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从120万骤降至40万,年轻人:买房梦碎

2018-09-14 18:12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公积金贷款从120万骤降至40万,年轻人:买房梦碎

“每多存一年,公积金贷款涨10万元。只有缴存至第12年,才能获得上限120万元贷款。”

13日,北京发布公积金新政,其中“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规定引起网友关注。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显示,今后公积金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

什么意思呢?若小李22岁开始在北京工作,当他缴存第一年公积金时,只能贷款10万元,此后每多缴一年,贷款额度便增加10万元;当缴存至第12年时,他获得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便升高至120万元,这一年他34岁。

除此之外,若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则按1整年计算。也就是说,即使小李缴存了1年零1个月,也按2年算,可获得20万元公积金贷款。

若小李喜结良缘,而他与妻子的缴存年限不同,怎么办?可以将二人缴存年限加起来吗?

答案是不行。新政规定,“若借款申请人为已婚,则核算贷款额度时以夫妻双方中缴存年限较长的一方计算”。若小李缴存了5年,妻子缴存了4年,则只能按小李的缴存年限来计算,夫妻合计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

公积金贷款额度从120万骤降至40万

对于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新变化,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秦帆(北京户口)告诉中新经纬,“比起之前(公积金贷款)上限120万,现在减少到40万,我要借的商业贷款会变多,还款负担也会加重。”

28岁的秦帆已在北京工作3年零1个月,按新政规定,秦帆缴纳公积金年限可按4年计,意味着他目前能获得40万元公积金贷款。

秦帆今年刚刚订婚,未婚妻比他晚一年在京工作,二人正在筹算买房之事。对于新政中,夫妻贷款缴存年限以缴纳年限高的一方为主,秦帆表示,这并不符合年轻夫妻的实际需求。“我跟未婚妻缴存年限只差一年,以哪方为主差别不大,身边朋友基本也是这种情况。”秦帆说。

现年29岁在某医药公司工作的陈欢则直言,“这是对刚需买房人群的又一次沉重打击,表示心碎”。目前他尚无买房计划,但言及未来,他表示“到时再说吧,可能那时我已经离开北京了”。

在网友看来,“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的措施对很多就业较晚的人来说并不公平。

也有网友表示,“北京房价太贵了,即使熬过12年获得了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在北京也根本不管用的;而对于缴存年限短的购房者来说,几十万的贷款额度更是凤毛麟角,根本无法缓解年轻人的购房压力。”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评价称,一年仅获10万元额度,数量较少,靠公积金买房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年轻人必须要靠“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形式才能购房。这使得更多年轻人不得不放弃买房,转而租房。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则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政,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有关要求,积极引导市民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

鼓励郊区买房,还有“补刀条款”

除“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年轻人买房压力增大之外,住房新政“鼓励郊区买房”也受到普遍关注。

据《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借款申请人户籍均在东城区或西城区的,购买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以外的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万。若借款人不全是东城区或西城区户口,则那么购买城六区以外的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10万元。

举个例子,若丈夫和妻子的户口都在东城区或西城区,则若购买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以外的首套住房时,原本可贷款额度为120万,现在可上浮至140万。

若只有一方拥有东城区或西城区户口,另一方的户口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则购买城六区以外的首套住房时,贷款额度最多为130万元。

对此,严跃进将其解读为,“拥有市区户籍到郊区购房,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的优惠”。他认为,这与北京当前市区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调整等有关。

“当前,北京市区人口过于拥挤,非首都功能产业面临外迁,在此背景下,公积金贷款对于郊区买房的优惠政策,实际上配合了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严跃进称。

除此之外,公积金贷款也执行“认房又认贷”,只有购房者在北京没有住房同时没有贷款时,才能按首套房政策办理公积金贷款,否则将按二套房政策办理或不予贷款。而二套房的贷款额度也面临下调,贷款上限从80万元下调到60万元,被网友戏称为“补刀条款”。严跃进表示,总的来看,这将会对住房改善型需求人群的购房行为产生影响。

▲借款申请人适用贷款政策截图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

严跃进称,要密切关注北京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因为它对全国的公积金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具有信号意义。此番北京公积金政策收紧,意味着各地公积金政策或将迎来收紧,部分城市可能将进入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进程中。(文中秦帆、陈欢为化名)

责任编辑人:武辰 PF08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