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铁杆战略盟友终于曝光:比巴铁还要亲密?

2018-09-21 09:10 金融大世界综合
  • T大

原标题:中国最铁杆战略盟友终于曝光:比巴铁还要亲密?

最后三天,点击抽5000元现金大奖!

速戳查看中奖名单>>

图片为去年12月举行的中老铁路项目奠基仪式,据了解,中老铁路工程的奠基,必将会拉开中老合作新的大幕。目前中国是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而老挝作为中国在中南半岛最重要的三个盟友,在东盟国家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老挝、柬埔寨和泰国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共赢的战略桥头堡,而随着中老、中泰等铁路项目的实施,这个中泰老柬等国组成的“泛亚铁路”国际铁路网络将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地缘战略意义可谓重大。

正因为如此,日本自2013年以来通过其ODA贷款和铁路发展投资计划,多次邀请中国周边国家参与其东南亚互联互通计划,这其中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老挝成为日本的重点公关对象,为了切断中国发展的泛亚铁路”国际铁路网,牵制中国在中南半岛的影响力,日本人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以高额贷款诱惑上述东盟成员国,另一方面还希望在中国的周边领国中“挖墙角,搞破坏并离间人心”。军事专家雷泽先生指出,但老挝、泰国和柬埔寨三国最终选择了中国,可见其对中国的信任和依赖。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认为,目前老挝和柬埔寨是接受中国军援最多的几个国家之一,据外国媒体报道,早在2008至2011年之间,中国就向柬军方和老挝提供了上千辆军车和工程车辆作为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勇士军车、东风军用卡车等等。柬军甚至也成为为数不多装备勇士军车的国家。2014年,中国向柬埔寨捐赠3万套军服、特别作战装备与部分军车。而泰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则占其总进口量的30%至40%之间,一些外国媒体甚至认为,老挝和柬埔寨两国军队基本都是由中方建立起来的,柬军的最高特种部队几乎照搬中国,连枪械都是中国的97式外贸步枪。

外国媒体认为,中国在东盟太柬三国的投入显然有所回报,在美菲等国频频借海洋问题纠缠中国的时候,东盟中总会有正义的声音支持中国的主张,捍卫区域和平,一些国家曾想借着东盟各国形成所谓“统一对华战线”的阴谋多次未得逞,也源于中国在东盟的战略盟友挺身相助。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认为,中国的一些周边国家中那些思维明确、政策连贯的成员,正在越来越多的成为中国的好领居和好伙伴,在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已经在联合防务合作、军事技术和装备等方面与中国越来越亲近。

图片为白俄罗斯士兵使用中国生产的猛士高机动战车进行军事演习的照片,外国媒体认为,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盟友中,白俄罗斯是一个很容易被遗忘的国家,但该国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军事技术上向中国进行毫无保留的输出,白俄罗斯也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独联体国家中与中国军事技术合作排名第三的国家,此外,中国与苏丹、纳米比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尼日利亚等30多个亚非拉国家的关系也非同寻常。

只要你手速够快,5000元现金就给你>>

抽奖活动说明:

1、点击“只要你手速够快,5000元现金就给你”即可参与抽奖;

2、第888个点击送相机,8888送手机,18888送苹果电脑;

3、接收并点击带有抽奖标识的推送消息也可抽奖,每日最多可抽10次;

4、如有疑问、请咨询微信客服:fenghuang123999

责任编辑人:白兴宽 PX11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