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8月22日消息,广州,5月16日,紧挨着这堵墙,窗内却是另一个世界,清冷白光照着泛黄的地面、墙面、天花板,屋内四周是冷铁色的不锈钢实验柜、洗手池、推车以及存放标本的冰箱;屋子中央的解剖台上,摆着一具赤身裸体的女尸。冷气开得很足,让人宛如置身冰窖。死者28岁,5天前在某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3天死亡。图为在南方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楼的法医病理解剖室,女法医岳霞和助手对这具女尸进行了解剖,以查明她的根本死因。供图:视觉中国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身材纤瘦、文静秀气的岳霞,是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一名教师。与众不同的是,她也是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一名法医,每天跟尸体打交道,至今已解剖过上千具尸体——有刚出生的婴儿,也有耄耋之年的老人;既有正当壮年突然不明死亡的男女,也有数病缠身的病人;既有死亡不久的完整尸体,也有全身长毛了的高腐尸体。岳霞主要从事法医病理和法医临床鉴定,解剖尸体属于法医病理,就是俗称的死因鉴定。与公安机关的法医主要解决刑事案件不同,她所接受的解剖委托以民事案件为主,最多的是医疗纠纷死因鉴定,为医患之间的纠纷解决提供证据。图为南方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取材室,岳霞正在取出尸体标本,准备做病理取材。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瘦弱白净的岳霞穿上白色的解剖衣,戴上口罩和手套。在解剖台前,她不再是温柔和气的女教师,而是稳准狠的“女刀客”。干脆利索地用解剖刀划开死者前胸,用肋骨剪一根根剪断死者的肋骨,将取出的各器官组织拿在手上仔细观察,并叮嘱助手拍照、记录。图为深圳殡仪馆解剖室,尸体解剖前,需要对尸体全貌进行拍照取证。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尸检是一项又脏又臭又累的工作。说到臭,岳霞说,尸检有三种异味最难以忍受。其一是腐烂的臭味,有时候尸体被发现时已是死后数月;其二是血腥味;还有一种难闻的味道来自半消化的胃内容物。但法医们却需要取掉口罩主动去闻,特别是那些可能涉及到中毒的案件,以获取毒物的线索。“我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尸体。”岳霞的一部分日常,就是与尸体“交谈”,让真相不因死亡而湮灭。她说,一些影视剧总是喜欢把法医的形象贴上变态的标签,“其实我们都是正常人,我并不喜欢解剖尸体,也一样会因为特殊的尸体气味带来不适,但这是你的工作对象,就必须认真对待。”图为解剖完毕后,岳霞的两位学生做最后的清理打扫。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除了跟尸体“交谈”,岳霞也要跟活人打交道,“其实跟活人打交道会更重要,也更难。”她说。家属们会因为亲人的离去而痛哭,甚至情不自禁在法医面前跪下来,求得一个公平公正。“但他们期望的结果,可能跟尸检发现及鉴定意见完全不一致。”岳霞很清醒,虽然心里很同情他们,但又不能被他们的情绪左右。图为岳霞正在和逝者家属办理死因鉴定委托手续,她说:受理手续的完善及对委托方的告知,是解剖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图为在南方医院病理解剖楼法医病理解剖室,解剖完一具女尸后,岳霞将尸体重新打包,准备运回停尸房。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图为岳霞和搭档正在解剖一具男尸。

  • 解剖上千具尸体女法医:我们是正常人

    图为逝者妻子要求全程观看解剖,但中途却因身体不适多次外出。对于一般人而言,现场观看尸体解剖根本无法接受。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