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贸易战中不会只守不攻?商务部回应

2018-09-20 17:18 商务部网站
  • T大

商务部9月2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方着眼打击美国农民、牧场主和产业工人的利益,认为这些人对他表示出了忠诚,中方对这一指控的回应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中国媒体最近表示,中国在贸易战中不会只守不攻,想问发言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对美国采取积极的行动?您能否告诉我们中国在贸易方面对美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新措施,除了对外公布的这些关税以外。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并且已经变成了一场持久战,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受美国贸易摩擦影响的出口商,帮助他们迅速进入新的出口市场?受贸易战影响的出口商是否会被建议将重点转向国内市场?

【高峰】: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都是被迫的,完全是为了维护中方自身的正当权益,更是为了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与美国的国内政治没有关系。第二个问题,目前我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因此我无法就此作出评论。第三个问题,在贸易领域,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贸易便利化有关举措,例如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关于你提到的部分出口商将其重点转向国内市场的问题,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一些外贸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确实已经在开拓中国的国内市场,这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也是市场作用使然。谢谢。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