是最热情的支持者之一。”新闻网站Eurasia Future8月3日评论称,土耳其正式转向中国,寻求长期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称,有上千家中国企业活跃在土耳其经济社会各领域,而土耳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其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枢纽。

在土耳其新伙伴名单上,中国“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百天行动计划”当天,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计划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也就是“熊猫债”。

这一举动也普遍被视为土耳其“融资来源多元化”努力的一部分,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埃尔多安正寻求与伊朗、俄罗斯、中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组建替代性的经济联盟。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报道,埃尔多安还向民众发出号召,希望国民将外币储蓄和黄金等兑换成里拉,以此来展示“为国家战斗”的决心。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要知道,仅10日当天,里拉就暴跌18%。据路透社报道,截至13日,里拉今年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了45%。

香港《南华早报》13日报道称,土耳其里拉、股市和经济面临的威胁,激起了埃尔多安的强烈反应,而在埃尔多安寻求新经济伙伴时,中国“位居榜首”。

报道援引投资公司分析师的观点表示,中国或许会向土耳其提供经济援助。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里拉暴跌后,处在风暴中心的土耳其民众生活得又如何呢?

新华社驻安卡拉记者秦彦洋告诉小锐,短期来看,里拉贬值并没有对土耳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目前安卡拉的物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生活用品价格也比较稳定,所以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

而据新华社驻伊斯坦布尔记者贺灿铃观察,相比之下,当地做外贸生意、开店铺的民众受影响比较大,因为相当一部分店铺的租金需要用美元或欧元结算,使这些人的经济状况受到冲击。

▲8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在换钱所排队换钱。(欧新社)

尽管国内民生尚未受显著影响,而与美国关系恶化的进一步后果也还没有到来,但对于土耳其接下来将“背对美国”的转变,外界似乎早有共识。

“特朗普鲁莽的外交政策将把土耳其推入俄罗斯人手中,”英国《金融时报》13日援引一位西方资深外交官的话说,“埃尔多安将寻找其他盟友。”

“相信中国和土耳其关系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当朋友克服困难也要坚持帮你时,你知道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面对国家危机,一位土耳其网友发出如上感叹。

在社交媒体上,更多土耳其民众没有掩盖自己对于美国“落井下石”做法的反感,以及对土耳其可能获得的帮助的“感激”。

“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在短期之内可能很难恢复如初,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也非短期内能够解决。”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中东问题专家李明波对小锐分析道。

在李明波看来,中国和土耳其的合作应站在更高层面,除了经济合作,更重要的是加强在国家安全和反恐领域的合作。

“中土两国如果能够将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结合在一起,相信两国关系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李明波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分析称,中国、俄罗斯和卡塔尔等国都将成为土耳其的“朋友”。

文章称,土耳其多次申请加入欧盟未果,但中国已经表示,或将接纳土耳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而当中国与土耳其表示将加强军事合作时,北约的前途却不明朗。

责任编辑人:张洋洋 PX06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