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是不是中华民族一份子” 近90%台民众:是!

2018-10-18 16:39 海外网
  • T大

60400121212121.jpg

岛内最新民调结果公布(图:台湾《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被问"是不是中华民族一份子" 近90%台民众:是!

海外网10月18日电 18日,岛内最新民调出炉,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创新高,更有87.3%的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台媒认为,这显示大陆出台的“惠台31条”等相关政策切实起到积极作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竞争力论坛”18日公布最新民调,该机构从2013年起针对台湾民众的认同问题,持续进行了6年的追踪调查。

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较4月增长6.4个百分点,达58.3%,是近6年来的最高点;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占36.6%,且骤降6.9个百分点。

民调还指出,当民众被问到“觉得自己是不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时,有87.3%回答“是”,仅有6.8%回答“不是”,另有5.9%没有回答。

该机构执行长谢明辉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后“去中”动作不断,两岸关系低荡紧张。蔡英文刚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6个月时,“中国人认同”比例是46.8%,10月增至52%,其后一直到今年6月“中国人认同”比例维持在51%左右。

不过,最新调查发现,目前“中国人认同”比例较今年上半季增加了6.4个百分点,达58.3%。不仅如此,该数据还创下近6年来最高的记录。

报道称,如果将“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自己是台湾人,也可以是中国人”和“自己是台湾人,但不必否认是中国人”三种类别合并成为“泛中国人认同”这一选项,认同度更高达64.9%。

谢明辉表示,以民进党当局执政后的态势来看,“泛中国人”认同比例,走的是上升趋势,从民进党当局上台至今由60.5%增加到了64.9%;“不认同泛中国人”的比例,则由起初的32.3%下降到29.5%。

谢明辉认为,面对大陆的发展,且考虑到台湾利益与两岸和平发展,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呈现上扬。

1539743365860163.jpg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今年以来,大陆相继出台“惠台31条”、实现金厦通水、取消台湾居民来大陆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都让台湾民众感同身受。

与之相反的是,台当局却在一味抹黑。台陆委会甚至声称,大陆“惠台31条”大多“口惠不实”“说一套做一套”。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1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31条措施”发布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持续推动政策落地,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众多台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并参与研发计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众多台湾同胞获得各类资格证书、就业岗位、奖项表彰、荣誉称号。今年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成倍数激增,许多台生如愿拿到入学通知、奖学金、助学金等。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都感到衣食住行更加方便。

“事实胜于雄辩”,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以恐吓、惩罚等手段阻挠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限制台湾同胞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现在又颠倒黑白,误导舆论,进一步破坏广大台胞的好事。有一句话说得好,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民进党当局违背台湾民意的做法,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也只会进一步丧失人心。(海外网/李萌)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