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两任总统入狱,都是因为台湾

2018-08-21 18:45 政知道
  • T大

原标题:这个国家两任总统入狱,都是因为台湾

撰文| 董鑫

台湾又少了一个“邦交国”,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数了一下,这是蔡英文执政2年零3个月以来,第5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前四个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 

比较特别的是,这次是在蔡英文结束南美洲“同庆之旅”,归台之后第一天宣布的消息。原定今天(21日)上午十点召开的“蔡英文出访成果与青年政策观感” 记者会,被迫临时改为了“断交”发布会。

“主动断交”

前四个国家“断交”的时候,都是本国外交部门先发布声明,台湾“后知后觉”再召开记者会。

这次的萨尔瓦多则是台湾“主动断交”。台湾“外交部”部长吴钊燮召开记者会宣布了这个消息。

按照台湾媒体的报道,1957年,萨尔瓦多在台湾独立开馆并派遣公使驻地,4年之后,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

台湾有四任领导人都曾经“出访”过萨尔瓦多。

 

  • 1997年9月,李登辉在任内的最后一次外访,名为“太平之旅”,萨尔瓦多是目的地之一;

  • 2001年5月,陈水扁就任之后首度“出访”拉美国家,首站就是萨尔瓦多;

  • 2009年6月,马英九率团“出访”的第三站是萨尔瓦多;

  • 2017年1月,蔡英文“出访”拉丁美洲,萨尔瓦多是最后一站。

 

△马英九在萨尔瓦多

此次“断交”的时间,用吴钊燮本人的话说,“很有针对性”。

本月12日至20日,蔡英文再次“出访”美洲,9天8夜的“同庆之旅”并没有将萨尔瓦多列入其中。

8月20日,蔡英文回到台湾,原计划8月21日上午10点召开记者会介绍出访成果。

不料早上7点,台湾“外交部”收到了“萨台关系生变”的消息。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会场紧急撤下主题背板,还收回了原本发给媒体记者的会议材料。吴钊燮表示,“很遗憾在蔡英文‘出访’回来第一天就要宣布这个消息。”

“做了这么多努力仍无法挽回”

其实,断绝外交关系这种事情不会毫无征兆。

吴钊燮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今年6月他们察觉到了“萨台关系”可能存在问题,立即派遣了“外交部”次长刘德立作为特使前往,进行谈判。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7月,正值中美贸易摩擦时期,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当时尚未与中国建交的萨尔瓦多公开肯定了中国的贸易政策。

7月12日,吴钊燮亲自率团访问萨尔瓦多,与该国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和相关官员见面会谈,了解情况。按照吴钊燮在记者会上的说法,当时萨尔瓦多的政府高层并没有透露出外交转向的情况。

此次蔡英文出访期间,吴钊燮还与萨尔瓦多外交部副部长在巴拉圭会面。

但是,台湾“做了这么多努力仍无法挽回”。

昨天深夜,也就是蔡英文回到台湾的同时,台湾外交部门了解到与萨尔瓦多的“邦交”可能状况不理想。今天早上,确认所有途径无效、“完全没有希望”、向蔡英文报告之后,吴钊燮宣布台湾与萨尔瓦多“断交”。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一个记者会的细节。

吴钊燮透露,在“断交”之前,台湾还通过其他“友邦国”对萨尔瓦多进行了游说。有记者提问,帮忙游说国家中是否有美国?

吴钊燮回复,“不方便跟大家做说明”。

“金元外交”

宣布“断交”的同时,吴钊燮也表示,会中止一切台湾对萨尔瓦多的援助计划,并撤离相关机构与技术团。

谈到“断交”原因,“钱”是绕不开的话题。

吴钊燮说,从去年以来,萨尔瓦多政府就一直在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用以援助该国东部的联合港开发案,援助金额是个“非常大的数字”。

而台湾在派遣专业团队评估之后认为,开发案会导致台湾和萨尔瓦多政府都陷入高度的债务风险,因此无法答应对这个联合港的协助开发。

此外,萨尔瓦多明年2月即将进行选举,目前的执政党也期盼台湾能给予他们选举方面的益助。

吴钊燮表示,这些“金元外交”和违法的政治献金,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台湾不能答应。

但讽刺的是,萨尔瓦多有两任前总统,都是因为台湾的“金元外交”而被捕入狱。

一位叫做弗朗西斯科‧弗洛雷斯,他在1999年至2004年担任萨尔瓦多总统。

2001年年初,萨尔瓦多两度发生7.7级大地震,当地的“台湾大使馆”开出了一张1500万美元的支票,名为赈灾,但实际收款人却是“萨尔瓦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弗洛雷斯”。

2014年,这位前总统被正式批捕;2016年,他因为脑梗去世,该案审判终止。

另一位叫做,安东尼奥·萨卡,他是弗朗西斯科‧弗洛雷斯的继任者,在2004年6月1日至2009年6月1日担任萨尔瓦多总统。

2016年3月,因为萨卡无法对任期结束前收取500万美元款项的来源做出解释,萨尔瓦多高院对他展开调查。据BBC中文网当时的报道,萨尔瓦多在野党指控,这笔钱是台湾政府对拉美“邦交国”元首卸任前的“后谢”礼金。

更有意思的是,台湾方面还有声音认为,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与大陆的“金元外交”有关。

对此,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今天(21日)下午回应:

萨尔瓦多政府决定同中国建交,是一项政治决断,绝不是台湾方面某些人想象的所谓“交易筹码”,没有任何经济前提。

希望岛内某些人能够看清世界大势,不要把任何问题都理解为钱的问题。

新朋友

上午10点37分,台湾的记者会刚刚结束,新华社就发布了中国与萨尔瓦多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在这份公报中,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萨国现任总统桑切斯(Salvador Sánchez)则在萨尔瓦多电视台直播了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消息。他表示,会与中国大陆在农业和经贸领域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介绍一下这个有点陌生的国家。

萨尔瓦多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北部,国土面积2.072万平方公里,首都圣萨尔瓦多市,人口658.2万,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

目前,该国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201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248亿美元,人均GDP为3786美元。其中,对外贸易占萨尔瓦多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

虽然刚刚与中国建交,但两国一直有往来。

2015年,萨尔瓦多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达成协议,中国给予萨尔瓦多等同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税收优惠,从萨尔瓦多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蔗糖商品关税从125%下降到了50%。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萨贸易额8.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7.73亿美元,进口1.16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纺织品、鞋类、车辆、机械设备、化学品等,进口电力机械、金属矿砂等。

再说一下大家关心的旅游。

萨尔瓦多是古代玛雅文化发祥地之一,主要旅游景点有火山、高原湖泊及太平洋沿岸的海滨浴场。

不过,想要去萨尔瓦多旅游的亲们需要格外留心。

根据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旅游竞争力报告》,在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中,萨尔瓦多因为国内局势不稳定,被列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人:黄宁馨 PX08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